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RUN!PC》
DRM的應用與發展_企業教育訓練的應用
2008-4
資料來源:RUN!PC 四月號 第171期

育碁數位科技副總經理許世杰談到,國內不少科技大廠在做內部教育訓練時,以前都是由學長以面授的方式教學,自然不會有智財權的問題。但導入數位學習後,企業希望能將研發的kn o w-h ow轉成一套有系統的結構化知識,不但便於進行知識的分享,也可減少資深員工在教育訓練時間上的負擔。但如果將原本實體的課程轉換成數位學習內容時,又擔心這些內容會流到競爭對手中,所以需要教材防護的機制,這對在發展數位學習的應用很重要,如果沒有搭配的機制,在推動研發人員的訓練就會受到限制。


圖3 育碁數位科技副總經理許世杰談到,國內不少科技大廠希望能將研發的know-how轉成一套有系統的結構化知識,但又擔心這些內容會流到競爭對手中,所以需要教材防護的機制。

結合DRM的數位學習系統

育碁數位科技的數位學習系統(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簡稱LMS)所提供數位教材的製作過程是搭配「講解手」的套裝軟體課程製作工具,用以做電腦桌面操作與簡報錄影,並搭配顧問服務以教導企業如何設計規劃數位化課程。在數位課程製作完後,會輸出成.bst的專有檔案格式,需要特別的player去做播放,並提供相關保護機制,像是瀏覽期限與瀏覽者身份與IP位址的限制等。再發佈到學習管理系統成為一個加密的課程。LMS的平台則用以處理開課的作業流程,像是課程的管理安排、記錄、等與教育訓練相關的部份,在搭配智勝國際的DRM機制後,能在現有管理介面中增加權限管理的選項,讓系統管理員能在LMS的平台上完成課程權限管理的設定,做完後再上傳到Web平台之上。企業員工登入線上學習平台後可以查看自己喜歡上或是必需上的課程,點選打開後就可看到課程的播放。除了企業內部的教育訓練之外,這類線上課程的內容保護機制也可應用在學校遠端教學或補教課程,像和補教業者合作,透過DRM的授權保護,將線上數位課程提供給上課的學員,做為實體課程外的補救教學之用。


圖4 育碁數位科教材製作與保護整合運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