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數位學習產業推手》
企業人力資源創新革命 數位學習成為殺手應用
2006-8
資料來源:數位學習產業推手


國內企業人力資源進入數位化時代,人資主管該如何應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eHRD以及e-Learning頻獲青睞的現在,有效協助企業人力資源轉型並落實職能及績效評估等數位化工具,就是最好的答案。

一向期勉成為數位學習產業推手的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今年首次與人資界搖籃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合作,7月28日(五)假南港軟體園區數位內容學院舉辦「企業人力資源數位化時代-數位學習優良平台設計與經營觀摩」研討會,報名人數達200人,企業人力資源人員踴躍參與反映了人資界對創新工具的渴求。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主任陳旻萃在「企業人力資源數位化時代」研討會開場時致詞表示,企業導入數位學習率三年來已成長近三倍,可見數位化工具已成為企業人資部門的殺手級應用。

花旗銀行人力資源副總裁廖穗芬接著以「網路時代下企業人力資源與競爭策略」為題,以花旗銀行本身為例,由花旗銀行企業核心價值的角度切入,其表示花旗銀行透過對員工的生涯規劃-「生涯大師系統」以及導入e化,使花旗銀行人力資源人員能成為花旗員工生涯規劃的顧問,更使得花旗銀行能持續維持其品牌競爭力。

「eHR與e-Learning對企業人力資源與職能應用的價值」則由香港上海匯豐銀行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陶尊芷、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林文政、美商宏智國際顧問有限公司協理李岳倫、和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主任陳旻萃共同與談,從企業、學界、專業顧問的角度剖析數位化工具對於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關鍵性意義及應用。

陶副總裁表示,在數位化時代下,公司人員已成為公司最重要資產,企業人資人員應成為企業營運的關鍵推動者而非支援者,而透過E化,除了能夠有效建立人力資源規範外,更能夠提高訓練的方便性,甚至協助企業推動知識管理。

林所長則分析,企業人資人員應該把服務往前線推移,並扮演高階主管及CEO的顧問,而人力資源數位化除了能夠協助快速處理人力資源的行政性工作,更可使跨國企業的人才管理及評量能全球同步化。

李岳倫協理從企業顧問的角度分享,提醒企業人資人員應先確定落組織內推動的人資制度已有效落實。其表示目前企業推動人力資源制度最大的障礙在於了解職能但卻不知如何運用,同時公司內也沒有種子人員協助推動。透過數位化工具,除了能有效減輕企業人資人員的工作負擔,更可協助追蹤人力資源制度是否有效落實。

本次活動中,數位學習與eHR領導廠商如訊連科技、一宇數位、育碁數位、台灣數位學習科技等,也分別就企業人才培育、績效評估、職能評鑑、On Job Training以及知識管理等各層面,介紹數位學習優良平台的經營典範,為國內企業展示人力資源發展的最新創新制度與應用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