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品質認證中心學習e品報》
當"穿著Prada的惡魔"遇到e-Learning
2007-9
資料來源:品質認證中心學習e品報 2007/09 第6期
文:緯創資通/邱倉木 資深經理

最近聽到業界HR的朋友抱怨,說主管很難搞!經常話講不清楚,挑剔又龜毛…等,讓我想到前一陣子有一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有一段場景的對話如下:
美國最大時尚雜誌的美麗壞主管對女主角說:「我要10~15件卡文克萊(Calvin Klein)的裙子。」
於是女主角問她:「是那些款式?」
壞主管回答她說:「拿妳的笨問題去問別人吧!」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對話,這主管看起來十分沒有人性,一個新來的助理本來就不知道老板要什麼?當然不知道要買那些款式,結果可能她來來回回買了好多次之後,才符合那個壞主管的要求,也花了公司不少錢!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對女主角而言,經過主管挑剔而嚴厲的調教之後,如果她想要買對東西,就會從主管的要求中,瞭解到流行的趨勢、品味、款式…等,於是會一步一步學習到工作上所需要的專業知識。

如果我們假設這個老板變好了,她告訴女主角要買的是那些款式的裙子,結果雖然省時、省力、省錢,但是女主角可能反而不知道為什麼要買這些款式?更有可能的是,她會覺得工作很無聊!每天就是跑腿買東西,跟本就學不到東西!

經過十幾年的歷練,我看到前仆後繼的新人投入數位學習,再看到這部影片,心中不禁感慨萬千!下面幾點讓我們一起勉勵:

  • 一般人口中的壞主管,未必真的是壞主管,可能因為他的挑剔、龜毛,讓我們在壓力下快速成長;而所謂的好主管,反而讓你沒有成長!正如老子所說的:「福兮,禍之所?;禍兮,福之所倚!」,在推數位學習時,遇到不太要求你的主管,對你長久的競爭力來看,可能是「福兮,禍之所?」;如果還到要求龜毛的主管,說不定是「禍兮,福之所倚」。
  • 在推動企業數位學習時,有時會遇到老板對訓練或數位學習的需求,跟本就說不清楚,更慘的是你拿的每一道菜,他都覺得不合他的味口,但是他說出來的又都是一些打高空的話,那時真的會讓人覺得挫折到最高點!不過,從另一方面想,這也是你百煉成鋼時候,因此,逃避、憤怒、批評或離職都不是好的方式,正如釋聖嚴法師所說的「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不處理或處理不好的問題,在心裡永遠都放不下。
  • 在企業運作上,大多數的老闆對人才培育本來就不是專家,講不清楚是正常的,這也是人力資源發展專業幕僚存在的目的。
  • 一個好的產品,如果沒有人要買,就不能說是好產品,這是商業社會現實的定律,因此,推動數位學習的人,如果不能在企業中推展實行,那就是不夠專業。
  • 奧運選手都是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在推動企業數位學習上,嚐試最多次的人,才是真正有實力的人。

最後有一個夢想,期待有一天,數位學習內容能也能像Prada一樣受人歡迎,那HR的人可真是揚眉吐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