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經濟日報》
學習型組織_寶雅e學院 強化員工職能
2007-10-5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本文由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提供

周日下午的營業尖峰時間,寶雅美妝百貨連鎖店某分店人潮洶湧,收銀機前大排長龍,店內的廣播系統才剛響起「CALL 99」的聲音,只見後勤人員飛奔到櫃台幫忙。

「CALL 99」是寶雅內部的代號,代表收銀機前塞車,顧客大排長龍。一旦發生這種狀況,寶雅要求員工發揮救火精神,不論置身何處,都要馬上趕到營業前線支援。

人資部經理蔡明倫表示,寶雅要求員工具備五大核心職能和五大管理職能,迅速回應「CALL 99」的救火精神,就是其中一環。

為了讓員工具備這些職能,寶雅推動數位學習,有系統的傳授員工相關觀念和做法。寶雅建置的「寶雅E學院」,將員工職能融入其中,主要是為了實現擴店計畫,希望在2012年達到100家店、營業額100億元的目標。

職能融入數位學習

輔導寶雅數位學習的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表示,寶雅是少數能將職能完全融入於數位學習課程,同時透過制度具體落實在員工日常工作和績效考核的公司之一。例如,上課要求收銀員對客戶微笑,這個小動作就可以透過同事、主管的實地考核來要求。

寶雅能夠快速推動數位學習,可歸因於員工年輕、具有基本的電腦運用能力,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高層主管的支持。寶雅總經理陳宗成本身學的就是資訊,全程參與寶雅和育碁的輔導上線會議,而且當機立斷採取激勵措施,讓寶雅導入數位學習的過程不但順利,而且節奏暢快。

寶雅導入數位學習的動力之一,是近年來擴店速度甚快,加上未滿三個月的新人因適應不良導致離職率偏高,透過數位學習,可以加快新人學習的速度,不但可以馬上到營業前線服務,且離職率大幅降低。

蔡明倫說,2007年導入數位學習後,分店離職率平均降低3%。新人離職率一旦降低,資深人員就會增加,減少「新人帶新人」的生澀情況,也提高分店的營業穩定度。 新人離職率降低,也可降低人力訓練的損失。

以往寶雅的營業人員必須上63堂實體課程,導入數位學習之後,實體課程只需上三堂,其餘都採線上學習。

加快學習速度

營業企劃部主任柏錦芬說,原來的實體課程須花費三個月以上的時間,採線上學習後,學習時間大幅縮短,營業人員可以快速加入營業前線。此外,線上學習可以讓員工不斷複習,直到完全熟悉為止,這是實體教學無法比擬的。

人資部專員余政紘指出,寶雅的數位學習網站,依不同的產品設有13個討論社群,供員工上網討論。每個社群都有版主,大多由資深員工擔任,教導其他學員一些銷售的小技巧,例如,賣髮飾時,直接將髮飾戴到頭上, 吸引顧客的注意。

由於版主對產品和銷售人員最熟悉,如有分店的某項產品銷售人員離職或調職時,版主很容易就可以協助安排適合的接替人選。

數位學習也為員工帶來實質的好處。寶雅規定員工必須學習一年才能晉升,線上學習加快學習速度,很多員工因為學習時間縮短為九個月,而提早三個月獲得加薪。

寶雅估計,要達到「百店百億」的目標,基層員工需再增加1,200名,相當於成長一倍,所需要的教育訓練量非常龐大,數位學習無疑是省力省錢的最佳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