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經濟日報》
善用輔導獎勵 帶動產業起飛
2006-8-25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國家型計畫規劃時的目標就是培植數位學習產業,因此運用輔導獎勵措施,讓業界的產品品質好、體質強壯,就能帶動整體產業發展。

政府單位已開始重視數位學習重要性,各部會都已投入:勞委會針對勞工、就業者輔導訓練;經濟部從事企業教育訓練輔導;教育部則進行終身學習、正規教育與課外輔助教學,國家型計畫第一期先針對課後輔導教學,第二期再推到正規教育體系中。

國家型計畫從二個層面來談:產業界從學校教授獲得研究成果,學術界亦能與產業界結合,提升品質與技術;國科會亦推動產學合作計畫,讓學術界與企業界深入結合。另推動教育部開始以數位學習方式取得學位,在WTO架構下,教育也要面對國際競爭,大學要知道如何經營數位學習學位,美、英、加、澳等國大學熱衷數位學習輸出,將教育當成一項產業推動,尤其是大英國協體系。

工業局更希望輔導產業蓬勃發展,取得國內外商機,由於數位學習需要IT(資訊)、人資與教育訓練兩項專業,藉由鼓勵企業實施、並與數位學習廠商合作,兼具建立數位學習體系、協助廠商吸收各行各業人資訓練專長雙重效益。

從世界市場來看,台灣數位學習技術不錯,不輸韓、日廠商,可惜的是產業規模小,缺乏韓、日的廠商規模(如LG、三星、富士、日立等企業設立的數位學習廠商規模都大),雖然我們小而美,但仍有發展隱憂。

數位學習業者如何推進至國際市場?現正構思一些方向:運用台商在世界各地的銷售及供應鏈體系;與國際廠商合作也是可行方式,如勝典公司執行康寧的案子做的很好,獲推薦至亞洲;希伯崙與CNN合作英語教材,銷售到印度、韓國、日本,是韓國英文教材第一;另如階梯進軍俄羅斯、新加坡、日本等國際市場,由合作廠商推廣;又如育碁協助花旗做教育訓練教材,將國際企業的服務經驗擴散到全球市場。另外,華語文是個大市場,學習華文更是世界性趨勢,台灣擁有正統的文化優勢,產品可與世界各國合作,以好的教材、優良品質、尊重當地文化,產出質優內容,扮演夥伴角色。

台灣投入數位學習的公司非常多,如合勤、廣達、宏碁、正崴、順益汽車、中鋼、中信、元富、元大、台新、國泰等大型科技、金控企業,這些知名企業信任國內數位學習廠商,幾乎都採用國內的解決方案,可見數位學習業者在台灣市場已被廣泛接受。

國家型計畫將數位學習價值,推廣至產業、勞工、學校等層面;教育體系則從大學開始、逐步推展至高初中、小學,建立國民運用數位學習的基本能力,亦可從網路取得知識、學分、學位,提供國民足夠好的網路教育資源。

我們有一理想:台商在世界各地打拼,是否能建構從國小至大學都有的網路學習體系?台商子弟在其他地區亦可透過網路參與國內教育體系,藉由考試、認證、修課等制度設計,讓這些人回來時可快速接軌,如此不但照顧到旅外國人需求,也促使我國的教育體系更為完善。 (曾克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