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D 2017 ICE 行動/微學習應用專題研討】接軌國際新知.企業人才競爭力再進化

由「育碁」與「天下創新學院」共同舉行的【ATD 2017 ICE行動/微學習應用專題】研討會已於6月15日假文大推廣中心圓滿落幕。此次活動深受人資夥伴們熱烈響應,報名開放第一周即突破百位,最後報名近二百位,感謝所有與會貴賓的熱情與會,活動當日座無虛席,可見此議題深受HR的高度關注。

本次主要以”行動學習與微學習應用”為主題,結合今年參加ATD 2017 ICE的蘇文華博士,針對年會中關於行動學習與微學習的最新應用趨勢與專業知識、育碁「a+HRD Total Solution 6.3」產品發表、慧榮科技的企業e化應用實務、及「天下創新學院」最新改版的e化優質內容等四大面向,期望藉此活動共同即時掌握國際新知、認識最新e化科技與企業實務應用,以協助組織持續提升人才競爭力!

【ATD 2017 ICE國際新知】
從ATD2017年會看行動學習與微學習發展與應用
勝典科技 蘇文華 創辦人

活動由蘇文華(Wally)勝典科技創辦人分享其今年參加ATD 2017 ICE的精彩內容展開,從ATD CEO Tony Bingham 在ATD的開幕主題「The Rapid Evolution of Microleanring」,今年直接以Microlearning為主題命名,強調"微學習"已是企業組織及培訓單位不得不關注的事情!接著說明ATD對微學習的興起源由、定義及其要點:(1). 微學習的興起主因行動裝置與行動學習的推進所產生的應用方式;(2). 將微學習定義為Bite-sized Learning(一口即食的學習);但微學習的內容長度無一定標準,應依據主題需求及員工學習特性,做內容時間長度的規劃;(3). 微學習的內容越短越好、且內容越短學習效果更好,主要因應人的記憶力時間及學習遺忘曲線理論,建議將內容拆解成小單位,並於不同的時間提供,將會有更好的學習成效,以發揮微學習的應用效益。

會中也分享了ATD對微學習的調查報告,從其對596家企業代表的調查報告中顯示,目前已有38%的企業已在應用,41%近期將應用,共計將有79%的企業導入微學習,可見微學習已成為現今的應用趨勢;同時ATD也對未來欲導入微學習的組織提出了以下6點建議:Think forward、Think outside the classroom、Be agile in your learning design、keep content short、Address technology and security needs early、Get your Leader‘s support.

接著針對”The Microlearning Guide To Microlearning”一書分享其重點,就企業創造微學習內容的三個主要來源:Curate策展/重組、Create創造/開發、Crowdsource群眾外包,當天特別針對Curate(策展/重組)做詳細說明,強調策展的重點不在創造,而是善用既有內容,重組成員工所需的學習內容。同時結合David Kelly的How to Curate簡報內容,說明企業每個員工都是重要策展人,因為重要Know how知識內容,其實大部份都在一線員工的腦袋或是工作筆記中。最後,提醒大家重點在應先確認微學習的目的後,規劃策展主題,並透過Listen, Analyze, Share等Curation三大動態步驟,重組出具學習目的內容,即能有效應用在企業的微學習,以創造其價值!

【育碁a+HRD Total Solution 6.3產品發表】
行動學習與微學習的應用實踐:應用e化幫助員工減少學習的遺忘曲線
a+MPS行動績效支援系統 6.3
育碁 楊中旗 總經理 & 黃志揚 產品主任

育碁於會中正式發表「a+HRD Total Solution 6.3」全系列最新版產品,因應微學習(Micro Leanring)與微支持(Micro Suport)應用時代的來臨,6.3版特別針對行動裝置的特性及限制,推出"全新使用者界面UI"的「a+MPS行動績效支援系統6.3」,UI設計更簡單、易用,讓行動學習\微學習沒有距離、微支持更簡便;且系統設計架構維持支援最佳的Browser based與APP based雙模式,除了方便客戶依適合度與情境需求應用外,更有利於未來版本功能更易快速升級(敏捷化的產品開發),以持續新增使用者應用功能,讓客戶可以極大化系統的應用價值!

此次改版同時針對忙碌的主管與HR們,設計出業界獨創的"主管中心"及"管理者首頁"功能,”主管中心”將員工與部屬的重要管理資訊以圖表化呈現,讓主管更快掌握關鍵資訊;"管理者首頁"則將HR目前重要的任務清楚陳列,方便近期相關任務作業可接續完成執行,加上名稱關鍵字快速查詢功能,讓管理者在資料的尋找與系統操作更加直覺便利。

最新6.3版各產品重要功能如下:

針對行動裝置的使用介面及其適用性,最新6.3版設計架構維持提供最佳的APP Based與Browser Based雙模式,依行動裝置特性應用的情境需求,做到精簡重點功能呈現,方便企業提供員工適時適量的微內容(Micro content)、作業程序、訓練與指導等及時性的行動支援(Mobile support/Micro support),以利企業實現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的學習與交流,方便員工善用零碎時間,促進企業員工學習與發展績效。

未來,透過a+MPS 6.3全新的設計架構,發揮敏捷化產品開發的"速度力",將持續新增更多的應用功能,以發揮隨身手機可隨時、隨地快速查詢與操作的應用效益。

  • a+HRD 6.3全系列產品新增功能:

    • 【a+KPI績效管理系統 6.3】:新增業界獨創的"主管中心"及"管理者首頁"功能外,方便主管及管理者相關任務的管理及執行;6.3最新版本同時新增"分權管理"功能。
    • 【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 6.3】、【a+MRA Suite多維度評量系統 6.3】:新增業界獨創的"主管中心"及"管理者首頁"功能,方便主管及管理者相關任務的管理及執行。
    • 【a+TCR金融訓練通報預警模組】:新增支援"分權管理"的應用,提升應用彈性外,同時減輕集中管理負擔(*6.2專業版以上支援)
    • 【a+HRD 6.3】全系列產品:管理者端新增名稱關鍵字快速查詢功能

【企業e化應用實務】
e化實務與海外分權應用\慧榮科技 呂美慧 資深經理

活動下半場由慧榮科技呂美慧資深經理從e化應用的實例,精闢解析系統的導入經驗及其應用效益。慧榮科技為全球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控制晶片及專業射頻IC的市場先驅及技術領導者,且為亞洲第一家赴美掛牌的IC設計公司。因應組織發展,慧榮向來十分注重人才發展;但因公司產業特性,外部找不到師資、授課講師忙於專案研發,新進同仁苦等不到講師開課,造成經驗技術及知識傳遞速度過慢、學習管道過於狹隘、原本課程DVD借閱有技術資料外洩的風險..等因素,加上研發主管們的強烈支持,決定導入e化應用。

2015年10月慧榮即導入育碁「a+Talent Suite 企業人才套件6.0」,並同步整合「天下創新學院」進行線上學習資源的應用,提供研發同仁及主管的e化學習環境。慧榮為育碁a+Talent 6.0最早使用客戶之一,一年半合作期間,育碁持續提供小版本的升級服務(2016年4月正式上線前優先升級到6.1,2017年年初再次升級到6.2),讓慧榮享受到最新且完整的系統功能;同時透過育碁的專業服務與相關的知識交流,更讓慧榮感受到育碁及時且到位的服務,以有效的解決訓練的即時性問題。

今年4、5月時,因應海外各據點的業務需求,已將課程授權給中國及美國的海外同仁閱讀,此次即應用升級後a+Talent 6.2系統最新的"領域分權"及"領域獨立首頁"功能,應用領域分權即可授權給海外辦公室自行管理,海外辦公室除了可共享總公司分享的課程內容外,還可自行安排開班開課;且可依文化風格,自行設計專屬的首頁、色系及識別圖示,讓系統發揮集團的資源共享,以擴大訓練範圍,持續創造e化培訓的導入效益與價值。

【e化優質內容】
知識萃取,驅動行動微學習\天下創新學院 陳芳毓 數位內容主編

最後壓軸,由天下創新學院數位內容主編陳芳毓分享全球化與資訊化催速下學習的三個翻轉,從機構學習到終身學習,從紙本學習到數位學習,從學習專業到學習管理,並就目前天下創新學院大數據資料庫做學員分析,發現92%學員利用手機學習、平均每次使用10分46秒、最常學習時間為通勤、中午、夜晚時段,天下創新學院的內容已真正協助企業有效應用於行動學習!

而且,針對2016年下半年2000大企業人才與用戶調查,發現經理人的3大迫切學習需求:1.企業面臨成長瓶頸,急需突破。2.教材需要跨界學習創新。3.需要更有效率的學習模式,聽的課程需求大增。同時依據目前的趨勢,主題性派課,如:AI與VR科技大趨勢、智能製造(工業4.0)、FinTech、區塊鏈啟動產業革命、南向新商機、企業創新突圍等課程內容,協助學員們提前掌握未來,以及時因應。這部分天下創新學院與天下雜誌,一直以來也呼應並落實了蘇文華博士前面分享主題策展的微學習內容的經營服務,協助客戶與讀者提升學習成效,發揮微學習的應用效益。

本次研討會現場座無虛席,與會來賓迴響熱烈,講者和來賓互動熱絡,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育碁下半年度的活動也已一一展開,期待能夠帶來更多互動與驚喜,請密切關注育碁相關的活動資訊。

 
eHRD

延伸閱讀

相關報導

相關產品

近期活動

 
若您對育碁的產品與服務有興趣,
歡迎您隨時來電02-2517-8080#312;或來信:mandyting@aenri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