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享區 >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台電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建置「台電網路學院」十年有成
提供員工多元訓練方案、提升人力素質,促進組織專業人才競爭力!
2013-6-24

為活化人力資源,增強競爭力,提升人力素質與價值,台電公司建構完整人才培訓體系,積極且創新地培育人才,規劃職涯發展各項專業領域訓練方案,鼓勵員工跨領域、跨視野、跨專長及跨國界的學習。同時,結合資訊科技的應用,自民國91年起即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建置「台電網路學院」,以因應員工職涯發展需求,提供多元的培訓方案,滿足員工自我提升的期許,並傳承核心技術及經驗,持續打造組織人才競爭力!

在以知識及創新為導向的時代中,知識的管理、運用與有效率的傳播,已成為企業能持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台電公司在全國設有4個訓練基地,辦理新進人員職前訓練、專業在職訓練、技術革新訓練及主管培育與領導發展訓練,並配合課程需求,不斷更新教學實習設施及教學技法;各訓練基地均符合相關職業訓練法規規範,分別獲有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評選為「績優企業職業訓練機構」及訓練品質評核系統(TTQS)評鑑白金、金、銀及銅牌,更榮獲美國訓練發展協會(ASTD)職涯發展類「卓越實踐表揚獎」。

台電網路學院10週年重點回顧

因應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化的學習突破時空的限制,並克服以往知識傳遞的侷限,提升學習效果!台電結合職前、在職及終身學習的概念,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建置「台電網路學院」。

台電每年按照核心專長及業務需要訂定各項訓練計畫,訓練內容涵蓋核能、火力、水力、風力、再生能源、管理發展等專業領域,亦於「台電網路學院」建置核心技術、資訊、語文等網路課程,透過數位學習保留企業專業知識,同時提供員工不限時空的自主學習環境。

十年來「台電網路學院」已建置完善並穩定提供同仁多元豐富的e化學習環境,回顧「台電網路學院」的發展,重點摘要如下:

建構需求

  • 建立多功能互動型資訊入口網站
    為使身處在快速變遷環境下的員工能時時更新資訊、增進技能與知識,故建置全公司性之學習平台。『台電網路學院』兼顧傳達企業策略經營訊息、知識分享、教育訓練之功能,透過不斷創新與改進學習平台,提昇員工滿意度,創造附加價值。

  • 提供即時及一致的教育訓練
    知識日新月異,員工分佈地點廣泛,為提供即時及一致的教育訓練,實行網路教學。如此不僅可彌補實體課程教學不足之處,增進教學效能,亦能克服時間、空間之限制,擴大教育訓練傳播的範疇,節省大量人力、物力。

  • 保存內部專業知識與經驗
    經傳統方式傳承的組織專業知識及經驗,常隨著員工的輪調或資深人員的退休而流失,為有效保存企業核心知識與經驗,建立互動分享及回饋的機制,製作核心技能數位課程,以累積企業知識資本。

  • 推廣及善用數位課程
    為強化政府法治規範的訓練及政策的宣導,建置「法治教育類別」課程,並廣向各公部門索取分享課程,發揮政府資源最大效益。另充實電腦資訊、語言、管理等課程,提供員工多元學習管道。
 
台電公司於民國35年成立之初,即是以提供可靠電力及滿足用戶需求為己任,六十幾年來,因應經濟結構與社會型態的改變,面臨自由化與民營化的挑戰,台電將積極轉型為顧客導向的服務型公司,致力以最經濟有效方式,提供充裕可靠電源及安全穩定的輸配電系統;深入了解顧客需求,針對顧客多元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多元服務;積極降低成本,配合政府政策穩定供電,協助國家經濟發展創造優質投資環境;積極維護員工及股東合理權益,並創造股東最大價值!持續朝成為具有卓越聲望的世界級電力事業集團邁進。

http://www.taipower.com.tw

● 台電公司培訓相關榮譽:
- 「績優企業職業訓練機構」
- 訓練品質評核系統(TTQS)評
  鑑白金、金、銀及銅牌
- 美國訓練發展協會(ASTD)
  「卓越實踐表揚獎」

● 台電網路學院


● 系統導入歷程
1.民國91年:
育碁「TMS學習管理平台」3.2
2.民國99年:
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4.3

 

建置效益

  • 建置e化課程,即時滿足員工學習需求,降低訓練成本與時間。
  • 增加e化訓練,加速員工工作到位,縮短學習時程。
  • 數位化產業重要知識,累積企業特有知識資本與傳承。
  • 協助訓練管理,提昇人員績效,建立學習與績效制度結合之發展環境。
  • 促進跨區域行政專業溝通,加速知識分享與整合。
  • 建構自主性學習環境,塑造學習型組織

重要里程碑

  • 第一階段:【誕生期—哇哇落地】
    由綜研所統籌與人事處、訓練所、資訊處、通信處、核發處等單位共同組成「網路學習推動小組」,透過「促進台電公司學習型組織與網路化教學雛型建置之研究計畫」執行「台電網路學院」的規劃與建置,逐步進行專業課程規劃、活動競賽、利用電子報傳遞學習平台相關訊息,推廣數位學習。



  • 第二階段:【成長期—初生之犢】
    1. 運用混成學習模式,提升學習成效:
    以實體及網路課程相互搭配,透過網路課程結合傳統實體課程學習,除節省人力及相關訓練經費外,獲得更有效的學習成效。

    2. 開放外部網路登入機制,方便隨時隨地學習:
    開啟24小時不限時間、空間之學習管道,員工可於下班後,於公司外透過Internet網際網路進入平台學習,不侷限於內部企業網路可使用。

    3. 課程制作- 委製:
    訓練所委外製作有關單位核心技術或專業知識數位課程,員工可利用網路學習獲得新知,吸取各單位核心技術或專業知識。

    4. 每年系統精進- 查詢課程:
    課程以「類別」及「系列」分類,使員工可快速搜尋,立即了解有哪些課程。

    5. 推廣活動:
    配合現有綜合管理課程,辦理基本管理知能促進活動,培養員工領導、激勵、溝通、發展人力及自我管理能力,以創造團隊績效,達成組織目標。

  • 第三階段:【茁壯期—十年有成】
    1.跨平台-內容增加英、日語:
    與Funday合作,突破以往單一課程建置模式,跨平台結合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及「Funday英、日語學習」,以連結方式新增「Funday英語學習系列」、「Funday日語學習系列」課程,提升員工英、日語能力。

    2.課程內容-自製課程:
    持續豐富化職能所需的數位課程,除ERP課程外,另由單位製作新進人員網路學習課程,促使新進職員於職前自主學習,縮短學習時程,加速新人上手。

    3.系統精進-系統升級,增設快捷列、線上教室:
    進行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系統升級至4.3版本,除全面支援微軟最新推出的IE8瀏覽器外,亦提供使用者電腦環境偵測功能,系統在第一時間偵測使用者的電腦環境是否符合系統要求,以確保員工可以正常使用系統;同時,全新的使用者界面設計更為友善、簡單、易用,如快捷列、線上教室等新增功能,大幅提升員工使用滿意度,學習更加便利。另系統亦提供多達60種報表,可根據不同需求,快速統計學習績效,降低行政作業成本。

    4.課程推廣-宣導系列學習專區:
    建置「精選專區」以加強服務,並配合法令規定、推廣政策宣導等系列課程,目前已納入「環境教育系列」、「台電知識講堂」課程,未來亦陸續增加其他精選系列課程。

未來「台電網路學院」將持續滿足公司專業職能培訓需求,使員工於完整的人才培訓體系下,進行數位學習,以達個人與企業共同成長的目標,逐步厚植公司競爭力,朝向成為具卓越聲望的世界級電力事業集團邁進!

《返回成功案例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