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電子時報》
為使數位學習平台切合企業所需 職能發展表之導入宜提早進行
2006-8-17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由於數位學習教材可透過網路,將教育訓練e化,可為企業省下龐大的實體教育訓練經費,因此在許多規模較大的企業,早已經成為必備系統。而這些企業在訓練環節e化完成後,也逐步發展職能、績效評估以及員工個人發展等系統。不過,對於人資系統尚未e化的企業,若能先行建立職能發展表項目與範疇,再根據公司所需的職能項目衍生出教育訓練課程,可望讓數位教育訓練的效果更顯著。

在人資系統當中,職能評估是重點項目,為了選取與本身業務相關的職能細節,人資部門通常會採取兩種方式:一是直接採用廠商所建立的職能發展表範例,並視需要加以修改;二是委託專業的顧問公司,依照公司運作的特徵量身打造職能發展表。專門提供人資系統導入諮詢顧問服務的,美商宏智國際顧問有限公司(IDD)協理李岳倫指出,如果採用制式的職能發展表,最容易出現的缺點就是,人資部門對其他部門業務的不瞭解,只憑常識認定各個部門需要的職能選項,因而導致職能發展項目過於繁雜,又無法確實反映公司所需。

專業諮詢者會根據企業業務種類所衍生出的職能發展項目,配合對各個部門的觀察與焦點團體訪談,建立簡單扼要的項目,的確可以提供人資部門作為發展教育訓練平台的參考,不過量身打造職能發展表費用相對較高。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指出,如果企業業務性質並不特殊,其實使用人資系統供應廠商所提供的制式職能項目表,就已經足夠。(耿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