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品質認證中心學習e品報》
明泰科技再創訓練與學習成效的新契機 - 平台管理的有效運用
2007-9
資料來源:品質認證中心學習e品報 2007/09 第6期
文:明泰科技有限公司/邱姿英 人力資源處經理

生活在消費科技的年代,我們都能充份體驗週遭的知識與消費需求正不斷被累積與創新。舉個簡單的例子,發展問世不到十年的Sony特麗霓紅平面映像管,這個連今日許多專業美編都愛不釋手的高價科技產品,卻被今日即輕又薄的TFT給大量取代。人手一機的行動電話,在歷經發展十多年後的今日,搶奪科技介面的整合不斷已成趨勢所及,過去被大量忽略的第三世界消費市場,如今也創造出「十美元手機 造褔窮人的新商機」的創新思維。

我們可能很難預估十年後的科技世界又會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產品問世或是消費走向,但卻可以為自己去量身打造一個不斷經驗累積與知識傳承的學習環境,透過兩間不斷地交融,讓自己走在工作與時代脈動的前端。企業組織內的學習發展與教育訓練,如同前面所述的道理,人才與知識造就了企業生存的命脈。然而知識的倍增成長,卻有賴人才不斷的學習與更新,才能將資源做極大化的運用。因此,如何在有限的環境,將知識與學習資源做最有效率的發揮,就是e化平台導入最重要的目的。

以明泰而言,數位學習平台導入至今已近滿週年。這段時間裡,我們首先面對最大的挑戰,即是如何設法調整同仁習以為常的學習與行為模式,這其中亦包括整體流程改造。也就是說隨著e化平台與企業內部流程的整合,各類新人訓練、在職訓練、管理訓練、數位學習、個人發展,以及與ERP暨HRMS等的整合陸續展開與計劃。以新人訓練來說,在平台建立之前,能所依賴並落實學習結果,必須依靠大量的實體講師。然而由於企業成長快速,若高頻率的調任內部專業人員授課,必然影響其即有的工作品質及訓練成本,加上跨廠區,跨國際的人才分佈,更勢必將其所完成規劃的訓練學習課程的執行層面形同虛設。類似的例子不勝枚數,即是平台導入最主要的成因之一。事實上,以目前來看,透過系統調訓的新進人員完課比例,已有效高達97%。數位學習當然無法全面取代訓練的價值。然而,數位平台的導入,已儼然成為人力資源跨入新世代管理的重要門鑑。

數位平台導入的另一項顯著性的優點,即是管理成本的降低。然而,這決不是意味著預算的縮減或是人力的降低,相反的,企業更能因此透過更精確的資源投入,進而發展與規劃更明確與急迫性的專案計劃。舉例來說,過去在訓練費中,主管基礎管理能力建置佔有極為重要比例的預算,在數位學習建立之後,即可以有效地的將部份學習資源納入數位學習,建立資源的重覆性使用與標準化的學習機制,而節省下來之費用,即可加速用於其它的方案計劃。透過數位平台也可以讓海外營運據點能即時接受到總公司相關訓練資源,這部分的知識分享規劃也是我們未來的努力方向,讓數位學習效果發揮到最大。並讓公司的資源運用更有效率。

在訓練學習的理論中,有時常被提及之一,就是Kirk Patrick博士所說的四個學習層次;反應、學習、行為評估與組織效益評估等。平心而論,過去由於資源的限制,明泰對於訓練發展的計劃,透過80/20法則,大多將多數目標維持在反應與學習兩個基礎的構面上。而今隨著系統的進化整合,明泰訓練e化平台接續導入職能管理模組與學習地圖,甚至包括線上績效管理系統更新計畫,顯而易見,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肯定將被公司付與更多的期望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