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職能評量發展 >
  HRD專欄
 
《業務職能系列文章》
人力資源的「傳統醫學」與「預防醫學」
2010-8-25
育碁HRD顧問群
 

想想看,如果能夠預先在企業組織發病出大問題之前就能將病因預防排除;或者在市場大環境變動時就能夠快速調整企業體質,避免因未查覺而導致跟不上趨勢或者來不及處理威脅。這樣的解決方案,對您的價值會有多高?對您的組織的價值又會有多高?

傳統以來,企業績效檢視以及員工考評往往是在一段時間結束後,例如一季,或是半年、一年不等,考評者才會針對受評者這一段時間的表現進行評估,不論表現得好或不好,只有在這段考評時間才能彼此做一次徹底的檢視,進而調整改善。而在人力資源發展界(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HRD)耕耘的我們,則是以落實企業領先指標為目的,在公司策略確定時,即時協助企業盤點現況並動員組織的能力。

  就像是醫學觀念的演進,以往我們對待身體的方式,就是有了病痛之後才去看醫生,請醫生幫我們治病,把該治療的地方醫治起來。然而,隨著醫藥技術及概念的進步,大家也越來越重視到預防醫學的重要,開始會先做做健康檢查,吃吃營養食品,之後更進一步針對基因庫和外在環境來做分析和預防。

  早期企業由上往下的績效評估,就像是做定期健康檢查一樣,醫師如期的對病人依據某些標準來檢視,當病人肝指數過高,或是發現有癌症已經危害到健康時,醫師才對症下藥。但如果只有這樣做,其最大的風險就是一切總是在已有病徵的時候才會被檢測到;如此僅能防堵問題而已,並沒有辦法增強身體健康。若健康檢查得不紮實,病人就可能因此發病,嚴重者即需要緊急送醫,甚而要花上大筆的醫藥費。

  今日所盛行的「預防醫學」,主要的二大項目為健康的促進,及疾病的預防,醫生利用基因排序以及其他的方法,診斷病人是否有遺傳性疾病或風險較高的疾病,在病情發生之前即給予"預防"的治療,避免突發病症而造成健康、金錢、與時間損失的風險。什麼是"預防"的治療呢?一般來說就是均衡的營養和適量的運動。

  換言之,以一個中性健康的狀態而言:預防醫學,就是以領先指標來衡量並增強人員的體質,而傳統醫學,則是以落後指標來監督和補救人員的病狀。企業就像人一樣,都是個有機體,也都有健康程度的不同。不論是使用財務報表或績效考核,甚至是嘗試以不同構面來評核,這都是依著結果來判斷的。若是要從預防的角度出發,則要想想,績效的領先指標會是什麼?我們該如何評核和追蹤這一領先指標的狀況和發展?這些領先指標所相對應的適當的營養和恰當的運動又分別是什麼?

  其實,這個領先指標,就是"職能"。企業的績效(Performance)是由企業同仁的行為(Behavior)所堆疊累積出來的,而職能也就是行為與更底層的知識、技能和態度(Knowledge, Skill, and Attitude)所體現會對企業競爭力有所影響的綜合反應。掌握職能,就等於是預先掌握了企業績效。

  然而,要掌握和利用領先指標,就不能僅採用古老的方法。首先,組織或企業要能先明確的定義關鍵的職能,並且隨著外在與內在的改變而做出相對應的挑選才能對症下藥。接著,在做個人與團隊的職能盤點時要能有信效度,才能確切衡量出現階段的健康程度。之後,需調整體質的個人與團隊必須要意識到改變的必要性,才能夠真正吸收並接納所被給予的建議和輔導。最後,如同適當的營養品(正式或非正式學習Formal/Informal Learning)和運動量(OJT-On Job Training),適切的培訓發展才能因材施教的傳達到個人或是團體身上,而達到最有效的進步。

   就如同一句名言所說的:"如果你覺得教育的花費很高,試試看無知的代價(,會高得嚇人)。"提早預防和讓人員提早就定位,雖然要花一些心力,但是所提升的速度和生產力,以及避免為了危機趕著救火的風險,是每個有識的企業主和主管所該思考並評估的。

育碁這十年來除了落實以上觀念之外,更已經把企業人才體質的預防醫學自動化了,透過育碁專業的顧問服務協助企業客戶掌握公司關鍵策略以及提高組織透明開放度,再透過MRA系統以及快速職能模型的建構,串聯起公司的政策以及個人能力的養成。顧問搭配e化系統,在時間的縮短和準確率的提升上都有很高的效果!


圖:職能評量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