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11/26【專題演講】「數位化教育訓練發展趨勢」研討會

國立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與數位學習研究所於2014年11月26日首度合作舉辦「數位化教育訓練發展趨勢」研討會已圓滿落幕,再次感謝育碁數位科技(股)有限公司的楊中旗總經理、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的李威儀主任、SAP-Taiwan黃泩翰業務經理,以及所有與會者的參與、提問,透過此次研討會,激盪出數位化學習與企業教育訓練的火花!

企業未來10年的競爭力取決於該企業現在對員工的教育訓練,尤其是進行教育訓練的方式。富比世雜誌在2014年的文章中透露幾件重要的訊息:

  • 美國企業的教育訓練只有不到50%是在教室內進行的;
  • 美國企業的教育訓練有將近20%是利用行動載具進行的;
  • 企業越來越依仗數位學習工具來進行員工教育訓練;
  • 開放教育資源將對企業教育訓練造成重大的正面衝擊。

本次研討會主要在討論數位化學習對我們的企業能夠帶來什麼衝擊與影響。開場由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與數位學習研究所的區國良教授破題,他提出臺灣以往在全球中小學的數位學習中的案例蒐集與探討分析量位居全球的第三名。希望透過數位學習在中小學的成功前例,讓這股風潮帶入企業中。不僅侷限於電腦資訊科技業,傳統產業與服務業等,在全球化經濟浪潮的推動下,要聚集在世界各地工作的員工同步培養人才,更應該要借助各種數位學習工具來實施一個更優化的訓練模式。

育碁深耕於HRD領域已近15年,一直致力於將國際標竿企業應用的精華,持續轉化成系統產品的創新規格:並透過專案的輔導與系統導入,落實應用與推廣。根據育碁的楊總經理在《企業人才培訓發展趨勢與國內實務案例分享》的內容,企業導入數位化學習是個必然的趨勢,但從使用新興科技的技術、導入教育訓練架構的方式,到是否真正解決了企業當時尋求新興科技的問題等,都是企業導入數位的挑戰。即使在十年前即風行的mobile learning,到今年也才漸露曙光。楊總經理在會中並分享了多家企業經歷此過程的案例。

接續楊總經理的演講,交大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的李威儀主任也呼應楊總經理在Q&A中的回應,指出數位化企業教育訓練的挑戰在於無法追蹤學習成效、學習者面對螢幕的專注力遠低於紙本學習,更缺乏自主學習的動機。李主任對於這一類的挑戰,提出了以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簡稱為MOOC)的精緻教學模式導入企業教育訓練的新思維。MOOC學習模式的特點,不僅在於每一個教學影片的長度在15分鐘以內,使學習者能夠化整為零利用破碎化的時間進行學習,更能夠化零為整,在學習出現困難時,利用線上討論區提出問題,由教學團隊甚至是課程內的同儕進行回答。此種作法解除了線上學習缺乏動機、無法解惑、難以追蹤學習進度的限制。根據一個美國的研究顯示,在所訪問的372個公司中有70%的HR人員肯定了使用MOOC加入企業教育訓練的重要性,且在未來的兩年內,有60%的公司預計使用MOOC在內部進行企業教育訓練。

研討會最後由SAP的黃泩翰業務經理分享全球在人力資源的教育訓練趨勢,以及SAP系統如何結合KPI系統、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以及訓練內容的應用。黃經理指出目前的HR趨勢分四個區塊:找到對的人、多跟員工互動、如何進行預測與符合法定規範。無論是在人才庫與接班人計畫的課程,如何與員工溝通是日趨重要的訓練主題,而現今網絡技術與速度的提昇,更是促使協同平台、行動裝置大幅落實訊息快速傳遞的推手。

ewant育網平台自2013年創立以來,已與29所大學合作,在平台上至少開設了50門MOOC課程,並於2014年11月與國立空中大學合作舉辦了全球第一次的MOOC課程實體認證考試。考試由授課的老師出題與改卷,每一位參加考試的學生都必需在考場接受身分認證後才能進行考試,其嚴謹程度等同於國家等級的考試。ewant育在2014年決定開始擴大MOOC課程的影響範圍,讓在ewant育網平台上與企業相關的課程如《統計分析與品質管制》、《專案管理》等優質課程,跨出學術界的學習範圍,擴散至各行各業,為所有想要學習的華人提供免費的課程及學習資源。

 
eHRD
報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