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品質認證中心學習e品報》
中租迪和訓練新世紀~當e-Learning碰上業審雙修~
2007-9
資料來源:品質認證中心學習e品報 2007/09 第6期
文:中租迪和集團人資訓練中心

中租迪和,台灣租賃業的龍頭,長久以來一直紮實的教育訓練制度聞名金融界,近三十年來培育無數頂尖的企金業務和審查人員,憑藉著高素質的人力資源,中租迪和穩居國內租賃業的龍頭。

95年開始中租迪和導入數位學習專案,邁入訓練的新紀元,過去公司依賴師徒制進行專業知識與經驗的傳承,如今擁有e-Learning的協助,師傅可以更著重身教,加強與徒弟間的互動,以提升其專業技能,知識類的課程徒弟則可以自行上線學習,如此不但有效減輕師傅的負擔,徒弟透過反覆上線學習,對於公司相關產品的專業知識也能更加瞭解。此外,e-Learning能夠標準化與系統化課程,如此有助於全公司的新人都接受統一的教材,可以彌補過去每位師傅傳達訊息不一致的盲點。

中租在導入e-Learning時先以「業審雙專業養成計劃」為指標計劃,該專案自94年開始實施,目的在於培養中租的職員具備企金授信業務及徵信風險評估兩項專長,以建構未來雙軌發展的職涯路徑。其實,訓練並非解決組織問題的萬靈丹,進行訓練活動前必須進行完善的需求分析,再來決定是否要透過訓練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否則可能造成組織資源浪費。所以,中租在導入e-Learning的過程前,經過嚴謹的課程盤點,決定該訓練計劃中哪些課程適合錄製成線上教材,哪些課程適合維持原來面授方式,同時邀請經驗豐富的內部講師群來錄製線上課程。原本「業審雙專業養成計劃」的訓練規劃增加了e-Learning的學習方式後,不但可以讓學員享受更多元的學習模式,也大幅降低過往訓練的差旅費,並提升訓練活動的即時性。

導入e-Learning的實質成效是我們最關心的議題,當初的專案目標希望未來所有的訓練相關行政流程能夠在「中租e學苑」進行,以增進行政效率,知識性的課程則能以e化的形式提供同仁在網路上重複學習,進而提昇訓練成效。但是實際進行的過程中卻也發現,人的習慣其實才是e化世界最難克服的障礙。因為大家都熟悉以往的作業流程,都習慣面授課程的訓練模式,突然間要轉換成新的方式,難免需要時間的磨合,但在不斷的推動及宣導下,大家能逐步體驗到e-Learning的好處與優點,加速學習的成效!

今年,中租迪和已將e-Learning在「業審雙專業養成計劃」實行的成功經驗,逐步應用到其他訓練計劃像『微企尖兵計劃』、『客服人員專業訓練』、『長租車人員業訓練』等,讓我們更有效率的傳承核心競爭優勢,並支援業務據點在國際市場的大幅擴展,使中租迪和朝世界級的財務金融公司快速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