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新壽數位學習網 e飛沖天!
2007-9-28
資料來源: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入夜後,台北站前的新光摩天大樓依舊燈火通明,不只樓下的新光三越百貨仍在營業,位於高樓層的新光人壽總部,也有不少員工熱中數位學習,還沒有下班。

常常瀏覽數位學習課程到晚上9點、甚至10點的新壽協理方正培說,公司採取部門競賽方式,鼓勵員工上數位學習課程,因此員工都努力上網,為自己的部門爭取好成績。

新壽96年6月6日才正式導入數位學習,不過早在六年前就運用Topscript軟體製作數位教材,也曾舉辦過部門介紹課程競賽,有了這些暖身動作,推動數位學習課程後,很快就累積190門課程,其中不少還是員工自製課程。例如,由台中營業處綽號「火鍋料」的廖文輝所獨立製作的「台語說管理」,雖非必修,但因為內容有趣,點選率在選修課程中名列前茅。

新壽的數位學習課程,從證券分析師、高級業務員等考照的專業科目,到化妝、品酒、高爾夫等主題輕鬆課程,不一而足。

人資部專員林慧玲表示,數位學習網就像小叮噹永遠掏不盡的百寶袋一樣,吸引員上網挖寶。

她解釋,公司的數位學習網「e飛沖天」always open,不管是在公司或在家裏,都可以隨時上網學習。而且因為課程多屬30分鐘長,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不但不會影響工作進度,也可以彈性調整學習腳步。

林慧玲指出,e-Learning讓學習變得輕鬆愉快,學員可以重複學習,直到完全吸收為止,課程也會設計互動式的測驗或遊戲,讓學員評量學習成效。

更重要的是,過去的實體教學須安排上課時間,金融投資商品一推出,往往無法馬上推廣,現在可以把商品介紹放到網路學習平台上,讓業務員在第一時間了解商品,加速商品銷售。

研修部副理陳世義表示,導入數位學習時,一定會碰到學員使用障礙、投資報酬率難以計算、教材製作成本高等問題,他建議想導入數位學習的企業應先確定需求,衡量員工所須具備的能力,規劃員工學習藍圖,才能引導員工自發性學習,達到e-Learning的功效。

新壽未來將陸續開發或購買各項專業課程,並擴充平台功能,逐步導入eHRD相關模組,如個人發展計畫、學習藍圖等,以逐步完成人力資源發展體系為目標。

透過競賽方式,新壽炒熱數位學習氣氛,即使導入三個月發展190門課程,但內部已開始出現「課快上完了」的聲音。在數位學習的高速公路骨幹架設完之後,儘速充實課程,將是新壽滿足內部強烈求知需求的最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