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蔡明倫協助寶雅國際 推動數位學習
2008-2-3
資料來源: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成立以來專注於深耕國內綜合零售業市場的寶雅國際公司,隨著展店計畫,新進人員快速擴增,快速建立人才競爭力即成為展店成功的關鍵因素。因此在企業營運目標的績效考量下,導入e化培訓系統,成功建置業學習網的專業能力,並成立寶雅國際數位學院,即時提供散居全省33個分店新人工作所需之教育訓練需求,以維持並提升展店後各分店人員的服務品質,有效促進並達成企業的營運目標。而身為推動數位學習與職能管理系統的功臣,該公司人資經理蔡明倫榮獲2 007人力創新獎「創新經理人」個人獎,備受業界矚目。

在人力創新路上 勇於突破前行

畢業於成大工管系、成大企研所EMBA的蔡明倫,進入寶雅國際公司之前,曾服務於東陽實業、大億科技、遠百愛買、萬客隆等公司;迨至2003年獲聘擔任寶雅國際公司人資經理以來,在公司高層的支持下,得以將所學及經驗融合運用於實務工作中。

綜觀蔡明倫協助寶雅國際公司創新人力發展的表現,可歸納出三項具體實績:

  1. 導入職能管理,實務應用於招募選才及晉升評鑑。
  2. 成立寶雅e學院,透過結構化訓練加速人才養成。
  3. 經營社群及透過線上及實體交流,深化專業知識。

LMS學習平台 經營線上社群

為實現上述發展重點,蔡明倫結合公司發展策略,選定各部門各階層之核心及管理職能,運用行為式面談找到符合寶雅需求的人才,並透過360度職能評估,結合管理職系及技術職系晉升評鑑;而在建構寶雅LMS學習平台方面,將訓練內容結構化及單元化,運用PowerCam 錄製成有聲課程,供遍佈全省的寶雅夥伴依進度與專屬教練進行混成學習;另依據營業屬性將全國營業同仁組成十三個社群,每季定期舉辦社群實體交流,安排新產品發表會、營業採購研討會等,並透過L MS平台經營線上社群。

寶雅能夠快速推動數位學習,可歸因於員工年輕、具有基本的電腦運用能力,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高層主管的支持。寶雅總經理陳宗成本身學的就是資訊,全程參與寶雅和育碁的輔導上線會議,而且當機立斷採取激勵措施,讓寶雅導入數位學習的過程不但順利,而且節奏暢快。而寶雅導入數位學習的動力之一,是近年來擴店速度甚快,加上未滿三個月的新人因適應不良導致離職率偏高,透過數位學習,可以加快新人學習的速度,不但可以馬上到營業前線服務,且離職率大幅降低。寶雅建置的「寶雅E學院」,將員工職能融入其中,就為了實現擴店計畫,希望在2012年達到100家店、營業額100億元的目標。

以往寶雅的營業人員必須上63堂實體課程,導入數位學習之後,實體課程只需上三堂,其餘都採線上學習。數位學習也為員工帶來實質的好處。寶雅規定員工必須學習一年才能晉升,線上學習加快學習速度,很多員工因為學習時間縮短為九個月,而提早三個月獲得加薪。

推展eHRD系統 提升競爭能力   

未來寶雅國際將依企業營運需求,階段性導入職能、學習發展地圖、個人發展規劃、多維度評量及績效等人力資源發展(eHRD)系統,將教育訓練與企業績效更緊密結合,大幅提升員工學習及企業人才培訓效益,達到寶雅國際人才的需求,以創造企業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