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RUN!PC 》
數位學習產業的現況與未來產學座談會
2004-9
資料來源:RUN!PC 九月號 / 第128期
目前政府正積極扶植數位內容產業,但數位學習受到的關注似乎仍比不上遊戲與動畫。所有業者都試圖從不同角度來摸索市場經營策略,尋找爆發性的成長與契機。 RUN!PC 雜誌特別舉辦「數位學習的機會在哪裡?數位學習產業的現況與未來」產學座談會,在會中,討論台灣數位學習產業的前景,及其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從育碁看產業


育碁主要專注於企業端人力資源發展與數位學習平台軟體發展,除了提供客製化的數位學習整合服務之外,也提供職能顧問服務,育碁在協助進行政府及企業專案建置導入數位學習平台方面,已經投入近四年的時間,遭遇的困難也不少。楊中旗總經理表示,育碁經過這四年的發展,企業團隊從十幾人成長到現在五十幾人。從育碁的發展可以看到大部分數位學習產業蓽路藍縷的過程,歷經風雨但是逐步見到成果,可是在規模上,仍屬於中小企業的規模。

數位學習產業的經營情況必須是一個長期投資,不論是系統產品的開發或者數位內容的製作,事先都必須投入相當額度的資金,在市場認同之後,再逐步取得回收,這不同於中華電信、台固一開始就有很好的資金基礎,之後再與其他業者進行良好的搭配。事實上,數位學習領域的發展受限於過去網路熱潮泡沫化的影響,企業的用戶對於數位學習的興趣偏低,而在數位學習價值認定長期不足的情況下,使產業的發展相當辛苦。育碁雖然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有所成長,甚至稍有獲利,但實際上還是有相當的壓力。組織規模越大,承擔的風險也跟著越大,這是所有企業經營者必須審慎應對的。

在過去,尤其從去年數位學習國家計劃積極推動之後,在業務的開拓或者是客戶投入的積極程度,育碁的確受益良多。這個產業未來的發展關鍵還是在價值的認定,不管是來自一般的消費者、企業或者是政府。

除了消費者或者企業對數位學習市場的認定之外,競爭是另一個問題所在,產業各界在這個領域的發展過程中,應該有更清楚的策略,透過這樣的策略,企業相互的競爭成為市場加溫的助力,使得消費者與企業逐漸成熟;還是在過度競爭的情況下,企業彼此迷失產業的定位,造成在價值上某種程度的互相改造,這是值得持續觀察的重點。 (倪慈緯、韓旭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