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HRD概念 >
  HRD專欄
《育碁顧問專欄》
組織人才發展趨勢 - 看Bersin & Associates怎麼說
2008-7-25
Bersin & Associates 是國外著名的人才發展調查研究及顧問服務公司,多年來持續就企業的學習發展、數位化學習、績效管理、人才管理、HR e化系統等議題發表多篇研究報告,這篇文章即在綜合、整理其2007/2008發表的數篇報告,探討組織人才發展的趨勢。

HR & HRD/CLO 角色的演變


首先,在HR角色的演變上,過去我們都一再談到,人力資源專業人員的角色已從過去只是一個組織功能性部門到成為組織的策略性伙伴,策略性HR將更多的焦點放在學習發展、組織設計、全面性的薪酬規劃、組織溝通…,而非僅是傳統的人事行政作業。然而,最新的趨勢顯示HR的功能將再一次的轉換焦點,這一次是整合性的人才管理(Integrated Talent Management),而績效管理、職能管理、接班人計劃、職涯發展、領導能力發展等亦將成為整合性人才管理的主要元素。

所謂「整合性的人才管理」在於強調這些主要元素間的貫串與整合,大多數的企業或多或少已建立一些相關的制度規劃,但卻少了彼此間的貫串連結。就如同我曾經問過幾家已建立頗為完整的職能模式的企業,他們多數認為職能模式的建立,並沒有在他們的企業看到明顯的成效,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沒有全面的配套措施,這所謂的全面配套措施也就是我們所談的「整合性」。

強調「整合性的人才管理」當然也促使組織中從事教育訓練、人力發展的專業人員,改變其對人才發展的思惟模式。最明顯的是在整合性的概念下,更強調「連結」(Alignment)的重要性,在Bersin & Associates的一項調查中即發現,企業學習、人才發展的負責人,現在最關注的議題就是如何改善企業學習發展的連結性,這包括與企業策略目標、企業活動的連結,也包括與其他HR功能的連結。除了連結性外,他們亦甚為關注:學習成本的降低以及效率、成效提的升;與人才管理的整合,包括職涯發展、學習與績效管理整合等議題;如何符合多世代(特別是年輕世代)及多區域員工的需求(全球化議題);以及資訊科技基礎建設的改善等。

從回顧過去到展望未來2、3年的發展趨勢,在2000~2010這10年間,企業教育訓練發展的RoadMap可如下圖所示,由圖中顯示現在正好是走到發展下一個階段的時間點,這些的轉變包括:從幫助學習者更有效的學習的學習服務,到幫助組織、關鍵人才發展的整合性人才管理;從職能基礎的學習發展,再深化到以職能為基礎的職涯發展;從正式與非正式學習並重的混成學習,到即需即學、社會網絡式的合作學習


圖一:企業人才發展RoadMap


學習管理系統(LMS)的發展趨勢

在企業人力發展走向整合性人才管理的趨勢下,企業的學習科技、數位人力資源發展系統的配置,亦應有相應的調整。Bersin & Associates提出過去人力資源發展系統歷經三個階段的演變:(1)教育訓練管理系統;(2)可在線上學習的數位學習平台;(3)整合其他學習元件、人力資源資訊系統的企業學習平台,而下一階段將會邁向整合績效管理、職能管理與職涯發展的人才管理系統。因此,一個好的學習管理系統,應該朝二個方向發展,一是往上(見圖二:企業學習科技架構圖)繼續強化企業線上學習的能力,如同我們上面所述學習的趨勢已走向即需即學及社會網絡的合作學習,LMS發展亦應朝此趨勢開發設計,此亦印映證於企業實際的需求,在Bersin & Associates的研究,被訪問的諸多CLO都談到其將再整合IT、HR及學習專業人員,來重整他們的學習管理系統及學習內容的架構,建立一個包含正式訓練、非正式學習的知識庫及社群支持的系統。二是往右增加人才管理的能力,包括職能管理、工作力/職能/技能落差分析、職涯管理、績效管理、高潛力人才遴選及發展、接班人計劃、內外部人才召募、甄選等等;而在這麼多的功能中,與培訓、學習相關的功能就是企業期望優先整合的項目。


圖二:企業學習科技架構圖
 
經驗年資:
專業年資12年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學士

專長:
  • 人力資源管理
  • 人力資源發展
  • 職能管理與Competency based HRM
  • 職能模式發展建置
  • 數位人力資源發展系統(eHRD)與數位學習(eLearning)
  • 心理測驗之開發與在企業之運用
  • 計量統計學在人力資源管理之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