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預覽,請點選此處

 

感謝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Stan 哥,期勉20周年的育碁以園丁精神持續耕耘朝國際化邁進
2021/02/22
 

1998年,我在宏碁做長程發展策略規劃時,向所有經理級以上的同仁提出,軟體網路事業是台灣產業發展的未來關鍵,並以未來十年宏碁的營收結構,希望軟體營收佔15-30%、獲利佔30-50%做為長期願景及努力的目標。這也和宏碁在2013年三造的轉型目標一致。

而在當年,中旗也順應這樣的號召,從NB事業單位轉往軟體事業發展,從而在宏碁支持下內部創業,在2000年spin off 成立育碁。

這20多年,環境的變化與衝擊很大,見證了VUCA對所有事業經營的挑戰. 規劃趕不上變化,接續從網路泡沫,中國崛起,金融海嘯… 等等,到數位轉型。幾個起落,都沒有讓中旗帶領的團隊氣餒,育碁發揮園丁的精神,堅持在eHRD (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人力資源發展e化應用領域深耕,終於能成為台灣這領域的領導廠商。

Stan哥在此要給年輕一代園丁精神實踐者肯定,嘉勉大家一路以來的堅持,同時期許展望育碁能在下一個20年的挑戰與機會中,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並在這個對的模式與方向繼續努力,這也是台灣長期要發展的新核心能力;也期許育碁在台灣札穩根基後,未來進一步找到可以國際化發展的項目,做出更大的貢獻。

施振榮Stan哥 敬賀

施先生相關參考資訊:
FB》
施振榮 Stan哥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書籍》
宏碁經驗與台灣電子業:施振榮先生訪問紀錄﹝軟精裝﹞
新時代・心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
王道創值兵法套書(共6冊):一以貫之・以終為始・吐故納新・價暢其流
台灣大未來:世代突圍的31個關鍵思維

 

做為一個小事業的創建與經營者,我很早就體會與感受到創建與經營事業的辛苦,若加上同時間想要建構可以永續發展的企業文化與運作機制,是非常挑戰的。施先生與台灣其他有理念的企業家,面對更大更多的挑戰,其間身心壓力承受之大,我可以想像,也感到十分的佩服。

更令我佩服與感動的是,受到施先生感召與影響,認同與秉持在宏碁所受企業文化與經營理念的業界前輩與賢達們,有許多像傳人,一棒接一棒,如同散播出去的種子一樣,擴大了各方面的影響,而我只是隊伍中很後面的一位。很榮幸於育碁20周年之際,能收到Stan哥的賀文勉勵,也想藉此機會對施先生表達深深的感謝。

我是晚施先生21年畢業的交大電子工程系78級學弟,1989年大四時選修管理科學系的一堂「美日歐及台灣企業經營之比較」,分別選擇了惠普、松下、飛利浦、宏碁四家企業做代表,當時宏碁營業規模還不大,但我這組負責訪談台灣企業( 訪談了12位不同角色經理人如下圖照片中名單,其中翁建仁後來還成為了我工作上的直線上層主管4年 ),會選擇宏碁是因為我認為宏碁代表的是台灣新一代的企業經營文化。

轉眼間32年過去,回顧當時的選擇,真的也很佩服教授同意我們年輕時的”慧眼”。我也因為當時就對發展中的宏碁佩服與肯定,唸完企管碩士後將自己大半的青春,都投身在宏碁所提供的舞台與歷練機會中,從亞太區的主機板業務專員,內部成功轉調到筆記型電腦擔任產品經理,同時有機會成為第一任的IBM ODM筆記型電腦產品專案經理,而後被派任到Brandname Biz Unit做歐洲區Acer NB品牌的通路行銷經理,體驗了品牌與代工後續分家的前身運作,而後還可以自己選擇追隨Stan的軟體發展願景,2年後再得到集團策略發展的支持,於2000年帶領團隊內部創業的機會spin off成立育碁。後續雖遇環境與集團策略轉變,而於2004年Management Buy Out獨立出宏碁集團 ( 這更是人生難得的少有際遇與嚴厲考驗 )。

我一直對外說 ”我是吃Stan的口水長大的” ( Stan 提供一個role model,從人性本善,員工入股,實踐國際品牌的夢想與老二哲學,微笑曲線… 王道精神的實踐與分享),能夠從遠觀到入職,在宏碁提供的舞台上奔馳與組織的薰陶,近身接觸與觀察,都在在證明了我1988年就認定了Stan所帶領的宏碁企業文化,是台灣新一代企業經營管理的代表。

Stan所帶領的宏碁,歷經近45年,見證了台灣經濟的發展與轉型,掌握了機會茁壯;同時也帶領了台灣企業經營管理的不斷突破與升級,發展歷程的不斷再造,以及企業管理文化的啟示與影響,實戰並展示了湯恩比在其長著” 歷史研究”中,所揭櫫的人類文明演進發展的四大關鍵,如下:

挑戰與回應: 世界經濟在轉型,知識經濟時代,資訊電子時代,光電時代,通訊時代,網路時代… 等迅速改變,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整個泛宏碁集團,幾乎無役不與,集團內個別公司的成功演進,展現了經營的彈性與韌性,幾乎是站在外在環境變化的浪頭上… 實戰並展示了一個個 “面對機會與挑戰,積極有效的回應”。

退離與復返: 宏碁在2000年第二次再造與2013年第三次再造,都是Stan哥在公司策略轉型上抽離、長時間思索、與投入再轉身,每次大破大立的成功展示,都很令人驚艷( 品牌與代工事業的分家,更是許多企業追隨的策略典範)。

遁世與轉型: 宏碁不僅在關鍵時刻與局勢變化中,以大破大立的決心,發動幾次宏碁再造,帶領既有經營管理團隊變革,展現迎向新機,成功扭轉了不利的局勢與壓力。平常在許多的經營挑戰與機會掌握上,也展現了策略與管理的彈性與靈活,不眷戀在過往的成功經驗而自我設限。

分裂與再生: 宏碁集團、緯創集團、明基友達集團…等,以及各集團中不同獨立公司在不同的領域與商業模式上,都展現了對台灣各個不同產業發展中的關鍵貢獻與競合刺激活化角色。甚至有許多專業經理人,離開宏碁自立門戶或是帶著經營理念與專業歷練投入不同行業,Stan哥都是嘉勉與肯定支持。而這股龐大的擴散力量,更是台灣產業發展的珍貴無形資產。

我想引用“百年大學演講精華”一書中,所收錄余秋雨先生在高雄中山大學演講 “閱讀建議”,其中一段文 :

“偶像的出現,是閱讀的一個嶄新階段的開始。能夠與一位世界級或國家級的文化名人魂魄與共,真是莫大的幸福。然後更深刻的問題在於,你為什麼與他如此心心相印?不完全是由於他的學問,藝術和名聲,因為有很多比他學問更高,藝術更精,名聲更大的人物卻沒有在你心底產生這樣強烈的感應。根本的理由也許是,你的生命與他的生命,有某種同構關係,他是你精神血緣上的前輩姻親。暗暗地認下這門親,對你很有好處。

同構不等於同級。他是萬人矚目的文化名人,你是籍籍無名的青年學生,但他的存在,證明你所進入的生命系統的某些部份,一旦升騰,會達到何種壯美的高度,於是你也找到了一條通向崇高的纜繩。”

Stan 立德( 以企業文化與經營理念身教傳承...為例 ),立言 ( 前瞻遠見,管理心得與成功策略積極分享不藏私... ),立功 ( 以台灣有限的市場為基地,創建的宏碁成功的國際品牌圓夢,集團各公司卓然有成,貢獻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 )

我何其有幸,能在當時青年學生時期就找到了一位典範實踐者能親身指引我,通向我能力所能及的高度,且在時空上有不同的機緣,體驗Stan的經營哲學與人生實踐,竟已經長達32年 ( 我感覺著,被薰陶入味的模樣,像是溫火烘乾的龍眼乾 – 桂圓很甘甜 )。

彼德杜拉克,哈夫納,薩提爾,鈕先鍾…這些大師,我無緣相見。我雖然有機會跟所佩服的幾個大師Maria Gomori,Reza Sisakhti… 近身短暫接觸互動學習,但我不僅能從Stan身上學習,我還能從Stan所調教影響的傳人們身上互動學習,從中感受到一樣的熱忱與精神,意義非凡之外也更加堅信,這些都是我的幸福與見證。

有機會,在育碁20周年,得到Stan 哥的嘉勉與期許,對於我們一起從宏碁spin off 至今的7位同仁,是莫大的鼓舞。育碁雖小,我們會永續發展與成功獲利,落實對客戶的貢獻,以成為宏碁經營管理文化成功的長長隊伍中的一員。

同時我可以藉這個答謝詞的機會,回顧這一路的過往,真誠的面對自己的感受,梳理結構脈絡與思維,以展望Stan哥所提示的未來發展,真的是非常幸運的。

藉此,也感謝所有Stan哥的傳人們,一路以來的印證,指導與支持。

參考資訊:
育碁官網大事紀
2020/1/1 交大幫幫忙廣播:育碁創業經驗分享以及如何協助企業培養人才因應數位轉型
育碁20周年相關》
育碁2020年大事記
育碁20周年嘉勉文集

圖:1989年我在大四選修”美日歐及台灣企業經營比較”課程時,拜訪宏碁相關主管的歷史紀錄文件。

 

感謝所有贈與育碁20周年嘉勉文的貴賓,育碁團隊將在大家的嘉勉與祝福下,展開下一個精采的10年
( 2021-2030 )

同時感謝在育碁20周年活動期間給予育碁服務證言肯定的27位HR 專業夥伴。

 

育碁官網需求聯絡電子報退訂閱隱私權聲明服務信箱|服務電話:02-2517-8080#313
Copyright © 2021 育碁數位科技 版權所有 aEnrich Technology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