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RUN!PC 》
邁向數位學習的新時代 - 產業發展篇
市場加溫 ~ 各方業者加入戰局
2004-8
資料來源:RUN!PC 八月號 / 第127期
在數位學習型計劃、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劃 … 等政府利多的激勵之下,國內數位學習的產業似乎有逐漸加溫的趨勢,去年,我國數位徐席產的產值約有 10 億元,今年經濟部工業局及資策會數位學習中心樂觀預估產值可達 50 億元。

由於國內數位學習業者經營規模都不大,業者單獨提供全方位的數位學習解決方案的能力不高,大多採取策略聯盟的方式來因應客戶需求。但是,再另一方面,台灣數位學習產業正處於萌芽階段,專業分工與價值鏈體系尚未建立,目前業者都以不同方式嘗試數位學習產業發展的可能方向。

現階段,數位學習的專業分工,以業者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看來,大概可分為數位學習平台與工具、數位教材內容、以及學習服務等面向。事實上,由於業者面臨生存競爭的壓力,需要積極開拓營收來源,也因此許多業者大都兼營多項業務,彼此的區隔界限並不明顯。 IT 國內業者由憂轉喜在數位學習平台與工具業者方面,主要提供數位學習課程製作、傳送、管理之軟硬體系統及工具。

目前育碁主要專注於企業端人力資源發展與數位學習平台軟體發展,除了提供客製化的數位學習整合服務之外,也可以提供職能服務,協助企業確認導致卓越績效所需的能力及行為表現,並建置組織或個人的職能模型。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表示,育碁對企業所提供的數位學習應用,主要在協助人力資源部門向前邁進,由以往「被動支援」轉變成「主動應用」,與企業內各部門形成策略性夥伴的關係。

楊中旗將育碁目標客戶對象定位為:能掌握數位學習關鍵價值且資源充足企業,他認為,在這樣的企業之中,導入數位學習的效益才會展現。也因此,育碁所提供是從規劃、導入建置到後續追蹤的客製化數位學習服務,費用不低,楊中旗表示,每一個案子通常要在三百萬元以上才能符合成本並具有一定的投資報酬率。

企業普遍認為導入數位學習將有助於降低人員培訓成本,對此,楊中旗表示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人是無形的資產,若企業忽略人才培訓,將會影響企業轉型與產業升級的競爭力。因此,數位學習對於企業重點並非在於成本降低 (Cost Down) ,而是在於價值提昇 (Value Up) ,育碁鎖定的客戶也以願意投資經費在員工身上的企業。 (韓旭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