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電子時報》
從數位化人力資源發展系統 看導入數位學習成效(3)
育碁數位科技
2006-7-3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前言:育碁數位科技是台灣目前開發eHRD系統的廠商當中最具規模者,其企業組織客戶家數及總和員工數,已超過30家、21萬人。育碁除了專注於產品的研發,以及顧問與專案的導入外,更與許多優秀的策略性合作夥伴,共同提供完整的導入服務。強調專業分工整合,著重平台的研發、專業的顧問與專案導入服務,可說是育碁的經營策略。

育碁數位科技的策略性合作夥伴分為:顧問服務、課程製作工具、委製服務、數位內容以及行銷管道。在數位內容整合方面,一般客戶可選擇自製、委製或外購,其中,自製課程取決於課程製作工具與教學設計顧問,由於育碁擁有強大的顧問團隊,在此這方面自然可提供完整的服務;而委製課程方面,是與本地優秀的委製廠商,如:勝典科技、巨匠電腦…等配合,以進行課程的製作;至於外購課程部分,則和希伯崙、博士博及巨匠電腦等合作,提供客戶優良的數位內容教材。

而在產品的開發上,育碁則是導入了物件導向式的軟體工程,工具方面採用IBM的Rational Rose,Rational Rose是1個可視化的建模工具,支援UML,是市面上最完整、佔有率最高的物件導向分析設計工具,藉由標準UML Diagrams提供商業流程模型建構能力,並且支援企業流程分析、物件導向分析設計及元件架構設計。

產品架構之發展

育碁產品開發的創始概念,是由宏碁集團之製造事業體(即現今緯創資通)的e-Training及e-Learning需求開始,進而行程整個系統架構。

育碁數位科技產品行銷部經理林家賢表示,1套系統架構的完整性,將影響到後續整體運作的發展及成效。專注於人力資源發展的育碁,結合了專業的顧問及堅強的研發團隊,強調結合策略性的人力資源發展理論基礎及客戶的實務需求,開發一整體性的系統架構,而非以特定的專案需求為主,進行產品的開發基礎;擁有客觀正確的理論基礎及前瞻的開發技術,因而強化了系統的發展及穩定性。

隨著技術的演進及豐富的產品實務導入經驗,育碁不僅在產品及服務上更趨於成熟,所開發出的育碁 a+HRD 人力資源 e 化產品,諸如 a+Learning 學習管理系統(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 a+Learning Roadmap 學習地圖系統( Learning Roadmap System )、 a+IDP 個人發展計畫系統( 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 System )、 a+Competence 職能系統( Competence System )、 a+MRA 多維度評量系統( Multi-Rater Assessment System )及 a+KPI 績效系統(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System )等,皆可單獨或整合應用於不同客戶的系統需求。

客製化專案導入 於既有系統中彈性因應顧客需求

在專案導入方面,育碁也提供依客戶不同需求,而給予適當發展規劃的方案, 林家賢 表示,規劃時程將視實際情況而有所不同,在標準流程之下,包括溝通的時間以及資料匯入等動作,最簡單的 eHRD 應用系統,如 a+MRA 多維度評量系統,在 1 個月內即可建立完成,至於較完整的 a+HRD 全方位系統,則有可能需要長達 1 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部署。

為求整體架構完整,並可 1 次導入成功,事前的分析評估絕對不可輕忽,從產業面到內部人力的需求分析,擬定 1 個合適的人力資源及教育訓練政策,並善用數位學習大幅改善核心人力資源,將可提升企業的競爭優勢。

以卓越功能導向 明確掌握企業需求

在導入應用方面, 林家賢 則特別指出不同系統的特性,例如:職能訓練著重於未來的發展;學習地圖偏向訓練、教育等方式;正式的學習乃指正式的學習計劃,非正式的學習則可視為發展之建議;多維度評量系統( Multi-Rater Assessment System ; MRA )提供 360 度的評鑑,包含自評、主管向下、部屬向上、同儕評量、內部客戶評量,但由於企業文化不同,也可彈性針對不同需求,實施 270 度或 180 度的評量。

乍看之下, 360 度評鑑只是 1 套類似問卷管理系統的機制,但其實並非只有簡單的問答系統,加入多維度的觀念之後,隨時可因應角色的不同,出現不同的問答,甚至根據不同群組的設計,採取不同的權重評分,如此彈性的系統,在評鑑設計得宜、公司文化支持的情況下,不僅可以公正評量,更能明確得知員工本身是否需要進修與改進,同時也能幫助公司明確掌握員工的價值。

由於 MRA 以及個人發展計畫系統( 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 System ; IDP )著重於職能、績效的管理,透過系統的輔助,部屬可以藉由系統了解上層的工作目標,方便整體的合作與工作上的承接,達成全體上下齊一方向,同時也能了解自己在組織當中所應擔任的角色。育碁科技的 IDP 系統同時也提供通知、催收的功能,這對中大型企業而言相當重要,可以讓人力資源部門不必再一個個以電話或 eMail 確認,減少人力與時間的耗費。

在客戶的屬性方面,育碁的客戶涵蓋製造業、金融業、服務業及政府機構, 林家賢 強調,育碁產品的整體架構乃是針對企業族群所開發,目前育碁科技所擁有的成功案例,多為中大型企業,至於中小型企業以及中南部市場的開拓,較無具體的經驗,現階段正與鼎新電腦透過旗艦計畫合作方式,在行銷、業務、顧問服務和教育訓練上相互交流,共同提供台灣中小企業更完善的 e 化服務。

成功案例學習

以鼎新電腦為例,隨著客戶數的大量成長、新產品快速開發和更新頻率增加,該公司的產品教育訓練費用也逐年攀升,由於原本採用的是傳統實體課程,且採定期、定點開班的方式,無論上課時間與人次,均受到限制,為了尋找創新的變革,並有效控制訓練成本、降低 e 化人才培訓的週期,因此,鼎新電腦期許能快速導入線上 e 化專案,以提供無時間、無空間限制的學習環境,加速 ERP II 之 e 化人才之培訓。

自從導入育碁的 LMS 系統平台後,該公司不僅有效降低培訓的支出成本、縮短培訓時間週期,同時也拉大了與同產業間的差異化競爭優勢,減少產品培訓單位的資源投資與人力負荷,提升培訓服務的能量。 (吳依恂)


圖說:育碁數位科技產品行銷部經理 林家賢 表示:規劃時程將視實際情況而有所不同,在標準流程之下,包括溝通的時間以及資料匯入等動作,最簡單的 eHRD 應用系統,如 a+MRA 多維度評量系統,在 1 個月內即可完成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