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在就甘心  

 
 
 
育碁英才展實力,深化應用創效益
標竿學院/陳若玲 資深顧問
 
 
賀育碁數位十年有成
智慧華語/陳迪智 總經理
 
十年有成、成果豐碩:登小嶽而望高峰
勝典科技/蘇文華 總經理
 
育碁十歲囉! eHRD專業與熱情長期檢驗的鐵證!
中國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游玉梅 副教授
 
賀育碁十週年,邁向下一個十年!
OK超商/教育訓練部/周玉芝 部經理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育碁十週年
緯創資通(股)公司/教育訓練部/邱倉木處長
 
回首來時10年路
育碁2000年創始員工之一 楊中旗
 
 
 
     
 
 
標竿學院/陳若玲 資深顧問
100.3.25

育碁英才展實力,回顧十年來時路;
碁石奠於宏碁時,中旗身懷軟實力;
數人齊聚龍潭中,渴望龍夢成真日;
位居台灣無疆界,人力資源有解套;
科技專業勤耕耘,誠信熱忱解疑難;
技術認證加職能,深化應用創效益。

十年前的春天,楊中旗決定離開宏碁軟體事業群,與十五位志同道合的科技人,共同邁向龍夢成真的創業生涯路,如今回首,一起成長是最好的回憶。

在施振榮先生描繪的「宏碁集團21 in 21」(二十一世紀成立二十一家公司,培養一百個總經理)藍圖中,海外拓展、成立新公司之際,願景勾勒、團隊共識建立、跨文化人力資源管理、員工生涯諮商等議題,成為當時我在擔任宏碁員工發展專案室經理一職的部份重要工作內容,也因而與育碁結緣。

當時在了解George夢想背後的強烈動力與企圖心後,我特別規劃了”願景共識營”,創始團隊就在剛完工營運的龍潭渴望會館的訓練教室中,從你一言我一語的腦力激盪著,一起找出大家的共識:透過「e化科技」,豐富(enrich)企業的人才資源;同時,以「專業服務」促進客戶價值創造與營運獲利(Rich)的雙重目標。加上當時宏電的新商標由大寫的A改為小寫的a,以軟性、活潑及親和的形象重新包裝,藉以跨足e-business。因此,育碁的英文名稱aEnrich就蘊育而出,也描繪出育碁長期經營的願景。

歷經創業初期的考驗,在市場開拓、顧客服務、人才、資金等諸多挑戰中,育碁成功的以資訊網路科技,結合組織策略與人才發展專業,為人力資源發展與企業管理打造最佳的跨領域整合平台。在育碁五週年時,我又再度受邀與團隊在育碁的會議室中,共同探討了成長轉型的利基,過程中充分展現了育碁不斷地學習,以求成長蛻變的自我省察與突破的專業特質。

George 循循善誘的領導風格,塑造了有效率、有默契的專業團隊,他總是不厭其煩耐心地為企業主管及人資們,解說eHRD各系統模組對企業的運用及效益,令許多組織決策者與主管印象深刻,並對e化產生信心,進而導入推動,創造了策略性組織變革與人才發展的貢獻效益,也節省不少訓練及管理的成本,更讓不少人資朋友們,少了繁雜的手工行政作業及加班的日子;而今,育碁官網中的公司大事記,就是最佳的成績單。

展望第二個十年,相信育碁龍夢必成真,也祝福育碁的專業團隊鴻圖大展!!!
 
     
 
育碁數位科技 / 楊中旗 總經理
100.3.27

回首十年,原來都是挑戰與回應;
展望未來,奮鬥履行分裂與再生;
有您相助,育碁團隊且把當責盡;
十年非夢,大願共勉共勵再十年!

育碁與Anne(現任標竿學院資深顧問)的結緣很深,早在育碁醞釀的過程就協同參與。早在1998年我想從宏碁電腦品牌事業線(Line of Business)的歐洲通路管理服務工作(Channel Manager)轉到軟體領域發展時,這個放下近十年硬體產業扎實資歷看似reset的決定(網路熱潮起於1999,當時的我並非追逐熱潮),就是尋求Anne專業的生涯諮商來協助探討評估這重大的生涯抉擇與轉換。後來會在宏碁的軟體事業群中孕育兩年, 於2000年帶一個團隊 spin off,那可說是Anne襄助的一段育碁前傳;而更巧的是,我與育碁所做的科際整合事業就是針對組織人才發展,而這就進入到了Anne的專業領域,Anne更能從專業的層次上評估我們的程度成長與否,這些年持續受到Anne在眼神與言詞中的肯定,我們知道沒有讓Anne失望,也認知我們可以承擔更多的付託。

就正好在幾週前,我有機會跟近五年沒見面的玩酷科技張鳳珠總經理面敘,Anne也曾為年輕有創意的玩酷進行團隊溝通研習會. 當時張鳳珠總經理也是與我前後期從宏碁電腦軟體事業群spin off懷抱壯志的一個團隊領導者(俠女),在遭逢大環境的挑戰與集團策略變革的衝擊中,我們都經過一段波折而終能修成正果(玩酷科技目前歸屬於遊戲橘子集團,表現優異手握幾張網路遊戲銷售白金碟,軟體發展團隊人數破百,也穩健獲利) 。

標竿學院在2010年舉辦過十週年的系列活動與講座,回首十年,看到標竿學院在施振榮先生與宏碁集團諸多主管們的投入、支持與無私分享之下,對台灣的企業組織發展貢獻卓著,不斷創新並結合引進的架構與思潮,引領台灣的企業管理層次往一層又一層的標竿邁進,這也是育碁效法的精神,也希望育碁能夠透過與標竿學院的持續性合作,在這個組織發展與人才發展領域中,創造屬於台灣與華人的企業運營競爭時代。我自己常說,我很榮幸有機會是吃著Stan的口水在職場上長大的,帶著人性本善的價值觀,有著對人高度信任期待的基因與文化,以這樣的精神從事人才發展的專業最適合不過了!

在世界各大文明浩瀚流衍的歷史研究中,湯恩比將日韓文明定位為遠東文明-日韓支系,對應於中國主體(若以台灣現代化的發展, 也幾乎是華夏遠東文明的一個支系-甚至有些人就認為台灣就是華夏遠東文明的繼承主體),他發現了幾條主線,揭櫫成為人類文明發展的關鍵(Turning points), 除了前回Wally文談過的 ”挑戰與回應”,另外三條中的一條就是”分裂與再生”。我個人也在研習湯恩比的巨著與生命體會比較中,驚覺自己就是在嘗試著,要能創造 “分裂與再生”的生命力與創造力;而自己在面對與要協助企業客戶面對的挑戰,其實也包含了一個個階段性的 “挑戰與回應”,以創造企業組織如同文明發展的”生力”。

透過時間的長河,來檢視自己與育碁在使命、願景、目標與策略上是否確實有所前進,是否如願或是保持一致性,意義深刻;回顧是為了更清楚定位,也同時展望後續的發展,我們育碁全體同仁謹以虔誠省察的心謙遜檢視並自我期勉。

有Anne這樣真誠的老朋友與好朋友來給予回饋,是育碁的幸福!

謝謝您送我們這個”秘密”(The secret)!

我們知道要達成,需要能有 ”當責”(Accountability)的態度!

希望下一個十年,能夠持續有您的支持與祝福!
 
 
     
 
   
育碁數位科技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0 aEnrich Technology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