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2015/9/29-30 ATD APC Pre-conference Workshop
Sales Competency Modeling and Sales Talent Management
業務職能模型建構與業務人才管理工作坊!
 

此次活動碰巧遇到杜鵑颱風來襲,但學員們都十分珍惜大師親自來台授課的難得機會,因應颱風狀況,第一天的課程時間改從下午開始,下課時間延至晚上9:00,再次感謝Dr. Reza講師及所有與會的HR夥伴們的熱情參與,讓兩天的workshop可以順利完成,而且交流十分熱絡!

策略性的人才發展,需要以終為始,從Define Business Requirement出發,貫串定義並善用職能架構與內涵,以成為人力資源專業的關鍵基礎,執行相關的作業,最終更要衡量關鍵的成效產出,一方面成為專案過程的修正依據,一方面成為對Business Sponsors 回報的驗證。

工作坊重點內容分享如下:

1. 透過以下架構及workshop 中的案例分享,可以幫助人資闡釋「業務職能模型」為多方應用業務人才管理工具的商業價值。

 

2. 工作坊中,Dr. Reza除了介紹Productivity Dynamics公司依實務經驗所獨創的方法論與工具手法(如下),並以2014/2015 他執行建構ATD New World-Class Sales Competency Model 的執行過程做為範例,讓學員瞭解可以如何運用此methodology微調並定義出適用於自己公司的業務職能。

 

3. 如何運用商業分析,定義出業務體系中所有成員都適用且商務必備的業務職能,Reza 透過ATD WCSCM modeling 分析的邏輯展開,展示了methodology 中Phase 1: Context Discovery and Planning與Phase 2: Researching 的商業分析產出。

 

4. 經過了methodology 中Phase 2: Prototyping and Revising 與 Phase 3: Validating, Aligning, and Reporting 執行歷程,最終產出了2015/12/5 即將出版的WCSCM model (如上圖),此架構涵蓋了三種業務關聯的角色群 ( 5種可任務類型分類的業務人員;4種任務聚焦與層級不同的業務主管;5種業務促進發展人員 ),以更差異化、精細的提供不同的職能重點,以及4個常見的共通業務基礎職能 ( Collaboration, Insight, Solution, Effectiveness )。

真正專業的業務團隊是需要系統性的打造,非僅止於特質、意願與態度, 對於想要成為世界級企業的台灣企業,在決定是否參考採納之前,可以藉助這個架構與內容,先進行內部自我評量,或許這樣的落差認知,對於下一步該如何做,將會有更大的幫助!

(註:若有此期待的企業客戶,歡迎與育碁聯繫,我們將提供相關機制協助您做初步的衡量評估 )

若能將此「業務職能」架構與內容,善用於以下4項,將有助於企業策略挑戰的因應落實與問題解決,提升機會的掌握與事業的擴展。

  1. 建構評量工具以評估個人、團隊與組織層面的業務職能缺口
  2. 定義新的業務工作說明書並建立工作輔助工具以協助招募業務人才
  3. 建立業務學習方案,以協助業務人才發展計畫。
  4. 建立業務職涯路徑和發展架構,以幫助專業的銷售人員持續成長!

眾所周知,業務銷售的成功程度,牽涉到企業的發展格局;且組織策略變革中,業務銷售的成功因應與否,牽涉到企業的成敗!一直以來,業務人才的發展與管理,是高度複雜與挑戰的人資任務,若可成功的施行,將有助於人資策略性角色(Strategic Partner)的確立,以及與組織目標連結(Biz Alignment)邏輯的掌握,而且能更有效促進組織其它變革的執行!

很高興的是,這次Dr. Reza所分享的世界級企業因應挑戰的實務經驗與成功典範,以及2015年ATD World Class Sales Competency revision的最新專案中,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到大師與國際標竿企業對全球經營環境的審視與分析,也十分期待Dr. Reza近期將出版的新書Success in Selling-developing a world class sales ecosystem,可以提供給台灣的專業工作者持續研習運用的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