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績效管理 >
  HRD專欄
授權與教導的「藝」與「術」
主管們必備之突破績效的人才管理
標竿學院 2013-03-20

身為管理者即使再行或有三頭六臂,也不可能親力親為,獨攬一切。反之,藉力使力,運用團隊成員的智慧眾志成城,攻城掠地無往不利才是高明的管理者。

一方面放權使部屬在一定的範圍內自主決斷、充分發揮其創意,教導部屬具有一定程度的責任感與榮譽感;另一方面則是建立榮辱共享、休戚與共的精神。

在談授權要素之前,首先要點出作主管的心態與思維模式的轉換的重要性。之所以能出類拔萃升任為主管,大概和過去個人績效有直接的關係;反之,一旦成為管理者其績效則來自團隊成員的貢獻,也是團隊領導直接的展現。捫心自試問一下,我是個超級球員還是擔任管理球隊的教練?簡單的說,在各方面條件已不如年輕時的我,是否依舊扮演著 Michael Jorden 的吃重角色或者已升格為談笑用兵、調兵遣將、具謀略的教練?是否仍然扮演跳到水裡抓魚的人?而忘了應該扮演一個稱職的啦啦隊長?以上種種,值得作主管者深思並思哪些角色要積極作為的。

授權不等於給予權力,更不代表不用負最後的成敗。授權的真諦在於不只是在前線打戰,也在後方運籌帷幄作最佳的資源配合與戰略的佈局。因此,授權要將焦點放在置高點而不是陷入細節的泥沼中;更要慧眼識出具不同特質、能力的人而給予不同的權限,確定團隊成員的正確方向並且要創造一個彼此協助、相互支援的團隊精神。授權前提要有界限 (boundary) 的設定,即所謂設定界限讓員工在範圍之內自由發揮。當然這不是天馬行空,而是與組織願景和方向上是一致的。再者,員工的行為表現有無符合組織的核心價值,員工完成後的獎酬又是什麼一一說明清楚之後,才能避免有灰色地帶或者任務重疊的現象。

授權的其他要素如資訊的分享;時有所聞:我的表現在團隊中落於哪裏?我們部門對公司營運有哪些貢獻?我們的競爭者做得如何?我們的客戶如何評估我們?歸根結底,建立互信、分享權責共同解決問題等才是根本之計。資訊要如何分享?是藉著定期會議檢討時候揭櫫,也可以學日本人的〝看板〞制度,將重要數據或指標置於清楚可見的地方,或者利用企業內部網路(intranet) 傳遞訊,精神在於〝沒有資訊,就沒有貢獻〞的重要性與不可忽略性!

優秀的員工從單兵作戰的超級業務員,晉升到帶人主管後往往會遭遇一個難題:怎麼協助部屬完成個人的工作目標?怎麼把自己成功的經驗複製到員工的身上?單兵作戰時,個人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方法與經驗將工作完成,但是成為主管後必須兼顧所帶領的員工每個人的工作狀況、能力差異與需求的不同,因材施教地提供協助,這時候主管的『溝通與輔導』技巧就變成非常關鍵的能力。

一個好的溝通技巧必須含蓋哪些必要條件?以下介紹一個簡單、好用的溝通公式:

也就是溝通時,就部屬的行為、事實與情境,說出您的感覺與期待;這就是一個清楚的溝通。依循這個簡單的準則,並且注意到是否是對的情境、場合,確定清楚要傳達的訊息與透過什麼管道。溝通時更要避免不必要的阻礙或干擾 (如手機或電話的干擾),也不要忘了給予適時的回饋;如果可以掌握清楚這些基本要件,大體而言,這就是一個好的溝通,有溝也有通。

主管的另一項重責大任在於教導(Coaching),什麼是教導(Coaching)? 即是在平日協助員工完成任務給予必要的技術支援、是在方向上指點迷津、是教導新的技能或者新的知識;是在團隊中建立默契與因人因才給與及時、必要的協助,並達到改善績效的方法之一。進行 Coaching 時,必須掌控教導前、中與後所必須注意的技巧和條件,分別簡述如下:

教導前:
必須要與員工建立互信、產生支持與融洽的關係,並且觀察、分析員工的工作狀況,瞭解員工真實的工作問題。有時為講求時效,到底要親自示範;或者忍住仍然堅持扮演教練給與從旁的協助?這是主管的兩難;但,如果經常扮演救火員的角色,時間一久,可能造成員工的依賴感,無法承擔責任而成為交相指責、無法帶人帶心。時間點的拿捏與力道的強弱與要害處,考驗著主管的智慧與經驗的累積!別忘了,如有疑惑,更高階層的主管是您最佳的解惑者,對他們而言,也是責無旁貸之職!

教導過程中:
了解目標的設定,並對現實的檢視選擇好的方案並指引往前的方向與目標,結束前,有系統地與員工討論工作問題與可能的方法、後續的進行事項等。針對事情的真象原委探討,並從旁協助指導,如此的互動模式便是一個良好教導過程。

教導後:
必須再次檢視後續的進行狀況、問題的處理進度,並適時地給予回饋和協助。 並且,再一次訂定下一次的檢討時間表,讓改善方案可以持續改善達到零缺失。重要的是,從過程內,學到哪些下次可以運用的方法與新技能,舉一可以反三。

最後,再次提醒當進行教導 (Coaching) 時的Do’s 和 Don’ts:如注意聆聽勿打詫;討論時勿直接下達命令;秉持開放心胸,不要急著解釋;注意訊息的明確性而非泛泛空談;著重於事實,切勿作假設性的言論等。指導(Coaching) 是平日甚至是每天的功課,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因此,成敗的一線之隔在於要不要做,做到何種程度,因為,你我都是一樣,不希望在績效面談時,突然聽到主管的數落與不是!


 
關於標竿學院: http://www.aspireacademy.com

標竿學院 ※ 嚴選推薦 ※ 最新活動與課程: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在多年的企業經營中體驗到「人才是企業的根本」,因此,本著回饋社會、提升台灣產業經營水準和競爭力的熱忱,於1999年創辦標竿學院。

願景


針對華人企業與組織成長、再造之關鍵性課題,開發及廣泛分享世界級經營管理培訓方案,協助企業與組織提升競爭力。

使命

希望透過研究、訓練及諮詢,服務台灣及大中華地區的企業,提升企業在全球經濟的競爭力,成為管理實務經驗交換及傳遞的中心與培訓平台。

講師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