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經濟日報》
創意學習_台中精機數位學習 串連全球供應鏈
2008-12-4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產業的龍頭台中精機,不但期許要成為機械產業第一家營收百億元的旗艦企業,「成為華人圈工具機產業的NO.1」更是長期努力的目標。運用數位學習平台分享知識,串建全球供應鏈體系,就是達成目標的推手。

台中精機台灣總部員工只有780人,導入數位學習,其實並不符合經濟規模。不過,台中精機副總經理許文治表示,面臨全球化競爭,除了海外擴廠的生產線人員必須學習新技術,海外代理商也需要台中精機提供知識支援,因此台中精機導入數位學習,是著眼於傳播工具機專業知識到海外。

數位學習 國內外下游廠商大串連

由於過去一起推動B2B(企業電子商務)和KM(知識管理),台中精機和其供應商都已深知e化的好處。許文治舉例,有一位協力廠的老闆娘以前連電腦都不願碰,台中精機的業務人員嘗試教她時,她都以「等我兒子回來再跟我兒子說」推辭,不過,她現在已能輕鬆靠著電腦看訂單出貨。

因此台中精機深信,數位學習平台架構完成之後,除了內部員工可以大幅仰賴數位學習,也可把數位學習擴散至供應商、協力廠,更可進一步串連國內外八大銷售服務中心。

和很多傳統產業一樣,台中精機的技術也都藏在老師傅的腦袋裡,導入數位學習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說服老師傅把過去口耳相傳的專業技術寫成教材,甚至錄製成數位學習教材。

台中精機是2007年初導入數位學習,2007年下半年才開始讓員工選讀數位學習課程,2008年則是全力衝刺的一年,重點在充實課程內容、數量,目前內部員工訓練的數位學習課程數量已達上百門,比2007年剛導入時多了一倍有餘。

除了內部員工的數位學習推廣外,台中精機也進一步讓上下游供應鏈廠商分享數位學習的成果。目前,顧客服務部已和育碁數位科技、台中技術學院合作規劃一套專供下游客戶廠商員工學習的數位學習課程。


在職進修 人事出差成本統統降低

台中精機協理陳錫宏表示,台中精機的供應鏈廠商,包括新客戶、舊客戶的新員工,每年約300家有訓練需求,每家廠商平均需要上課的員工人數是兩至三名,所以一年下來,需要上課的人次少則600人次,多則上千人次。因此,到實體教室上課,對台中精機、對客戶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

台中精機目前有北、中區兩個教育訓練場所,每個月都開課,每堂課上課人數二、三十人,開課量和講師人數都很可觀。以每個月都要開的電腦程式課程為例,每個期程的課程需15個小時,每天晚上上三小時,需要五天才完成,台中精機需把工程師從工作崗位調出來上課,另一方面供應鏈廠商也要調派員工來受訓,對雙方來說,不只耗人力、也耗成本。

陳錫宏說,工程師去上課,常常造成部門工程師調度的壓力,對工程服務需求造成排擠作用,而且也增加支出和成本。但改上數位學習課程後,可以節省派出講師的數量和時間,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留在工作崗位,不只節省成本,甚至可以增加生產量及提高服務品質。

而對客戶來說,指派員工上課,一樣會增加人事及出差成本,改成數位學習課程後,這些成本都可以省下來,而且員工事後遇到問題,可以上網複習,不像過去上完實體課程後,碰到困難時,不知如何解決,還是要請教別人或是打電話尋求台中精機工程師的協助。

台中精機經理林雅書表示,預估專為客戶訓練需求設立的「工具機產業知識網」建立後,可從實體課程的15個小時,縮短成為包括測驗時間在內只需兩、三小時的數位學習課程,而且這套課程測試穩定後,可以用十年、二十年以上,光是在有形效益上,15 小時的課程,每小時講師費3,000元,就可以省下講師費358萬元。

此外,原來要派出去上課的講師有十位,以後可以轉教收費的中高階班,如每人鐘點費3,000元,要滿足300家客戶的需求,需開班18小時,則可以增加54萬元收入。

所以,光是在講師部分,推動數位學習課程,就可以帶來412萬元收益。

在推動這項計畫之前,台中精機曾廣泛調查,高達92%的客戶認同實體課程數位化,因此,預計這套數位學習課程上線後,將會造成申請上課的熱潮。

由於這套數位學習課程將直接放在網路上,因此,想上課者須先申請、取得授權碼後,才可以上網登錄上課,每家廠商給一個授權碼,可以同時讓多位員工一起上課。

台中精機預計2008年底完成所有的課程及測試作業後,就會以電子郵件、廣告文宣等方式,告知所有客戶,2009年元旦開始讓客戶申請數位學習課程的授權碼。

林雅書說,數位學習課程也可以為台中精機擴展商機,如果非客戶想上「工具機產業知識網」的課程,台中精機可以先行過濾,看看值不值得列為推銷產品的對象。

另外,台中精機打算讓相關科系學生免費上網學習,讓學生在校時就認識台中精機,畢業後進入業界工作後,自然會愛用台中精機的產品。

不過,林雅書說,顧及台中精機發給的證書,是很多客戶調整員工薪資的重要依據,再加上授權碼是以客戶的公司名義發放,而且很難控管找人代考的情況,因此,無法完全採用線上考試的方式,上完線上課程的人,仍須到台中精機上一天實體課程,並當場考試,過關後,就可以獲得證書。

林雅書表示,這套課程先以台灣為試用地區,未來還將轉成中文簡體字版本,預計2009年下半年推廣至大陸上海、東莞、天津三家分公司。

大陸的訓練課程需求量也很大,三家分公司每個月都要開一班,而且是付費請客戶員工來上課,不但要支付受訓期間的住宿費,還另給零用錢。改成數位學習之後,將可省下龐大支出。

目前台中精機銷到大陸的機台就有5,000台,大約有2,000位客戶,每個客戶每年至少有兩、三位員工要受訓,一年的上課人次高達4,000至6,000人次,甚至更多。

林雅書表示,隨著大陸市場擴大,未來數位學習課程會在大陸將發揮更大的效益。

台中精機的市場還擴及歐美、東南亞地區,不過,因為數位學習課程的語言版本改製過程繁複,目前只考慮製作適用大陸的中文簡體版本,未來再視全球業務的推廣情況,再決定加開不同語言的數位學習課程,屆時仍以英文版本為主,其他語言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