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經濟日報》
學習型組織_e-Learning 讓房仲服務標準化
2007-4-30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本文由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提供
以「科技仲介」自許的永慶房屋,是台灣第一家導入數位學習的房仲業,繼94年建構台灣的「永慶e學苑」,上海分店很快也依循台灣模式成立「台慶e學苑」, e-Learning橫跨台海兩岸,快速複製「房仲業務達人」,將數位學習的效益發揮到極致。

永慶目前擁有近350家店,每年成交戶數超過2萬戶,對於房仲人員可說是需才孔急。永慶房屋副總經理吳朝發坦言,短短兩年內增加了數十家店,快速擴店造成回總公司受訓的業務新血數量龐大,就車程、場地、講師考量,數位學習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因為沒有講師或上課方式差異的問題,數位學習也對各店的「服務標準化」功不可沒。尤其是,新人受訓時間雖然大幅縮減,由14周降為五周,受訓的內容卻毫未縮水。數位學習還有重複學習的優點,讓員工學習更沒有壓力。

永慶房屋行之有年的店長外訓、新人訓練、電視廣告等,也都因為導入數位學習而創造更多附加價值。永慶房屋人力資源部訓練課課長吳澔賢指出,以往二天一夜、只有店長(約90名)才能參加的實體課程,現在錄製成數位學習課程,將18門課程原汁原味地呈現,施訓族群立即擴增到800多名員工。

吳澔賢說:「同樣是花費2,000萬元的店長外訓,數位學習課程卻能讓價值最大化,這是實體課程所無法比擬的!」他表示,把店長外訓課程放置於網路上供同仁自由學習,一個月後業績竟然提升13.6%,「數字相當驚人,並使業務策略推廣提前兩個月完成!」

數位學習帶來的另一項始料未及的效益,是在新廣告上檔前的廣告片話術訓練。師大店表示,以前沒有數位學習,電視廣告播出後,同仁經常會被客戶問倒。有了數位學習之後,電視廣告上檔前一周,就會透過數位課程,讓業務人員熟悉影片及行銷關鍵,並在上線後一周,利用數位平台考試。所以在電視廣告播出前,全部員工都已清楚廣宣重點及模擬問答,廣告播出後,面對來店詢問的客戶就可侃侃而談、刺激業績成長,使昂貴的電視廣告產生更大綜效。

仁愛延吉直營店店長李志華說,永慶房屋偏好錄取無房仲經驗的新人,在數位學習課程推出前,很多新人因為專業知識累積不易而黯然退出,相當可惜。在數位學習課程推出後,情形大為改觀,新人留任率提高30%,「讓人相當振奮!」

數位學習的擴散效果,值得期待。吳朝發說,店長受惠於數位學習,管理、溝通更有效率,因而愈來愈仰賴數位課程的房仲經驗傳承。他更期許建築、估價、代銷等相關產業,未來都可以利用數位學習平台,加速人員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