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遠見雜誌》
國家型計畫 打造國際競爭力
2004-8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八月號 / 第218期
口述:育碁數位科技 楊總經理中旗
對於數位學習來說,一個縝密的國家型計畫扮演了產業成長初期的重要角色。正在全球化擴張影響力的台灣企業正需導入數位學習,累積跨領域經驗與智慧的數位學習業者正待創造下一個成功案例,政府扮演的角色,就是創造一個 Marketplace ,為數位學習的供給者和需求者創造一個平台,讓供需平衡,產業運作開始活絡。

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一開始擬定時就有納入主要業者參與會議,讓業界反映的意見也成為計畫中的一部份,也因此在執行上與產業接軌上相對密切。例如在企業補助的部分,就看見善用市場供需法則來提升產業水準的聰明策略;政府將補助金額發放給有預算導入數位學習的大企業,由他們在市場上選擇適合的 e-Learning 解決方案提供者,這在需求端和供給端帶來了兩個主要的影響:對於數位學習業者來說,他們研發出來的東西必須 100%切合企業需求,並且在客製化過程中,必須對顧客需求快速有效的回應,而這些努力都將回歸到產品競爭力上,透過與大型企業合作的經驗,將快速提升數位學習業者全球化發展的實力,在時機成熟的時候,台灣的練兵經驗就可以成為國際的成功範例。

數位學習 木馬肚子裡的伏兵

對於企業來說,因為也有編列預算導入數位學習,因此必須讓數位學習的影響力在企業內擴增,從各行各業的成功經驗來看,這是增強企業競爭力的必要條件之一。例如緯創在思考的是如何把 IT 產業的成功模式複製到全球其他衛星工廠;興農可以 reach 台灣 60%的農民,將來全省的據點可以做農民的數位學習中心,可以幫助農民降低數位落差;燦坤快速且龐大的展店計畫中,數位學習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這些企業就像是木馬,數位學習就像在木馬肚子裡的伏兵,可以幫助企業打天下。

更深一層來看,由資策會輔導,學術界來作裁判,選定 13 家像宏碁、中鋼這種大型企業,是有一個扶持數位學習產業成長的用意 - 透過數位化各種產業的 domain know-how ,累積國內數位學習業者對於半導體、 IT 製造、零售、鋼鐵、物流與造紙業的基礎認識與合作經驗;這些都是數位學習產業未來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