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經濟日報》
聯合報系 導入數位學習
2007-4-23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聯合報系積極導入數位學習( e-Learning ),短期目標在三年內讓海內外機構 5,000 名員工的教育訓練皆可應用數位學習;長期目標,結合報系既有聯合知識庫等資源,發展成為具價值的數位學習教材,進軍數位學習產業。

聯合報系是新聞媒體第一個導入數位學習者,今年 3 月起由經濟日報工商服務部率先導入,陸續推廣至印務部,今年 10 月導入至發行和廣告部,明年起各報編輯部將全面導入,第三年擴及海外分支機構和其他單位。

聯合報人力資源處經理劉芳枝表示,實施 e-Learning 最重要的目的是擴大教育訓練的效益;以及透過後續追蹤核對機制,了解同仁學習成果是否反映在工作上,並進一步了解原因持續改善。

劉芳枝說,聯合報系總管理處總經理王文杉非常支持教育訓練及 e-Llearning ,不只是政策支持,從預算編列、挪出出席教育訓練的時間等,都可以看出報社高層對教育訓練的支持。工商服務部相較於報社其他單位,較容易凸顯教育訓練在業績上呈現的績效,這是被選為報系率先導入 e-Learning 的主要原因。

身為報社第一個導入 e-Llearning 的單位,經濟日報工服部開發組主任李佳諭表示,經濟日報推動 e-Learning ,除了提升教育訓練的效果之外,最終目標就是希望透過完整的在職訓練,降低工服部的員工流動率一半以上,提高新人戰鬥力五成以上,增加同仁的收入和報社的營收。

聯合報系設定的 e-Learning 目的為降低整體人員流動率 12% 至 15% 。新人訓時間,由九個月縮短至六個月。

因應報系 M 型結構人力 (資深、資淺員工較多,其中二年內新人占三成,中間員工較少),急需提升新人的戰鬥力,提供便利分享與學習的機制,強化同仁自學能力,縮短學習曲線,降低能力斷層的衝擊,也是報系導入 e-Learning 的原因之一。

而且製作成統一的 e-Learning 教材後,可以作為新人訓練的主要教材,不必像實體課程必須重複請講師教課,可節省新人訓的成本。近年來聯合報新人流失率很高,有七成的訓練經費是 花在非核心的教育訓練上,這部分教學數位化後,可以節省可觀的成本,聯合報的目標是透過 e-Learning ,把教育訓練的成本下降三至四成。

未來聯合報系將運用在報紙、 雜誌 、 網路 、書局等廣大的傳播通路,將數位學習推展至讀者和客戶,擴大數位學習族群,創造數位學習產業的商機。

全員積極參與 成功關鍵

育碁總經理楊中旗指出,聯合報系是知識型產業,成員以知識型工作者居多,和科技業的性質很像,很適合發展成為新聞媒體的學習型組織文化典範。

他以協助聯合報系導入數位學習的經驗認為,聯合報系導入數位學習的步驟和方法很正確,尤其高層主管對導入數位學習非常支持,這是企業導入數位學習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雖然,聯合報系從上個月才開始導入數位學習,但是從聯合報系展現的強烈企圖心,可以預期成效不會太差。

曾協助緯創等眾多企業成功導入數位學習的楊中旗指出,企業投入數位學習成功與否,投入的預算多寡並不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高層主管是否全力支持,中、基層員工是否有意願參與,以及數位學習的課程安排是否和企業內部要達成的業績提升、流程改善等目標緊密結合,才是重要因素。

楊中旗表示,早期導入數位學習的產業,以製造業居多,但是近幾年來金融、零售服務業導入的效益相較更佳,原因是金融、零售業的分支機構分散各地,導入數位學習,單是在節省教育訓練成本一項,就可以有很好的績效。因此,24小時都有員工上班,記者、發行、廣告、印務人員分散各地的聯合報系,預期導入數位學習的效益會很高。

而據楊中旗了解,聯合報系選擇導入的時機也非常好,目前是聯合報系積極尋求業績突破、降低員工離職率的重要時刻,亟欲透過導入數位學習,達到上述目標。在高層主管、中、基層員工都有共識的情況下,預期會有很高的導入效益。(黃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