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學習eID教學設計】教材製作三重奏─概念x應用x工具
 

9/24舉辦的台北第13場【育碁Golden Club:微學習eID教學設計】教材製作三重奏─概念x應用x工具出席率100%。此堂課不僅讓參與夥伴獲得更多應用技巧及概念,且課後問卷回饋中,學員對張淑萍老師授課滿意度高達4.8分(滿分5分),課程符合期待100%,感謝與會HR夥伴們的熱情回饋及高度肯定!讓我們一起來回顧精彩的課程內容。

善用外部免費學習資源 建構組織多元教材

隨著微學習、微媒體的時代來臨,目前已有將近8成企業導入微學習課程,其中有79%的教材是使用影片方式呈現,因此淑萍老師說「用簡報軟體設計錄製,但不是要做成簡報。」將思維轉為製作影片。透過各種數位教材製作工具的展示,讓學員了解目前數位教材的應用類型及趨勢,在MOOCs磨課師推波助瀾的風潮下,常用的素材類型有更多的獲取管道與資源;企業可善用眾多線上免費且合法的素材來源,進一步豐富組織內的教材內容;除了外部資源的整合應用外,在自製教材部份,指導學員如何與企業內部講師溝通及相關流程建議,同時透過範例來分析各種數位教材工具適合的課程內容類型、教材錄製時的小技巧…等等;同時講師也特別提醒學員"數位課程的規劃需與組織營運目標相互結合,才能達成數位學習的應用價值"。

EverCam、PowerPoint 2016/365工具體驗-依課程目標與設計整合應用

實作課程部份,淑萍老師帶領大家從「PowerPoint 2016/365」開始,運用簡報講解錄製功能,同時結合桌面錄影等方式,快速錄製出"單向式"知識傳遞類型的數位教材。接著介紹「EverCam」,除了應用其基本簡報講解錄製、桌面錄影、上課教學錄影功能外,搭配其編輯功能及「EverCam Point」靈活整合 EverCam 教材與影片,讓數位教材可以更活潑生動,強化教學效果。課中講師也分享了若搭配其它多媒體剪輯軟體資源,可以發揮更大加乘效果!

在微學習日益盛行的趨勢下,好的教學設計是微學習成功的關鍵要素。因此在製作數位教材前,HR人員及教育訓練單位需要先定義學習目標法則與教學層次,才能製作出好品質的教學內容,同時善用外部”創用CC”等免費資源與EverCam、PowerPoint 2016/365等合適的工具,並整合企業LMS學習平台,達到寶貴知識的紀錄及傳承,促進組織的培訓成效!

應用LMS內建的「影片小考」功能,快速設計練習內容,提升學習記憶及成效

最後在LMS平台整合應用部份,特別展示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系統內建的「影片小考」功能,透過系統快速產出課程小考,其中包含:是非、單選、複選等多種題型,當學員閱讀到小考的時間點時,影片會暫停撥放(不記錄閱讀時間),並顯示題目要求學員作答,作答後立即顯示批改結果,加深重點內容的複習與記憶,藉此提升學習成效。淑萍老師也特別說明了各類小考題型的設計注意事項,以強化小考練習的應用成效。

學員熱情分享與回饋如下

  • 感謝淑萍老師用心教導,受益良多,有助於線上課程的錄製與推廣
  • 原來PPT的功能其實很強大,若有好好規劃善用,也能做出精緻教材。
  • 非常實用,可立即運用在工作上,謝謝老師。
  • 課程豐富,易理解,老師講課輕鬆活潑。
  • 課程內容很有幫助,實用性大。
  • 吸收到許多新知(數位課程)。




 
 
若您對育碁的產品與服務有興趣,
歡迎您隨時來電02-2517-8080#312;或來信:mandyting@aenri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