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碁十週年.活動花絮】系列活動2
數位學習應用研討會:應用新科技‧訓練、稽核一次搞定

【育碁十週年】系列活動2-數位學習應用研討會,看「精材科技」應用LMS, 訓練、稽核一次搞定!研討會12月9日於新竹科技生活館滿落幕,育碁數位科技感謝來賓們的報名與盛情的參與。

活動開始即由楊中旗總經理以「育碁十週年‧話十年」破題,帶領與會來賓一起漫遊育碁十年來專注在eHRD領域所淬鍊與蛻變出的"專業"及與客戶共同努力出的"價值",並再次重申「客戶應用績效」的使命為育碁在eHRD產品研發與服務革新的重要指標。

各領域標竿客戶:
  • 公務部門領頭羊「公務人力發展中心」:2001年專案啟航,遍地開花
  • 產業大推手「工業局企業學習網獎勵案」:2003年六年功德無量,2009圓滿落幕
  • 科技業、製造業應用標竿「緯創資通」:2003年蛻變,暨回顧源自於1999e化訓練系統
  • 服務業應用標竿「OK超商」:2005年應用育碁方法論一鳴驚人,2010年ASTD獲獎為國爭光
...更多成功案例


延伸閱讀讀沈從文1941年西南聯大,談"短篇小說"對應"育碁10週年"心境
育碁楊總經理接著分享育碁LMS/eHRD產品的沿革及企業人才發展與營運績效方法論,從企業營運的問題與挑戰切入,運用Business Analysis挑戰輪的分析架構,剖析人才發展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以協助強化企業因應市場變化與挑戰的人才發展速度與精準度,協助HR與決策者溝通推動人才發展專案的效益,共同為企業營運目標努力!

隨後則由育碁業務經理說明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發展套件」系統的應用流程及e化系統的操作展示。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發展套件」無縫式的整合職能管理(a+Competence)、學習地圖(a+Learning Roadmap)與學習管理(a+LMS)等三大應用系統,協助企業從組織營運目標的人才需求出發,從職能與職務的訓練需求分析、規劃、執行到評鑑,透過完整的e化系統支援,形成一個完整而有效率的「企業人才訓練與發展的循環」,協助企業有結構且快速的展開人才培訓與發展專案。
 
中場休息後,最後壓軸的主題隨即展開,精材科技人資發展部賴素惠經理,生動的分享其如何系統化思考與評估現況及問題、精確的掌握訓練與企業目標的關連,提出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系統、a+Learning Roadmap學習地圖及a+KPI績效的e化系統解決方案,有效解決企業問題,促進企業績效,達到企業、員工、客戶及HR四贏的目標。

放諸四海皆準-導入LMS平台的四大問

賴經理利用問題分析與決策方法做為導入LMS平台解決方案的基本思考模式,並仔細的說明「導入平台的四大問」:
  1. 發生什麼事? 現在是什麼狀況?
  2. 為什麼會發生? 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3. 採取什麼行動? 如何讓老闆埋單?
  4. 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會產生哪些新的問題?
並從中分析出導入LMS平台是否可以有效解決公司的問題,同時據此規劃有力的內部提案企畫書,讓老闆埋單、協助員工解決問題、滿足客戶(內稽、外稽)的要求,提升HR的工作效率及效能。

■精材科技,精彩分享,摘錄如下:

導入平台前的四個問題:希望解決什麼問題? 如何說服老闆?

問題一:發生什麼事,現在是什麼狀況?(狀況評估)

企業訓練大部份都沒有專人負責,在未導入LMS平台之前,每到課堂課時間,訓練人員即忙於場地的安排,打電話請員工上課…等等較無價值的行政工作;另外,公司稽核作業頻繁,平均每個月2次,每次稽核就得耗上一整天,而且稽核所需的報表多樣,匯整又耗時,常 無法滿足稽核的各種要求,不僅影響到公司的稽核評比,更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訂單的取得!

LMS提供了的完整的訓練記錄及報表功能,HR可依需求彙製並滿足各項稽核所需的報表,有效的縮短75%的報表製作時間,這也是促使精材科技導入LMS的主要原因。

 

精材科技(股)公司

.成立時間:87年9月11日
.員工人數:約1,300人
.產業:半導體製造業,晶圓級封裝。
.網站:www.xintec.com.tw

精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八十七年,座落於中壢工業區。民國九十六年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策略性投資精材公司,成為精材最大的法人股東,以能打造精材成為世界一流後段封測廠。精材從事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技術的開發、封裝代工及相關服務。此封裝技術在半導體產業中,被認為是最先進之封裝技術,精材科技自始即專注於此技術,並提供封裝服務予全球市場。
問題二:為什麼會發生,可能的原因?(問題分析)

企業最重要的任務是賺錢,稽核通過與否是公司爭取訂單的重要條件之一,透過「訓練」可以有效證明"說、寫、做"的一致性,強化並確保製程的品質及良率,以符合客戶的要求。然而員工因工作時間的關係,常無法參與公司所開的課堂課,而且公司分佈在多個廠區、有各種班別,課程的安排常是一大困擾。

透過LMS平台的導入,可以方便員工依個人時間安排,隨時隨地的上線學習,不再受課堂課時間及廠區地點的限制,協助員工及早完成所需的訓練課程。

問題三:採取什麼行動,幫助老闆做決策(決策分析)

狀況及問題確定後,接著評估導入LMS平台的行動方案。行動方案的選擇依維持性、成本性、困難性、效益性及時間性五大項目評估,列出並說明「外面買」的成本性低、效益性高及時間性低的優勢;以時間性為例,精材科技在今年五月中採購八月初上線,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即完成系統導入。在確定外面買之後,接著評估要向誰買?在廠商的評估上,四大主要面向:產品、價格、服務、發展性及相容性,現今LMS平台的功能、價格、發展性及相容性皆差不多,育碁即是以”服務”勝出,成為精材科技的合作夥伴。

問題四: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會產生哪些新的問題?

LMS平台建置完成後,因應新的學習操作介面,HR依內部客戶導向,依員工使用習性準備各種清楚簡易的手順(SOP),即時解決平台使用上的各種問題。在平台導入的同時,要同步準備數位課程,除了育碁提供的課程外,可從外面找免費的或依需求採購,目前大部份公司三大需求訓練課程為:問題分析與決策、人際溝通及管理;再來最重要的是自製課程,可以有效保留及傳承公司的重要專業知識。接下來是導入LMS平台應用的有效性溝通及宣傳,讓老闆及主管們理解及認同,才能持續擴大系統的應用範圍及效益。

導入平台後的四個用途:問題解決了嗎? 產生哪些新的問題?

  1. 工作改變:員工多了另一學習管道、可自行安排隨時隨地學習;講師不用重覆講授相同的課程,有效減少講師負擔;HR應用系統管理,有效降低證照管理及報表等行政作業時間,轉換成具價值效益的規劃工作;而且透過學習地圖系統可有效取代訓練需求調查,提高訓練與工作需求的連結性。
  2. 知識技術保存與管理:透過數位課程的錄製,及平台的內容保護的功能,可以有效及安心的保存專業知識,並可重覆學習,讓資深人員可以放心做事,新人可以隨時專心學習。
  3. 稽核已不是重點:有了學習平台,可以隨時隨地有最新的學習訓練資料,平時就做好,讓稽核從稽查缺失變成驗證優秀,從此客戶放心,客戶埋單,大家就更愛用,馬上可開課,再也不用喬不用等,變成良性的循環,提升訓練價值。
  4. 異業合作:透過數位學習的導入,協助各部門解決問題,例如政令宣導,可將公司相關規定錄製成數位教材,加註專人專業的說明讓內容更清楚傳達;例如環安演習,可先預看流程路線再預演,提升演習效率;例如公司內其它系統的操作說明,可以錄製數位課程,讓同仁自我解決問題,減少系統管理者的負擔等等。
問題解決最重要的是系統化的分析問題、作決策、避免未來的問題並掌握可能機會;否則問題之解決將只會停在表象的處理,並未解決整體性的問題。活動中賴經理簡潔有力,生動且幽默的演說分享,讓與會來賓個個心有戚戚焉、點頭如搗蒜、收獲滿滿,期待藉由此分享提供與會來賓了解提案企畫書的思考及準備方法,以有效解決問題。
 
照片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