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職能評量發展 >
  HRD專欄
《育碁顧問專欄》
用心栽培員工,從"職務"「職能」策略展開
2009-9-8

企業發展的核心-價值制度

企業「價值」的存在,除了特定的產品與服務能在商業競爭中佔有一席地之外,如何能夠因應環境的變化與客戶的需求,持續創新產品與提升服務效率,則有賴於管理團隊與部屬們的工作績效,才能達到如A到A+中基業長青的境界。


聚焦於『人』和『心』 建立共同使命感的專業團隊

而企業的工作績效有賴於專業的團隊,團隊則由『人』組成。蒙特婁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商學院管理大師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曾表達過「當今企業的種種問題,都源自於『管理上的危機(Crisis Of Management)』,必須重新反思,且聚焦於『人』和『心』。」可見,企業若能用心栽培員工,員工也將因企業對自己的關懷注重與企業價值觀,將更有意願接受組織對員工的工作績效期待與相關規劃;員工自主與分工的工作態度也將油然而生,共同朝著組織的任務與目標而努力。明茲伯格堅信「人」永遠會是管理工作的核心,管理的目的是為了把人的價值放大,而不是讓人的價值減少、甚至消失。


環境多變的認知,多能工、多職能培訓的必要

企業管理者對部屬的指導培育,管理者的用心與傳達員工正確的觀念極為重要。管理者應教導部屬自覺周圍環境隨時在變化,工作應發揮創意、謀求改善,以達成目標為重;亦即目前的情況良好,並不能保證明日沒有問題,圍繞公司的環境條件正在激變中,如何能在競爭中生存與成長,單一技能或職能已明顯無法滿足,須發揮極大的努力與創意,因此多能工、多職能的養成,已成為企業與員工共同的課題。對員工來說,多能工、多職能不僅能消除員工技能與工作要求之間可能存在的隔閡,培養員工獨立果斷的處理複雜事務的能力,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與品質,因應產業的快速變化與競爭需求;進一步更能使自己獲得職涯成長,與組織共同達成創造目標績效。


以「職能」為基礎 展開訓練與發展計畫

在建立正確的共識觀念後,接著就是規畫與激勵員工多職能的養成,針對此計畫企業除了要有明確的制度與管理外,為達成任務目標,提供員工所需的訓練與發展配套規畫更是不可或缺,以終為始的規畫完整培訓專案,才能落實專案的成效。對企業人力資源人員來說,則可透過職能找出「人」與組織未來競爭優勢的關連,再以職能為基礎展開企業人才培訓,再深化到員工的職涯發展。

因此,企業應依經營目標為基,建立以「職能」為基礎的訓練與發展計畫,以職務角色出發,明確訂定員工所需發展的知識、技能、態度等職能需求。同時,結合e化科技的輔助,加速專業知識等資源的建立、整合、分享與傳遞,以結構化、系統性地展開員工多職能工的培訓與發展各環節,才能逐步培養多能工、多職能的人才,達成組織創造競爭優勢所需的人才,以促進企業營運績效的達成。 隨著環境的變化、競爭態勢的改變,企業領導人皆相當務實的了解到人才的重要性,也是企業競爭力的基礎。

因此,做為企業策略伙伴的HR人員,若能協助管理者用心栽培所需的專業人才,善用以「職能」為基礎的策略性的工具,提供全面、完整性的人才解決方案,真正的改變組織內員工的行為,為企業與員工的共同績效帶來實質的效益。

育碁『a+Talent Suite 企業人才套件』最佳理論應用

事實上,在談人才發展時,更加強調職能的運用,正如國外知名顧問公司Productivity Dynamics的Reza Sisakhti,其認為職能的建置是關鍵人才管理的基礎建設。為關鍵人才建立職能模式,組織才會清楚定義每個關鍵職位需求的人才標準,透過職能的衡鑑組織才會瞭解每個關鍵人才未來的發展性與導入合適的發展計畫。

企業實際的人才需求是多元化的,各種訓練發展專案必須支援組織、各部門與各專案,並因應實際需求採用不同的訓練類型。育碁的『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即是以「職務、職能為基礎」的企業人才發展解決方案。『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從企業的使命、願景、目標、策略等,分析人力資源發展需求,透過制度性的體系規劃及階段性的人力資源發展計畫(例如年度計畫),進一步展開完整規劃與設定企業所需的職務與職能,培訓員工現在及未來應具備的人知識、技能與行為。並透過學習地圖與學習管理系統的結合應用,系統化、結構化、快速的發展各項方案,並進行成效評估、改善等工作。不但讓企業的HRD負責人員簡化作業流程,更可透過系統的設計,逐步健全化公司的HRD制度。

 

經驗年資:
工作年資20年;
數位學習年資13年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專長:
e-Learning/eHRD資深專業顧問,輔導範疇包含:專案需求分析、主軸設定、職能模式建立、組織溝通、變革管理與數位學習經營管理經驗、…等數位學習與人力資源相關導入應用專案。特別擅長將企業Biz策略與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結合應用,成功輔導40多家台灣各產業企業深化應用,建立各產業標竿應用客戶,,在企業學習網輔導專案上,連續七年來領先業界蟬聯No.1,個人更累積參與百場以上的評審簡報作業,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
2008年與美國Productivity Dynamics 策略合作,導入Dr. Reza Sisakhti(持續輔導美國IBM, HP, Cisco, Verizon 等標竿企業專業顧問)在美國應用於諸多國際大廠的業務職務職能應用模式。

專長進修:

  • 美國2001-2008 ASTD conference
  • 2004 參加大陸的京滬台數位學習業者交流研討會
  • 2005 透過資策會安排, 參訪交流多家香港數位學習業者
  • 2007 資策會邀請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Business Impact Measurement Workshop
  • 2007 上海ASTD中國分會conference
  • 2008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Competency Modeling Workshop”
  • 2009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Defining Business Requirement Workshop”,
  • 2009 由數位學習品質認證中心安排拜訪中國北京,上海數位學習,人才發展相關單位進行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