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遠見雜誌》
湖人對活塞 教練經驗之戰
2004-8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八月號 / 第218期
口述:育碁數位科技 楊總經理中旗
善用數位學習,為企業帶來營收和未來競爭力,國內外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而企業究竟必須具備什麼特質,導入數位學習才會成功?中鋼的經驗很值得大家參考:中鋼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執行力,不只是母公司,子公司也是一樣。中鋼在推動過程中,並不會被傳統產業的定位所限制,所以我覺得 driving force ,就是導入數位學習的動機很重要,他們的動機是在全球鋼廠競爭中要當 NO.1 ,加上 5 年內 600 個嬰兒潮世代要退休,這種危機感也是 driving force 的來源之一; driving force 越強,成功速度也越快。

數位學習在企業發展的程度深淺不同,可以扮演三種角色:第一個階段是跑龍套的角色,存在原因是降低訓練成本;第二個階段是加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配角,也就是從人力資源著手,讓新員工能夠快速學習企業智慧;第三個階段是與知識管理結合,透過回饋機制來思索企業未來策略,甚至是決定公司走向的主角之一。

現在國際的數位學習潮流,正在邁向第三個階段;現在談數位學習的研討會已經不再是教授發表趨勢的 seminar ,而是直接進行企業導入經驗的 case study 。也就是說,數位學習的國際發展,現在已經不再是練基本動作,而是直接讓你看一場又一場湖人對活塞的球賽,從實戰經驗中找到關鍵因素。

跨領域思考 企業致勝密碼

數位學習的 solution provider 對企業的價值是什麼?楊總表示價值在於跨領域的經驗。 Consultant 應該提供給企業的是跨產業領域的智慧與經驗。也就是說,當一個企業導入碰到難題時,就不必花下大筆的金錢當學費;他的 consultant 應該引用許多其他產業領域的智慧,協助企業能夠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數位學習,是未來企業發展中必須健全的一個環節。從 2004 年展望未來,數位學習像是黑馬,越跑越快越精彩,而市場的規則是,先導入的企業得到最大的利益,在後追趕的會一個比一個辛苦。 (熊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