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活動花絮

EMBA雜誌編輯部/文



面對艱困景氣,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人才和團隊的作戰力更是顯得重要。非常時期,企業人力資源該把重點放在哪裡?

三月中,EMBA雜誌邀請美商宏智國際顧問(DDI)首席顧問姚德瑜、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以及精英人力資源總經理劉匡華,舉行座談會,分享他們對人力資源的現況觀察與寶貴經驗。

宏智國際顧問首席顧問姚德瑜指出,無論是從DDI或是其他管理顧問公司的研究資料都發現,在這波金融海嘯,目前企業浮現的人才警訊包含:

第一,員工的向心力和投入程度大幅下降。
許多數據資料顯示出,經過這一波的裁員和無薪假之後,員工雖然很在乎保有飯碗,但向心力和投入程度,相較於過去卻下降了一半。因為員工花很多時間在討論,接下來公司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會不會再裁員,多過於專注在工作上。甚至有數據顯示,四分之一的菁英人才正考慮離開公司,擇良木而棲。

第二,高階主管的抗壓能力面臨挑戰。
根據DDI針對高階主管的人格特質測試資料顯示,受測的全球高階主管中,有57%在壓力之下會傾向墨守成規,越來越不敢改變,這可能會妨礙企業創新;另外有44%的高階主管在面對壓力時,會顯得剛愎自用,非常堅持自己的看法。這會促使員工越沒有機會參與和表達看法,造成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降低。因此,高階主管除了要穩定軍心,本身能不能面對壓力,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不能停止找對的人才

企業對經濟環境的不安,也反應在人才招募上。精英人力資源總經理劉匡華就指出,最近許多企業採取人事凍結,因為他們不確定這波不景氣會延續多久。但他也觀察到,許多企業雖然對外表示人事凍結,其實還是透過獵人頭公司在找尋優秀人才。因為,企業的競爭力來自對的人才。

他強調,雖然趁不景氣時把一些不適任的員工裁掉,調整人才素質,是正確的做法,但企業也絕對不能停止尋找適合公司的人才,這是為了未來做準備。

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表示,雖然這次景氣衰退到底會多久,至今沒有定論,但必有其終點。面對景氣寒冬,企業經營者更應「專注」在企業核心競爭力、提出發展「策略」,並聚焦在目標的達成。而策略的實施即需要菁英人才,人力資源部門更應建立一套快速有效的人才發展機制:透過能力盤點,搭配E化快速及複製性高的特性,更有結構化、系統化地培養企業戰士。


姚德瑜則建議,高階主管在現在的環境中,要非常聚焦,並且注重紀律。因為現在企業要比過往更不能虛耗資源,營運管控要比過往更加精準,就算是要拿資源去開拓新的市場,也一定要把錢花在刀口上。其次,要鼓勵創新。不要認為是要「熬」過這段時間,因為舊的營運模式已經無法適用,高階主管要找到新的方式,才能在市場上生存下去。


現在就做些改變

在目前經濟環境變遷下,許多企業正思考如何調整轉型,三位與談人給予大家不同面向的建議。

精英人力資源總經理劉匡華指出,在非常時期裡,企業應該抓住這樣的機會進行組織重整,因為現在是組織重整阻力最小的時候,不僅找人比較容易,人員離開或被調動時,大多比較能夠體諒公司。此外,不要因為現在在裁員,而不招募新的人。如果公司未來要朝某個方向走,卻缺少這些關鍵人才,現在不找,等景氣好時才要找,就會來不及。關鍵性人才要發揮真正的能力,在公司沒有一到兩年的工作時間,是很難發揮的。


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引用拿破崙的話說:「在戰爭中,精神與物質的比例是三比一。」在戰爭時,決定勝負的常不是物質,而是軍隊與人民的精神和鬥志。環境與科技的演變快速,但是大家都知道,「人」才是打贏這場仗的關鍵。因此,企業應該朝「學習型組織」邁進。人力資源部門應協助員工知識的萃取,並將知識真正應用於工作上。重點在知識的「用」,而不是「有」,才能真正將訓練成效反應在績效的展現上。

姚德瑜則表示,根據DDI在台灣十年的經驗,只要景氣下滑,「績效管理」就會被重新啟動。這個話題在今年同樣地會被重新重視,但是今年的重點會跟過去不太一樣。

過去人力資源的績效管理比較著重在制度的推動(例如績效管理流程推動後,員工和主管是不是有面談),但今年績效管理比較重視的是內容的精準,從策略展開到如何銜接到部門的年度計畫,部門目標如何轉成個人的目標。所以今年有個重點是,主管與員工的目標設定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要如何與績效制度連結。企業加強這個部分,可以讓營運的管控更為有效。

面對此時的艱難環境,如果企業可以更聚焦、更注重紀律,並協助員工準備好關鍵能力,將可以在景氣寒冬中,開拓出一片好光景。

「本文原載於4月號EMBA雜誌,EMBA網址為www.emb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