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工研院學習網》
裕隆汽車打造學習型組織─新知學習、經驗傳承並重
2007-8-7
資料來源:工研院學習網

文/王惠美 攝影/許世穎

本文引用自經濟部產業專業人才發展辦公室發行之《人才資本雜誌》2007年5月出版 第七期
更多內容請參考網站:http://hrd.college.itri.org.tw/


知識不只是力量,還能幫助企業節省成本

國內少見像裕隆汽車這樣重視學習的企業,從筆記、心得報告格式、心得分享會議都仔細規畫執行細節,並透過學習、「保母制」經驗傳承、「e-learning」來訓練新人。學習的成效最後全在經營面展現,每年省下千萬元成本。

裕隆汽車在成立50多年的歷史中,歷經4次企業再造,為因應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更轉型為製造服務業,凸顯優勢。裕隆持續轉型的過程,正是一部學習成長史。

企業變革的成功關鍵在於是否能學習並創新,在每個階段的變革轉型啟動之際,內部必須先透過尋找外部標竿學習,並將內部過去累積的成功經驗轉化為變革的動能,唯有透過企業領導者帶領整個團隊進行學習,並持續給予團隊成員刺激,才能強化學習動機,達成最大學習效果。加上高階主管以身作則,建立「學習」風氣,透過學習新知,落實企業精神,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創造新價值。

裕隆汽車在成立50多年的歷史中,歷經4次企業再造,為因應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更轉型為製造服務業,凸顯優勢。裕隆持續轉型的過程,正是一部學習成長史。企業變革的成功關鍵在於是否能學習並創新,在每個階段的變革轉型啟動之際,內部必須先透過尋找外部標竿學習,並將內部過去累積的成功經驗轉化為變革的動能,唯有透過企業領導者帶領整個團隊進行學習,並持續給予團隊成員刺激,才能強化學習動機,達成最大學習效果。加上高階主管以身作則,建立「學習」風氣,透過學習新知,落實企業精神,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創造新價值。


學習三部曲:閱讀→筆記→活用

裕隆員工的學習形式涵蓋閱讀、數位學習、課堂學習、在職訓練(On-Job-Training,OJT)、會議研討等活動。管理部人力資源管理組科長陳正宏指出,裕隆有許多的學習型會議,例如全方位生產管理(TPM)個案改善發表會,邀請同仁分享個案改善的經驗與心得,並透過討論激盪,讓組織經驗可以有效辯證傳承。

總經理陳國榮提倡閱讀、筆記、活用的學習三部曲。陳正宏表示,裕隆高階主管非常重視學習、提倡閱讀,並以身作則。陳國榮每週的閱讀數量不僅驚人,還把讀書心得依類別筆記建檔,並在工作上活用,各級主管與同仁也紛紛開始仿效他的方法。

「當組織成員都有學習共識,就會根植在行為當中,隨時吸收新知並加以內化。」陳正宏強調。裕隆要求員工養成閱讀作筆記的習慣,有好的想法馬上記下重點,寫下個人心得筆記。養成整理摘要和紀錄心得的好習慣,才能發揮學習的最大效果,對工作產生實際助益。

活用所學是學習的目的,當員工把觀念實際運用在工作上,產生效益,成就感也隨之產生,並引發閱讀其他書籍的動機,如此產生良性循環,個人能力將會持續成長,提升個人在職場的價值,滿足自我實踐的最高需求。


塑造自主學習體質

裕隆對於員工的培訓採深耕主義,強調在工作中紮實學習,為培養員工融入學習文化,人力源部門從新進夥伴的引導設計開始,便植入有利於塑造自主學習體質的制度,陳正宏指出,新進員工正式報到前,會收到一張名為「裕隆人育成計劃」的光碟,內容包括公司簡介、迎接裕隆新生活──報到篇、學習成長篇、在地生活篇、人力資源制度介紹、資訊安全大搜密──同仁必備的管理常識等6門嚴選課程,在報到前就讓新人有系統地了解公司,有助日後融入企業文化、逐步養成新人自主學習的習慣。

此外,人資單位會協助各部門建立專業書籍庫,由部門篩選出與工作專業相關的10本書籍,在新夥伴初加入團隊的3個月試用期,由資深同仁與主管討論新同事的工作職掌,設計專屬讀書計畫,藉著閱讀、思考及討論分享心得。


分享心得 請依格式撰寫

在心得分享的簡報格式設計上,為了養成學習與工作結合的閱讀習慣,要求每分簡報必須至少包含3部分:第一部分是書籍內容架構摘要,目的是培養邏輯思考能力,去思考質疑書中的觀點與架構,進而內化吸收;第二部分是個人心得,目的是引導創新能力,可以結合過去所學的專業與書中內容,提出自己的觀點;第三部分則是工作改善提案,閱讀學習的關鍵必須回饋到工作,唯有運用所學於工作改善,才能為企業創造價值,新進夥伴可以透過觀察發覺改善點,亦可以向主管與資深夥伴尋求協助了解問題,再藉閱讀來規劃提出改善提案,由團隊成員討論後即可展開試行與評估,藉由這樣的制度設計引導新進同仁養成習慣,確實結合閱讀學習與工作改善。對每位裕隆人來說,這是紮實的基本功,先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日後面對工作挑戰才有尋求解決方法的能力,這也是陳國榮不斷提醒同仁的一句話,「命好,不如習慣好」,多多培養好的學習閱讀習慣,離成功就不遠了!


人力資源部門 扮演學習啦啦隊

另外,為鼓勵新進夥伴學習,還會舉辦心得發表會,所有高階主管都參與並給予指導,會中濃厚的學習氣氛令人印象深刻。人力資源同仁的角色就是讓這樣的學習氣氛持續下去,不只是新進人員,一般同仁也可透過數位學習管理平台,整合分享所有同仁的知識產出與心得報告,讓同仁隨時隨地自由學習,持續擴散學習綜效,建立溝通交流學習心得管道,讓學習分享無障礙,不斷培養、強化同仁的自主學習體質。

裕隆的經驗傳承,七成以上透過在職訓練達成,為引導資淺員工尊敬經驗的價值,新進人員正式報到後統一參與的訓練課程,特別?導有關職場禮儀、組織氣氛、尊重專業及虛心學習的態度。


新進3個月 資深同仁「帶」新人

在新人的3個月試用期間,實行「保姆制」,由主管指派對組織掌握度高的員工帶領新進人員,熟悉職場環境與職務細節。單位也會依新人所承接的工作指派專業的資深員帶領,將專案從頭到尾執行一遍。

陳正宏強調,裕隆重視團隊合作,如果傳承做不好,只會徒增彼此的工作負擔,因此新人一進來,資深同仁都會積極傾囊相授。此外,裕隆實施輪調制度,將員工有計劃地水平跨部門調動,讓員工體驗不同部門的運作,而輪調與晉升緊密結合,若輪調的工作交接不完整,不僅自己要多花時間交接,更會影響主管的評價,因此資深同仁在經驗傳承會上傾囊相授,讓承接業務者可以順利接手。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年代,裕隆開發許多不同車型以維持優勢,若沒有將成功經驗累積下來,便無法快速複製,足見經驗傳承對企業的重要性。陳正宏指出,在積極轉型多品牌經營製造之下,如何快速傳承複製成功經驗是落實轉型策略的關鍵,過去在與日產(NISSAN)長期合作累積的「know how」,無論是在車型協同研發、零組件設計與組裝、市場定位與行銷策略、經銷模式等,都是未來建立多品牌服務平台的重要基礎,人資部門要協助同仁快速複製過去的成功經驗。


e-Learning是員工主動學習的最佳工具

要讓同仁快速取得過去成功經驗的相關知識,數位學習是最好的方法,目前裕隆人資部門積極協助各部門系統建立數位化知識,不同於以往零散的書面儲存方式,透過內部各領域知識專家,建構專業知識架構與過去成功經驗,由人資部門協助內部專家將內隱知識架構化,製作數位學習資源供同仁快速吸收轉化,縮短學習時間,讓新手迅速掌握可用經驗,展現工作績效。

裕隆積極進行組織內經驗傳承,獲得員工廣大認同與回饋,實際成效表現在具體的企業佳績。陳正宏舉例,裕隆有很強的生產製造力,運用混線生產在同一條生產線組裝不同車款,員工因為受到良好的訓練並落實經驗傳承,所以可以組裝高品質車輛。 又如在新車開發上,以往從試裝到量產需耗時11至12個月;透過累積開發經驗及經驗傳承,如今僅需9個月就可以完成,連日產都相當借重裕隆的開發製造能力,並增加在台灣的投資,這都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傳承的成果。

為了降低成本,裕隆「亞洲零件中心」在物流與包裝作業擁有豐富經驗,不僅學習日產的相關作業模式,更透過自行研發開發出更經濟的包裝容器設計,近5年每年外銷包裝成本降低8.5%以上、內銷包裝成本降低3.5%以上,這些經驗透過在職訓練傳承,持續為公司每年省下超過1千萬元成本。未來裕隆更計畫透過數位化知識的方式,由主管與同仁提供過去規劃改善的知識與經驗,再由人資部門協助完成數位化教材,透過內部學習管理平台提供同仁學習,有效縮短未來相似工作的學習摸索成本。

(內容取材自2007年5月24日產業學院HRD CLUB 課程「學習型組織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