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育碁Golden Club】eID教學設計系列課程:教材製作三重奏
 

運用學習資源 提升多元教材

因應行動裝置的普及,數位課程重視內容品質及影音應用模式,雖然各家企業在導入數位學習時,皆有不同的訓練方式,但重要的關鍵是-為公司解決目前的訓練問題。身為HR人員或是教育訓練單位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與環境中,快速製作與管控教材品質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此次的課程透過經驗分享讓學員瞭解數位教材的應用,從課程方向的設計邏輯、組織策略目標都需相互結合,並在製作教材前做好規劃,並盤點規劃選擇適合e化的內容、開發的策略(外購、自製、委製三種不同的類型),來決定教材的設計與製作,最後訂下訓練績效的指標與衡量的方式,以便評估學習成效。在教材內容的製作上,因MOOC(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推波助瀾的風潮下,製作上有更多獲取的管道與資源,可善用線上免費合法素材來源或公部門單位所提供的合作推廣機會,來豐富教材內容與運用,講師在課堂中分享許多經驗並帶領學員了解”創用CC”的新觀念。除了對外的資源獲取外,內部自製教材團隊,更需選擇有經驗的成員或專業人員(內容專家),做好團隊的管理與分工,結合內部活動讓方案可更順利推動。

EverCam、Articulate工具體驗-整合令你驚艷的教材內容

實作課程部份,老師帶領學員運用Power Point簡報搭配不同的數位教材製作工具,從操作簡易的「EverCam」工具開始入門,從操作介面,做動畫、換頁或用畫筆註記 ... 等功能解說,透過桌面錄影、上課教學錄影等方式,錄製出單向式知識傳遞內容為主的教材,讓閱聽時更為方便且快速建立專業概念。若同時搭配額外的多媒體剪輯軟體資源,可發揮更大的加乘效果。「Articulate」工具則讓學員體會可製作互動教材的特性,透過互動過程讓學員更能投入課程的學習,並能建立各種可在學習平台上獨立應用的互動式測驗,不同的問題類型- 是非題、選擇題、多選題、填空、配對題、點選題及Liker量表等,增加問題填答的趣味性及明確度。

在現今碎片式學習環境與行動裝置的盛行下,課程時間要求更精簡且內容豐富,學習者冀求透過教學的過程中能有所獲,因此在製作數位教材前,HR人員及教育訓練單位需要先定義ABCD學習目標法則與教學層次,才能製作出好品質的教學內容,同時善用外部”創用CC”等免費資源與EverCam、Articulate等合適的工具,並整合企業LMS學習平台,達到寶貴知識的紀錄及傳承,促進組織的培訓成效!


 
若您對育碁的產品與服務有興趣,
歡迎您隨時來電02-2517-8080#312; 或來信:mandyting@aenri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