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微學習.成效大改變】研討會,現場座無虛席、引發熱烈迴響

由「育碁」與「天下創新學院」共同舉行的【企業微學習.成效大改變】研討會已於4月26日於台大集思會館圓滿落幕。本次主要以”企業微學習應用”為主題,結合微學習在國際的應用趨勢、自製內容的設計、優質數位內容、e化科技及企業實務應用等五大面向,探討在資訊超載的世界,企業可如何應用微學習,協助員工隨時、隨地、跨裝置、善用零碎時間學習,創造積沙成塔的學習成果,以加速提升個人及組織績效!

【國際應用趨勢】微學習54321\勝典科技 蘇文華 創辦人

蘇文華勝典科技創辦人首先提到,微學習,可以理解為碎片化學習,並說明因應現今競爭忙碌的世代,微學習(微學習=微學+微習)為應用輕薄短小的內容(微學),將所學於工作上演練(微習),最終產生行為轉變(Level 3)的高效學習模式。接著逐一分享微學習的1個核心公式(1 Concept+1 Behavior=1 Outcome)、2類內容來源、3種故事包裝、4類呈現形式、5個應用模式,以及微學習的成功案例;其中,在成功案例分享中以「THE MICRO-LEARNING CYCLE」為例,示範說明如何規劃及展開微學習模式的應用。最後,強調微學習成功的因素不僅僅是將內容切成小單元,同時需將對學習者有意義的學習活動嵌入工作或管理中,才能創造微學習的應用價值!

【e化系統應用】微學習模式的行動實踐與管理機制\育碁 楊中旗 總經理

隨後,育碁楊中旗總經理銜接「THE MICRO-LEARNING CYCLE」微學習的應用模式,以e化系統應用為題,就模式中所應用的活動,如:閱讀課程、自我檢核、團隊會議、工作實際應用…等,分享可如何透過「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中多元且彈性的e化功能,系統化展開各活動的執行、追踨及管理,以加速落實微學習模式的執行應用與管理。其中,管理者可應用"線上教室"進行所有活動的建立、時間順序的設定…等快速完成微學習的相關活動規劃。員工及主管則可透過系統進行課程內容閱讀、社群討論、自我檢核、主管檢核…等,同時,透過系統中的”待辦事項”提醒及手機的"訊息推播"功能,方便員工及主管能及時完成相關學習活動。「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就是一個絕佳的學習管理應用系統,擁有多元彈性的功能,且容易操作,同時結合行動模組的支援,方便員工微學習的內容閱讀及簡易管理,以善用零碎時間、隨時隨地取得所需知識,完成工作等。

【自製內容設計】做學習的主人,培養自製力\eID教學顧問張淑萍 顧問

活動下半場,張淑萍eID教學設計顧問從"人們生活變了,不得不微學習"破題;如:在行動中、休息時聆聽短片、使用有即時反饋與答案的小測驗、用LINE或其他工具向專家或同事提問…等等都是微學習。就個人學習而言,在一個碎片化的時間裡,哪怕學習到“一點”也是收穫;但是,在企業中的學習則要有目標、要管理!因此在製作數位教材前,HR人員及教育訓練單位需要先定義學習目標法則與教學層次,才能製作出符合企業所需的好品質教學內容;在教材製作部份,會中也透過常用的Office工具,示範如何快速的製作最常見的簡報講述式微學習內容。此外也分享了如何善用外部”創用CC”等免費資源,以利整合應用於企業LMS學習平台,達到寶貴知識的紀錄及傳承,促進組織的培訓成效!

 

【內容整合】把手機當講堂,行動微學習翻轉企業教育學習\天下創新學院江逸之天下資深主筆

除了企業Know-How的自製教材外,天下創新學院提供了企業高品質,同時兼具廣度與深度的數位內容。

緊接著由天下創新學院江逸之主筆分享天下創新學院的應用現況及未來發展,2013年天下雜誌成立天下創新學院,提供影音及文字商管知識,4年來服務超過46家企業共計5萬位經理人,並就目前學員數分析出其中92%學員利用手機上課、平均每次使用10分46秒、最常學習時間為通勤、中午、夜晚時段,天下創新學院已真正有效應用於行動學習。在課程未來的規劃上,結合2016年下半年2000大企業人才與用戶調查,發現最迫切的3大學習需求:1.企業臨成長瓶頸,急需突破、2.學習教材缺乏本土個案、3.需要更有效率的學習模式,聽的課程需求大增,做為內容製作的主題參考。同時結合目前數位力的趨勢,如:AI與VR科技大趨勢、智能製造(工業4.0)、FinTech、區塊鏈、大數據、南向新商機、企業創新突圍等更多貼近趨勢的課程,協助學員們提前掌握未來。

【企業實務】微學習・輕鬆學習、計畫成長\元大金控鄭安婷 資深經理

最後壓軸,由元大金控鄭安婷資深經理分享企業微學習的應用實例,元大金控為台灣第一家以證券業務為主體的金控公司,市場橫跨東南亞及東北亞,豐富多元的業務不僅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更為金控帶來多元的獲利;為因應亞洲市場競飆、數位金融發展與人才轉型、數位世代溝通等挑戰與機會,元大主管們清楚看到環境與科技的變遷,已對元大職能產生影響,就是在主管的支持下,一系列的職能人才發展的計畫才能順利進行!2002年元大即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系統」建置「元大e學苑」,合作期間不斷的透過育碁所提供的專業服務與相關的知識交流,元大找到自己的利基點,持續創造e化的應用價值!

「元大e學苑」一直以【訓練與業務發展緊密相依】為核心策略,除了提供新人訓練、法定及商品訓練…等業務任務執行所需的課程外;因應服務型態的轉變,社群、數據的力量,且手機普及改變人們的使用習慣…等,元大不僅要複製成功經驗,更看重"洞察力"的培養,為提供員工跨領域、多元的學習資源,2016年即整合「天下創新學院」,內容包含經營力、領導力、策略力、市場力、管理力、數位力、創新力及國際視野等豐富內容,第一階段先提供給主管們,獲得主管們的認同後;接下來將全面推廣到所有員工,未來也將結合職涯發展計畫,協助員工多元職能發展,以持續提供客戶優質的商品知識及服務品質,同時滿足客戶投資、個人業績及公司獲利的三贏。

最後QA時段互動滿滿,與會來賓反應熱絡、過程精采,各個收穫滿滿、獲益頗豐,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eHRD

延伸閱讀

相關產品

近期活動

 
若您對育碁的產品與服務有興趣,
歡迎您隨時來電02-2517-8080#312; 或來信:mandyting@aenri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