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經濟日報》
育碁 企學網優質輔導廠商五連霸
2007-12-21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點選圖片可放大

在影界,李安執導膾炙人口電影,數度拿下坎城「最佳導演獎」,創造華人之光,然而,在國內數位學產界也有這麼一個小小的推手-育碁數位科技,從工業局所推動數位學習計畫以來,已連續五年創下「企業學習網最佳輔導廠商」殊榮。育碁在數位學習呈現的光芒,不僅協同點燃國內數位學習的未來,讓台灣在華人的巿場上也多了一項競爭優勢。

從企劃到平台共生 創造更大企業價值

育碁雖然影響力只在國內產業界,但育碁一手輔導的企業,都能成功應用數位學習培育人才,展現新的企業活力,創造難以衡量的企業價值。今年已五連霸的育碁數位科技,自許為學習產業黃埔軍校第一期生,七年多以來只專注在數位學習及人力資源發展領域。國內數位學習業者包括平台、教材及輔導業約50多家,論規模育碁雖不是最大的,但在核心技術及服務態度,育碁堪稱專業及誠信。

別人在蓋房子時,草圖畫完後,其餘的施工、裝潢、整地都是業主的事,但育碁總經理楊中旗不樂此道,如果要只賣平台,銷售速度很快,但壽命很有限,育碁給企業客戶是一個從企劃開始到如何與平台互利共生,應用知識價值以創造更大的企業整體價值。楊中旗曾經提到,產業價值鍊本身是個很有趣的共生循環,當您能將企業客戶推向數位平台的殿堂,解決企業在培育人才上的問題,自然,企業客戶自行產生的口碑行銷也會將您推到巿場品牌的那端,因為在數位學習巿場,品牌建立靠的不是廣度,而是深度。

事實證明,92-96年育碁輔導最多企業通過申請案,且輔導的客戶榮獲最多經濟部工業局所推動產業學習網的特優及金獎等獎項,今年表現仍勇奪第一,其中OK超商更獲得96年度「卓越表現獎」。育碁與企業客戶的關係向來互為夥伴關係,楊中旗表示,除了平台的建立及課程的製作要切合產業的需求外,適當的顧問輔導指引,才能讓企業客戶順利走在數位學習的正軌,創造數位學習所帶來的效益與價值。

主管全面配合 聯合報數位學習成功案例

楊中旗強調,導入數位學習的過程中,礙於認同及企業文化的關係,而有不同的結果及瓶頸,然而文化的牆是堅固的,只能求單點突破,透過成效展現讓每個員工都能擁抱數位學習,當然,主管的投入及認同,是數位學習能否發揮功能的關鍵,這點聯合報的節奏算是在過去輔導過的企業中走得較快的。

聯合報在今年三月決定建置企業數位學習,七月正式導入上線,聯合報應用育碁『a+LMS 3.1數位學習管理系統』,訓練新人寫作、編輯,解決報社員工分散各地的訓練問題,也可以將報社的know-how累積與傳承,也因為聯合報是個知識產業,一旦導入數位學習後,就像蓄勢待發的火箭,很快拉開與對手的距離,同時,各單位對數位學習的認同及投入,推廣速度很快,這是一個很成功的案例,對育碁而言,創造的只是業績,但對聯合報本身締造的價值,卻是難以計算,這就是從事數位學習的樂趣。

育碁在國家五年計畫的推廣中,不僅積極參與而且表現傑出,目前已成功輔導41件企業客戶申請企業學習網,輔導企業客戶獲獎累計27件 (約為總獲獎數的一半),成為真正連續五年第一且唯一榮獲最佳企業學習網的輔導廠商。

從傳教到催生 確保企業導入效益

楊中旗表示,國內數位學習巿場水平相當高,企業對數位學習的應用比率也逐漸攀升。例如,金融服務業分散經營、集中管理,所以率先藉由數位學習以克服時空的問題,然而各行各業面臨的挑戰不同,例如,科技業、製造業都需要數位學習以發揮人才的價值,這不僅是育碁的契機,更是台灣要征戰大中華數位學習巿場很重要的產業服務典範。

成功的走過第一段產業萌芽與發展的路,對於未來的期待,楊中旗表示,育碁在一開始扮演的是「傳教者」角色,逐家敲門傳遞數位學習潛在應用效益的福音,在第二個階段,扮演「催生者」,將藏在企業運作效益的數位學習種子,透過負責任的合作過程,確保客戶可以有效建立可行的LMS平台與初步導入效益。在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的五年催化下,則成功的提升為「加速者」及「層次提升者」,讓數位學習的應用範疇與效益「一夜大一吋」,讓企業成功應用數位學習創造更大的企業價值及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