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OK超商榮獲國際「最佳學習成效」銅牌獎
2007-10-30
資料來源: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由資策會和育碁輔導之來來超商榮獲國際獎牌: Brandon Hall為美國知名數位學習研究機構,已連續八年舉辦數位學習競賽,今年所舉辦的2007 Excellence in Learning Awards,全球參賽件數總計為256件,分為Custom Content Category(客製化教材類), Best Innovation in Learning Technology(最佳創新學習科技), Best Blended Learning Program(最佳混成學習), Best Learning Team(最佳學習團隊), Best Results of a Learning Program(最佳學習成效), Best Use of Emerging Technology(最佳新興科技應用)等六類獎項,得獎率為各獎項之前16%,總計43件獲獎。

由資策會和育碁輔導之OK超商,以傑出的數位學習導入成效脫穎而出,榮獲 Best Results of a Learning Program(最佳學習成效)類之銅牌獎,獲得評審的肯定:"Most impressive in this entry was the fact that they took the time to do it right. They identified the business drivers and actively measured them throughout the program. This coupled with very positive results, and a sophisticated training program makes this an impressive entry.",實為政府推動企業數位學習具體成效的肯定。該獎項之金牌與銀牌得主皆為國際知名大廠,分別是EMC和Bell Canada。 得獎名單詳見:http://www.brandon-hall.com

有鑑於這幾年透過國家計畫的持續推動,國內企業數位學習導入的成效已明顯提升,絲毫不遜於國外。由筆者於年初與外籍顧問共同規畫完稿送件的OK超商學習成效評量個案,從選擇參賽的類別、內容訴求策略、撰寫的規劃鋪陳、訪談OK超商周玉芝經理、重要資料蒐集彙整編譯等,短短不到三週的時間完成報名參賽,在眾多案件中以傑出的數位學習導入成效脫穎而出獲獎!也是唯一華人得獎案例,在上台領獎的那一刻,感動萬分,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獎項分析與建議: 從這次獎項與參賽件數來看,在全球參賽的256件中,有半數參加「客製化教材」的類別,僅有不到20件參加「最佳學習成效」,顯示國外教材內容發展蓬勃,投件意願積極,然而如何發展對的教材、對的策略、以獲致最佳成效並可具體評量,這部份似乎難度高、投件者也少,有幸本計劃不斷積極推動並獎勵補助企業導入數位學習展現具體的成效始能脫穎而出;另方面國外教材的多元化呈現風貌、高互動幽默性、以及精心設計的模擬情境與回饋,都值得國內業者多多觀摩學習。

Brandon Hall雖已連續八年舉辦數位學習相關競賽,但每年頒獎的類別和項目多寡略有不同,從中分析可發現大環境趨勢潮流的演進,或可說是Brandon Hall洞燭先機、帶動潮流,可作為國內辦理相關獎勵與競賽類別,以及鼓勵企業學習發展之參考。比較去年和今年的獎項相似的是Custom Content Category(客製化教材類),依然為最大宗,佔送件數一半以上;而比較大的差異如下:
  1. 將Learning Case Studies Category更名為Best Results of a Learning Program,顯示其更重視學習的「成效」。
  2. 新增加Best Use of Emerging Technology(最佳新興技術應用)、Best Blended Learning Program(最佳混成學習)和Best Learning Team(最佳學習團隊)等三個類別,其中最佳新興技術應用的兩位得主分別以Online Performance Support和Enterprise Wikis for Learning獲獎,值得進一步了解借鏡。
  3. 刪除Live Online Learning Category類別。
此外,今年Best Innovation in Learning Technology(最佳學習技術創新)金牌獎得主為名不見經傳的Wildform公司所推出的WildPresenter,但經過評審和主辦單位的美言和大力推薦:「一套簡單到不行的Rapid e-Learning工具」後,建議計畫可以引進使用測試,若真的好用可推廣至國內企業界。另一方面,對於國內數位學習業者若要進軍國際市場,參加這類國際競賽並且得獎,不諦是一項很好的國際曝光和宣傳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