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HRD概念 >
  HRD專欄
《育碁顧問專欄》
人盡其才的企業經營學
2010-3-8
成功的企業經營者對人才發展的認知及關注

在一次職能應用顧問輔導專案中,一位企業經營者於會議中如此回饋我:「在不同的管理領域中,IT、財會、資材…等專業難以進入,然而一旦跨入則容易掌握。但是,人員發展與管理領域看似不難,卻很難”掌握”…,而且在追求成為產業標竿的企業卓越過程中,更能體會到其成功關鍵即在於”人”;同時,也深刻體會古訓所云 “民足以興邦 ” 的意涵」。這位成功經營者在公司營運的層次上,已認知到「人」是公司經營發展的關鍵,更知悉民意如水,能載能覆之精義。我對這家公司的顧問案雖剛展開,但我已可以了解其能夠承受過去曾有的事件衝擊, 並在去年金融海嘯的衝擊中,能持續精進且逆勢獲利成長的關鍵成功因素,更能據此預期到這家企業未來的鴻圖發展。

古今中外 富強國家與成功企業的經營案例與心法

中國歷史上,競爭激烈的春秋戰國時代,很適合於對比現今環境多變的產業經營環境,當時各國相繼圖強而展開的舉國變法,觸發百家爭鳴的經營謀略與文化發展潮流,這時期中與孫子齊名的戰國名將暨戰略家-吳起,在他的《吳子兵法》第一篇「圖國篇」中,大量的篇幅,開始論述的不是具體的戰略戰術;而是談論如何治理好國家以達富國強兵的謀略思想。簡單說就是“人盡其才”。其中“內修文德,外治武備”的戰略主張,論述經國治軍“必須先教百姓、親萬民”,修德行仁,明恥教戰,任賢使能,“簡募良材,以備不虞”…;吳子經營戰略的智慧及經驗中,值得現代企業可以引以為砥礪的,即是:人才的招募培訓, 組織發展及企業文化的形塑,以求人盡其才,創造企業競爭力。

任教於蒙特婁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商學院管理大師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亦曾表達過「當今企業的種種問題,都源自於"管理上的危機(Crisis Of Management)",必須重新反思,且聚焦於"人"和"心"。」可見,企業若能用心發展與管理員工,員工也將因企業對自己的關懷注重與企業價值觀,將更有意願接受組織對員工的工作績效期待與相關規劃;員工自主與分工的工作態度也將油然而生,共同朝著組織的任務與目標而努力。明茲伯格堅信「人」永遠會是管理工作的核心,管理的目的是為了把人的價值放大,而不是讓人的價值減少、甚至消失。

結合科技,快速經營企業人才的專業深度與幅員廣度

育碁在過去10年的經營,一直聚焦浸淫在企業人才發展的這個領域,同時透過資訊科技的結合應用,發揮制度、速度與節奏的效益。將人才培訓與發展的最佳應用實務,協助企業發展具競爭力的人才,以成為落實企業策略的堅實力量,共同創造公司經營績效。這樣的服務,包括:整合科技的企業人才學習發展,透過系統快節奏的完整應用職能評鑑與貫串評鑑後的發展,透過系統結構化的進行績效目標設定與績效評核,將職務職能規劃落實事業對於人員執行設定策略的專業期待。在實務專案顧問輔導中,也虛心與客戶真誠的討論中,交流分享了許多制度上實用的導入模型。同時協助企業進行導入變革所需的溝通,讓台灣的前瞻企業充分發揮人盡其才的企業經營學,成為現代的學習型組織。
經驗年資:
工作年資20年;
數位學習年資13年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專長:
e-Learning/eHRD資深專業顧問,輔導範疇包含:專案需求分析、主軸設定、職能模式建立、組織溝通、變革管理與數位學習經營管理經驗、…等數位學習與人力資源相關導入應用專案。特別擅長將企業Biz策略與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結合應用,成功輔導40多家台灣各產業企業深化應用,建立各產業標竿應用客戶,,在企業學習網輔導專案上,連續七年來領先業界蟬聯No.1,個人更累積參與百場以上的評審簡報作業,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
2008年與美國Productivity Dynamics 策略合作,導入Dr. Reza Sisakhti(持續輔導美國IBM, HP, Cisco, Verizon 等標竿企業專業顧問)在美國應用於諸多國際大廠的業務職務職能應用模式。

專長進修:

  • 美國2001-2008 ASTD conference
  • 2004 參加大陸的京滬台數位學習業者交流研討會
  • 2005 透過資策會安排, 參訪交流多家香港數位學習業者
  • 2007 資策會邀請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Business Impact Measurement Workshop
  • 2007 上海ASTD中國分會conference
  • 2008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Competency Modeling Workshop”
  • 2009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Defining Business Requirement Workshop”,
  • 2009 由數位學習品質認證中心安排拜訪中國北京,上海數位學習,人才發展相關單位進行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