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經濟日報》
數位學習 串起台中精機全球供應鏈
2007-12-7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本文由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提供

台灣工具機產業的龍頭台中精機,不但期許在機械產業成為第一家營收達百億元的旗艦企業,「成為華人圈工具機產業的NO.1」更是長期努力的目標。運用數位學習平台分享知識,串建全球供應鏈體系,就是達成目標的推手。

承接父親事業的台中精機總經理黃明和,也有著黑手產業經營者特有的豪邁性格,他說:「愛台灣,不是口號講一講就好,而是要採取行動。」把數位學習的成果逐步擴散到整個工具機產業及供應鏈系統,他認為「這是台中精機身為台灣工具機產業龍頭應該做的事。」

串連國內外銷售服務中心

台中精機台灣總部員工只有780人,就導入數位學習來說,其實並不符合經濟規模。不過,副總經理許文治表示,台中精機面臨的是全球化的競爭,除了海外擴廠的生產線人員必須學習新技術,海外代理商也需要台中精機提供知識支援,因此台中精機導入數位學習,著眼於傳播工具機專業知識到海外。

台中精機除了台灣三個工廠、大陸三個工廠,還有全球無數的供應商和協力廠,因此未來的數位學習平台,不只可以看到中文繁體版、簡體版,還打算納入英文版。

由於過去一起推動B2B(企業電子商務)和KM(知識管理),台中精機和其供應商都已深知e化的好處。許文治舉例,有一位協力廠的老闆娘以前連電腦都不願碰,剛開始台中精機的業務人員嘗試教她時,她都以「等我兒子回來再跟我兒子說」推辭,不過,她現在已能輕鬆靠著電腦看訂單出貨。

因此台中精機深信,數位學習平台架構完成之後,除了內部員工可以大幅仰賴數位學習,未來也計劃把數位學習擴散至供應商、協力廠,更進一步串連國內外八大銷售服務中心。 和很多傳統產業一樣,台中精機的技術也都藏在老師傅的腦袋裡,導入數位學習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說服老師傅把過去口耳相傳的專業技術寫成教材,甚至錄製成數位學習的教材。

技術傳承 隨時報到隨時上課

協理陳錫宏說,老師傅是技術知識的擁有者,為了鼓勵他們積極傳承知識,凡是製作成數位教材者,給予一般教材三倍的獎金;當然,自己滿腹的技術透過教材成功傳承時,帶來的成就與榮譽,更是老師傅最大的成就。 目前台中精機已有53位講師,其中30位已能製作數位學習教材,已開發數位教材56門。

台中精機晉用新人不但零星,而且時間不固定,很難集中上課,陳錫宏說,如果強制規定集中上課,不但已進來一段時間的人上課痛苦,訓練效益也不佳,導入數位學習,新人可以隨時報到隨時上課。

生產技術部目前導入數位學習已有不錯的成效。經理詹文光說,過去員工參加外部的技術講習會,回來後頂多寫份報告,學習效果如何不得而知,現在公司要求參加外訓者必須在小型分享會發表感想,一來驗收學習成果,二來培訓種子講師,未來分享會也將化為數位學習的教材。

生產技術部的數位學習教材製作成果最為傲人,課長楊文洲表示,大部分講師都投入很多心力,還有講師三天三夜沒睡覺,只為了讓教材盡善盡美。 機械滾動,需要較長的時間熱身,台中精機的數位學習還處於熱身階段,但憑著成為華人工具機產業龍頭的旺盛企圖心,正蓄積熱能,假以時日,將交出漂亮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