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皇田工業導入育碁「a+KPI 6.x 」、「a+Talent Suite 6.x 」
運用e化提升績效管理動能、提升員工專業技能,續創企業高績效表現!
2018-09-03

全球第二大汽車遮陽與遮物簾生產製造廠皇田(9951),為求有效增加公司營收規模,對外積極進行全球各地工廠的整合與分工;對內要求能明確掌握客人的第一手需求,提升研發新技術、新材料的能力,創造產品更高的附加價值,爭取更多訂單;因應組織成長與全球佈局發展所需,且原excel檔作業繁雜,需要有系統更有效率的管理,2015年3月決定導入功能完善的育碁「a+KPI績效管理系統」,提升績效專案的執行與管理效能,以面對全球競爭環境,即時變革因應。KPI系統導入成功後,2018年更進一步評估導入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期望加速員工教育訓練,提升員工專業技能,以因應車廠對零組件品質之嚴格要求,符合全球市場需求,持續創造企業的高績效表現!

a+KPI績效管理系統的導入應用實務與效益

皇田工業向管理師表示,皇田主要依PDCA的專案管理流程,進行年度績效專案的執行作業。在績效目標的規劃部份,皇田的績效評核架構包含80%的工作目標及20%的行為指標兩個部份;其中,工作目標除了個人/部門績效目標以外,著重"客戶導向"為經營思維與理念的皇田,在產品正式量產前PM會先成立專案小組,成員包含:生產、RD、模具…等部門,專案小組會依客戶的需求,進行設計、初產,成功後才會進行量產,成為正式訂單。"專案績效"目標的達成與公司營運十分緊密,因此工作目標也包含跨部門的"專案績效目標"。此次,系統的導入從期初到期末各階段主要功能應用與效益如下:

  1. 期初的”目標分派/指派”功能:

  2. 「期初」目標規劃作業過去透過excel檔管理,現在部門主管及專案經理可應用系統的"目標分派/指派"功能直接設定,對於比較複雜的跨部門專案績效目標的指派幫助更大,行政作業比過往更便利,有效展開與串接組織目標。而且,資訊更加透明、傳達更快速,讓員工清楚的知道個人目標與部門及組織目標的關聯性,以協助員工建立"明確的績效目標"、建立共識,一起努力前往成功的方向!

  3. 期中的”績效筆記”功能:

  4. 「期中」主要應用系統中的"績效筆記"功能,員工可隨時記錄績效表現重要資訊;主管對部屬的觀察也可即時記錄下來,利於即時輔導、增進雙向溝通,以持續改善績效表現外;也有助於"績效面談"時能夠聚焦、形成共識、把績效管理的效能發揮到極致!

  5. 期末的"批次評核"及"強迫分配"功能:

  6. e化的應用,除了目標高度連結、貢獻有效評估、落實雙向溝通等效益外,「期末」的績效評核作業,系統的"批次評核"及"強迫分配"功能,大幅提升行政作業效率;昔日使用excel,作業相當耗時,導致HR需重覆確認以避免統計錯誤,十分困擾,導入KPI系統之後,整個期末評核作業也從昔日的1.5個月,有效縮短成10-15工作天,讓作業能即時完成,形成一良性循環,加速落實組織績效制度!

導入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的契機與評估考量

皇田工業向管理師接著表示,有了KPI系統的導入應用後,在訓練管理方面,LMS的導入規劃與評估過程,一般企業會想要請內部IT部門協助開發系統,皇田也不例外,向管理師分別從導入時程、人力投入、費用結構、需求符合度、後續擴充性及維護便利性等面向,逐一評比內部自行開發或外購的具體方案。以導入時程來看,內部開發至少需要1.5年,且內部IT會以業務支援的系統為優先,專案啟動得延後;此外,未來系統功能的擴充也會受限。若是外部採購,可結合外購廠商專業的人員協助共同建構及維護,以即時協助組織人才發展的方案執行,此外更可與KPI系統整合應用,以進一步協助個人發展及組織策略規劃的結合應用,最後評估決定外購,以最符合成本效益。

選擇育碁a+HRD Total Solution的因素

皇田工業向管理師表示,2015年3月皇田經過嚴謹的評選後,因育碁「a+KPI績效管理系統」支援跨部門的專案績效目標、目標分派/指派、批次評核、強迫分配、簽核流程…等功能符合皇田所需,且可彈性應用,決定導入「a+KPI績效管理系統」5.6版。期間育碁的產品也不斷的精進,新一代育碁『a+KPI績效管理系統』6.x版本,獨家首創眾多功能,舉凡:長駐通知與提醒、部門與員工個人資訊儀表板、引導式操作流程、圖示化簽核流程介面、目標承接具象化、目標修改歷程完整紀錄、會簽主管評核佔比彈性、績效進度報告彙總…等等功能完善且應用彈性,2018年加購「a+LMS學習管理系統」時,同時加購升級至『a+KPI績效管理系統』6.4版本。

E化系統的導入應用除了產品本身的功能之外,工程及導入專案團隊的專業能力及後續客服支援品質也十分重要,育碁的專案服務團隊都相當資深,18年來累積了各產業客戶多年的導入經驗,能提供皇田最佳實務上的相關建議,對皇田的協助相當具有價值與效益。同時,育碁的工程團隊具備與異平台整合的專業能力與豐富經驗,與企業同時使用的其他系統平台串接皆可運作順暢。

而且,在KPI系統的專案服務上,育碁十分了解企業客戶使用績效管理系統的重要性,與問題處理時效性的期待,特別於「客服管理系統」中提供KPI 系統操作微課程、KPI期末評核專案啟動前的check list、KPI相關FAQ、每周五主動寄送給客戶選定窗口的案例追蹤報告…等服務;同時,盡可能幫客戶升級到每個小版本的最新project base,將已知的問題解決產品對策,即時更新到客戶使用系統中,落實預防重於治療的服務,讓客戶績效考核與目標設定作業,能更加安心!

e化應用,讓HR有機會成為企業策略夥伴,協助組織創造人才價值

皇田工業人資部謝經理表示,相較過去,主管及員工無法即時查閱相關資訊,導入育碁「a+KPI績效管理系統」後,主管可隨時檢視部門內人員的績效相關資訊,輕鬆掌握所屬團隊的員工績效表現等最即時的資訊,無需再透過HR個別提供,資訊即時又有效率。未來,「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上線後,HR可擺脫更多行政事務的瑣事纏身,將省下的寶貴時間用來處理更有價值的事,例如:分析績效狀況需改善的現況、規劃企業整體人力資源佈局…等議題,讓HR能真正成為企業的策略夥伴,加速皇田專業團隊的成長與發展,以持續不斷開發新產品,以及整合集團的營運資源並善用台灣與大陸昆山生產據點的營運優勢與策略,以滿足客戶的全球採購需求,讓皇田的業績與獲利可以持續成長。

 

 

皇田工業(股)公司
.行業別:汽車零配件業
.資本額:7億4900萬元
.員工數:1000人
.網址:www.macauto.com.tw

皇田工業創立於民國72年,民國92年股票上櫃掛牌交易,現為全球第二大汽車遮陽與遮物簾生產製造廠。
皇田工業總公司設立於台灣台南市,公司經營策略為「立足台南,強化本業,全球佈局」,目前在大陸昆山、美國及墨西哥設有生產基地就近供貨給當地汽車廠,並於英國、荷蘭、德國、韓國等地設有辦公室服務客戶並與當地車廠協同開發設計新產品。公司營業額及獲利逐年穩定成長。
皇田工業秉持著優異的設計開發與製造能力,目前已是全球知名車廠合格供應商,透過供應鏈提供產品給全球知名車廠有:AUDI、BENTLEY、BENZ、BMW、JAGUAR LAND ROVER、VOLVO、VW、SKODA、FORD、GM、TOYOTA、HONDA、MITSUBISHI、NISSAN、INFINITI、GREAT WALL、HYUNDAI、KIA、JOHN DEERE 、INALFA、INTEVA、WEBASTO、JOHNSON CONTROLS、GROUP ANTOLIN等知名廠商。
皇田期許自己能成為汽車窗簾、電池式庭園工具、活性碳濾材的全球領導廠商,更期許自己能成為地球生態環境保護的先驅,希望藉由各項產品的普及化,為人類創造更舒適的生活品質。


「皇田工業HRD系統」
 
「皇田KPI系統應用示意圖」
圖1:目標分派-主管/專案經理分派目標

圖2:目標設定

圖3:觀察/記錄表現-績效筆記

圖4:批次評核與強迫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