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銘報即時新聞》
企業人力資源挑戰 HR人員角色重新定位
2006-12-18
資料來源:銘報即時新聞
經濟部工業局 - 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劃於13日舉辦「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劃-95年度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在優良數位學習業者導入分享環節中表示,人才是決定企業提昇公司的競爭力,因此人力資源管理者的角色有了重大改變。

早期的人力資源管理者被定位是行政工作者、守門員和監督者,工作範圍佔了最多是一般行政事務,解決方案的設計與執行、規劃與策略比例不是很重。但是邁入21世紀,人力資源管理者角色已經轉型。

他說,現代的人力資源管理者被定位為策略夥伴、服務提供者和變革推動者及員工關懷者。人力資源管理者行政事務已經逐漸減少,規劃公司未來發展目標及訂立策略的比重增加,最重要的是解決方案的設計與執行比重更是增加。

楊中旗指出,知識經濟與人力資本時代的來臨,人才的影響力,足以影響企業績效的倍數差異,因此,企業需掌握「優秀員工」。不過,在掌握優秀員工前,企業與人力資源管理者都要面對速度、績效、問題與需求盤點、規劃、執行與掌控。

楊中旗表示,企業導入系統前有6個重要步驟,首先要確立公司目標及策略,然後就是人力資源相關問題確立,公司目標和人力資源問題相關結合,進行組織變革與溝通,向企業內部員工說明導入系統的因素,接下來就是結合資源並進行知識盤點,最後步驟就是操作型績效指標及相關工作展開。

楊中旗說,導入系統後,企業內部善用經驗分享,並能夠整合有效的管理工具。人力資源管理者更能夠掌握優秀員工,也能提昇企業知識能量與形象建立。 (楊小葶、陳保倫、高聖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