10在就甘心  

 
 
 
 
 
賀育碁數位十年有成
智慧華語/陳迪智 總經理
 
十年有成、成果豐碩:登小嶽而望高峰
勝典科技/蘇文華 總經理
 
育碁十歲囉! eHRD專業與熱情長期檢驗的鐵證!
中國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游玉梅 副教授
 
賀育碁十週年,邁向下一個十年!
OK超商/教育訓練部/周玉芝 部經理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育碁十週年
緯創資通(股)公司/教育訓練部/邱倉木處長
 
回首來時10年路
育碁2000年創始員工之一 楊中旗
 
 
 
     
 
 
緯創資通(股)公司/教育訓練部/邱倉木處長
99.9.1


暮從碧山下, 山月隨人歸
卻顧所來徑, 蒼蒼橫翠微
李白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這是唐朝大詩人李白的一首詩,描述的是有一天他去爬”碧山”(有點像是現代的陽明山),李白在碧山上,玩得很高興,所以直到月亮出來才下山,只是古代的山路是沒有舖石頭階梯、路邊也沒有路燈照明,甚至可能連路都沒有。

李白一路走下山來,沒有燈火,只有月亮的光線來照明,由於視線不良,路況又不好,他可能被荊棘刺到、被樹枝絆倒、或被土坑拐到腳…等狀況,讓他原本的好心情變壞了,因此一路走來,可能是邊走邊罵,抱怨這條路這麼難走、早知道早點下山…等!然而當他到了山腳之後,「卻顧所來徑, 蒼蒼橫翠微」,回頭看看所走過的山路,原來是那麼的美!

我和育碁合作也超過十年以上,育碁起源於宏碁電腦的軟體部門,那時候我在訓練部門,請軟體部門的主管幫忙,找一位同仁寫一個網路版的訓練管理軟體,寫著寫著,就像李白去爬”碧山”,然後楊中旗認為這座山不錯,很有商機,就接手成立了育碁這家公司。

這一路走來,看著楊中旗投入了身家性命,努力拚博之餘,商機與傷機併存,就好像倚天屠龍記裡的七傷拳,傷敵之前要先傷自己,這個過程中,能得到的外界的助力實在不太多,只有「山月隨人歸」! 原本以為的商機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與困難,一路走來,可能也如同李白一般「邊走邊罵.抱怨這條路這麼難走、早知道早點下山…等!」

轉眼間,育碁已經成立十年了!從原本的軟體部門的一個小角落,變成擁有許多的大型知名客戶,成為業界數一數二的龍頭;所提供的服務,由原來的1.0版,進化到現在4.3版本,功能由單純的訓練管理平台,擴充到現在數位學習管理、學習發展地圖、職能系統、多維度評量、個人發展規劃到績效考核…等完整的eHRD系統,就像李白寫的「卻顧所來徑, 蒼蒼橫翠微」,回頭看看所走過的山路,原來是那麼的美!

《老子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育碁的前十年,走過了「禍兮福之所倚」,並創造了良好的營運成果,面對未來,期望育碁仍然要戒慎恐懼,避免掉入「福兮禍之所伏」的陷井,並以易經乾卦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勉,在未來能對人力資源界的新貴及老伙伴,持續提供高附加價值的服務,讓育碁可以不斷的發展,成為永續經營、基業長青的企業。
 
     
 
育碁數位科技 / 楊中旗 總經理
99.9.9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渙 登鸛雀樓

倉木兄的一篇祝賀文,讀來令人無限遐想,山林美意境界出入之間,讓育碁這一段十年來時路,更顯得生意盎然。

跟倉木兄相遇以來近18載矣,這8年之間,我看到了一個專注於HRD領域工作者的大驚奇之旅,對於企業Business Contribution 的Strategic Partner 角色視野延伸,倉木兄做了一個最佳典範。我確實也是在這個如月亮的光線照明下,有著頓悟般的胸懷,抱元守一專心一致的Focus在這條專業的路上摸索著前進。

從宏碁電腦時代起,守著eHRD的專業10多年,撇開商業的競爭思維,扎實承諾展望更長的路,就更要不負所託的來到這境界上的鸛雀樓,讓這追求理想境界的座右銘,也可以成為育碁貢獻給企業客戶在人才發展應用成效No. 1上的持續砥礪。

如詩評中所言 --- “置身鸛雀樓,是不可能望到黃河入海的,但王之渙用他的“心眼”看到了這一“虛景”,此心隨河入海去;人的高貴正在於用心靈補充五官之所感。括天地而貫東西,攬實景而追虛象,景與意巧妙融合,畫面的廣度的深度都得到了拓展。”

自己因為深信「人才」是企業發展的關鍵( 如金剛經中所言般的“信解受持”),也深感歐陽修在 ”五代史伶官傳序 ”中所言:“盛衰之理雖曰天命,豈非人事哉! ”將自己與育碁Focus在這人才領域的專業發展,當做一種策略性投資,不僅自己要有能力用才育才,也要有專業幫助企業用才育才。這一路走來尤其前五年,別人看我像灰頭土臉,我實則滿心歡喜。尤其近五年以來,育碁從e化Solution提供的經驗已累積成完整的Consultant, 並透過對客戶的承諾與團隊專業及經驗的累積,Benchmark國外策略夥伴與趨勢發展,漸進到客戶的Trusted Advisor的路途上。我深深的以能帶領一個團隊,在這個人才領域奮進為榮,也謝謝過去眾多信任客戶的共同投入,育碁也將回報予更上一層樓的專業服務, 來實踐我們的使命與願景。

 
 
     
 
   
育碁數位科技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0 aEnrich Technology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