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經濟日報》
數位學習 緯創內化成魂
2007-12-14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當你在緯創大樓的電梯內,看到有人神祕兮兮地抱著布幕蓋起來的「什麼東西」時,不要太奇怪,這個人鐵定上過機密保護的數位學習課程。 因應客戶對機密資訊的要求,緯創製作了這套數位學習課程,供應商及內部相關員工都要上這堂課。相關的資訊保密措施包括,文件不可直接丟進垃圾桶,必須用碎紙機處理;為客戶製作的新產品模子一定要毀掉,不可以留下來當紀念品,帶走模子時,要用布幕等東西遮蓋,不可外露,以免讓客戶的產品機密外洩。 除了機密保護,緯創熱門的數位學習課程,還包括領導統馭情境模擬、靜電防護。

情境模擬

NB事業部部長林建勳是領導統馭課程的種子講師,他表示,電子業的工程師擅長抓電腦蟲,卻不諳管理。情境模擬課程設計了12種情境,將領導統馭的方法作成標準化課程,除了實體課程傳授外,也讓基層主管可以不斷上網複習,直到體會帶領部屬的要訣為止。

伺服器事業部處長孫寶琦說,這套課程讓主管可以找到有系統的方法教導員工。 為了降低產品不良率而設計的靜電防護課程,則請專業導演拍攝成「台灣龍捲風」風格的數位學習課程,讓員工在仿如連續劇的情境中,學習防護知識。靜電會影響晶片的品質,雖然員工都知道這個常識,執行上卻常有疏忽,但晶片的品質不易事先測知,常常是產品產出後,才發現良率不高,已無法挽救。

緯創員工訓練暨發展中心資深經理邱倉木指出,將相關的防護知識拍成數位學習課程,可以讓員工很清楚地了解靜電防護的重要性,以及一定要穿防護衣等常識。事實上,提高晶片的品質,降低晶片的損耗,就是降低生產成本。

這兩套課程甚受關係企業啟碁的青睞,願意花錢購買,讓訓練部門不再只是花錢的單位,也可以賺錢。 高級主管的支持,是緯創導入數位學習成功的關鍵。董事長林憲銘不但全程參與主管訓練課程,還擔任「企業文化」課程講師,並親自為領導統馭課程的宣傳擔綱演出,在鏡頭前搞笑耍寶,只求課程輕鬆活潑,提高學習效果。

深植人心

數位學習成為重要的學習工具,軟體部門就是最顯著的例子,不需要訓練部門的督促,半年內就自製100多門數位學習課程。 邱倉木指出,緯創剛由宏碁分割出來時,員工的心理仍無法適應,以致無法因應客戶的需求,「緯創的教育訓練就是要改變企業文化,由過去宏碁注重經營自有品牌,改變為以客戶為導向的企業文化。」

配合新導入的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緯創製作數位學習課程,推到全球各分支機構,比實體課程節省半年時間。緯創目前營收2,100億元,成本占九成到九成五,只要採購人員善用ERP,節省千分之一的成本,獲利就可以至少多出2億元。

邱倉木說,目前領導統馭課程12個案例須一次上完,造成上課主管壓力太大,而且學習效果有限,未來將改為一個月上一個案例,讓內容「像蛀牙一樣,蛀到主管的腦袋裡,想忘都忘不了。」 同是宏碁關係企業、輔導緯創導入數位學習的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以「魂」來形容緯創數位學習內化的境界。他說,緯創的數位學習已拆掉外在的鷹架,不需外來壓力,就會積極進行數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