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經濟日報》
數位學習平台 連鎖加盟最佳教育訓練
同步發展最新知能 提升企業人才競爭力 一天200、300人次同時上線學習
2008-4-18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點選圖片可放大

以人及服務取勝巿場的連鎖流通業,近幾年興起以「數位學習」培育及訓練人力熱潮,減少人才M型化傾向,讓服務走向標準化。包括寶雅國際、永慶房屋、王品集團及OK超商等大型連鎖店,皆已積極導入數位學習平台,台灣連鎖服務業數位學習的導入率相當高。

台灣早期導入數位學習的產業,以科技製造業居多,隨著e化的普及,近幾年來連鎖、流通服務業導入的成效逐漸顯著,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表示,台灣的連鎖加盟服務業多由總部集中管理,由於店舖據點分散(單店、多店、連鎖店),加上專業化、簡單化、標準化產業特性,數位學習成為連鎖服務業教育訓練最佳的解決方案。育碁至今已成功導入70多家客戶,其中就有20多家服務業客戶,且便利店產業前四大,有OK超商、全家便利店、萊爾富等,陸續和育碁合作導入數位學習管理系統。楊中旗強調,從教育訓練成本來看,數位學習所創造的長期學習價值及成本的節省是有目共睹的。

以「科技仲介」自許的永慶房屋人事課程吳澔賢表示,同樣是花費2,000萬元的店長外訓,數位學習課程卻能讓價值最大化,這是實體課程所無法比擬的。

永慶房屋是台灣第一家導入數位學習的房仲業,不只將實體課程化為線上課程,而是以化整為零的方式,將實際工作所需的行銷技巧、巿場訊息及價值知識等複製出去,快速培養新人。目前,永慶房屋行之有年的店長外訓、新人訓練、電視廣告等,也都因為導入數位學習而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

以全國第一家「美妝雜貨專門店」進軍上櫃巿場的寶雅國際則訂下六年要達全省60家店規模的展店計畫。因此寶雅國際半年前也在育碁的輔導下,藉由數位學習快速擴散的優勢,及時提供散居全省33個分店新人工作所需的教育訓練需求。使各分店人員同步發展最新的知能,全面提升企業人才競爭力。

目前有80多家店的王品集團,也投入數百萬建置數位學習平台,大幅減少訓練人力、時間以及差旅等成本。王品集團訓練總監張勝鄉表示,王品導入數位學習是因應擴店速度增快,新人數量龐大,過去以實體課程為主,講師常須花很多時間南來北往各據點授課,而且實體課程常有學員程度不一,影響教學進度的情形。現在透過數位學習的預備課程,讓學員事先預習準備,等到上實體課程就容易進入狀況,如此,講師授課不但輕鬆,進度也可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