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鬍鬚張導入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a+MPS行動績效支援系統
員工訓練更聰明,協助組織連鎖版圖擴展,讓賣魯肉飯賣到全世界!
2019-12-12

2020將邁入60周年的中式連鎖魯肉飯龍頭品牌「鬍鬚張」,因應連鎖版圖擴展的員工培訓需求,2017年即導入育碁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打造數位與行動學習環境,提供員工隨時隨地可上線學習交流,讓新員工能夠快速地進入狀況,讓老員工能夠再充電,加速累積員工職能專業知識、厚植人才實力,期望開展出更廣闊的連鎖版圖,讓訓練部門從費用部門成功轉型為企業核心績效部門,共同協助組織朝「賣魯肉飯賣到全世界都知道」願景邁進!

建立數位/行動學習環境,加速展店人員培訓需求

系統導入源起/訓練管理挑戰
.傳統行政作業繁瑣,人力作業費時費力,效率與品質難提升
.主管績效回饋,無系統化紀錄與管理,部屬進度狀況不易查詢與追踨
.主管無法有效掌握部屬能力的相關分析資料
.外部豐富的學習資源,無法有系統的分享給內部員工。

系統導入成效
.提供便利的數位/行動學習環境,方便員工可隨時上線學習。
.區主管透過職務、訓練及證照等各式報表主動回饋,有效掌握員工訓練狀況,及時提供必要的輔導與協助。
.整合及分享MP4、PDF、office文件、外部網站連結…等各類教材格式,利於員工職能專業知識的推廣。
.課程規劃配合職能需求開課,並結合晉升制度,提高學員參與度。
.完整的員工學習紀錄,利於追蹤分析員工訓練狀況,以做為相關規劃參考。

從路邊攤到連鎖企業,鬍鬚張打拼近一甲子,張永昌董事長認為經營餐飲業要注意的是「顧客的滿意度」以及「員工的訓練」,也是企業成功的重要秘訣。在單店經營時期,董事長即排除萬難堅持設立教育訓練單位,以當初的營業規模即有此堅持,足見鬍鬚張對於人才培育的重視!

鬍鬚張人力資源部楊琇惠副理表示,早期教育訓練單位即以『培養同仁的職能與尊嚴,以保有終身追求幸福的能力』為重要理念。而隨著公司成長、人員數增加,訓練體系也不斷的改變演進,持續創新培訓,並獲得TTQS金牌獎肯定。為了更有效率的展開員工職能訓練的規劃、執行、評量到報表等訓練專案作業,以協助組織展店的人員培訓需求,2017年更進一步導入育碁「a+Talent Suite企業人才套件」及「a+MPS行動績效支援系統」;而且,透過系統所保存的完整培訓資料,組織可適時視需,快速的分析應用,進而達到訓練持續改善的效果,落實TTQS的核心精神,將訓練連結到經營績效,發揮教育訓練的功能、提升訓練成效。

善用E化,整合多元教材與應用,加速培訓推廣成效

鬍鬚張訓練課程包含:核心能力培訓(核心職能培訓、教育技巧培訓、公司文化宣導… )、專業能力培訓(內部講師培訓、便當菜炒製培訓... )、管理能力培訓(團隊合作、店務經營、人際關係、領導統御、標竿學習... ),提供服務員、指導員、店襄理、店副理、店經理到區主管完整的職涯訓練內容。

●鬍鬚張職涯訓練內容(點圖可放大)


導入e化後,整合了面授、線上課程,方便員工透過統一的入口,可隨時查閱所需的訓練課程,並依自己的時間,彈性上線學習與交流;而且也可透過行動版,例如:當遇到不會的作業內容,可快速查閱相關SOP,及時支援工作的執行。同時,店經理及區主管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員工的職能認證檢定,並應用"論壇"互動功能進行及時的回報與追踨,方便主管忙碌之餘,可善用零碎時間,掌握同仁學習狀況、以及時輔導、加速能力的養成。

有了e化後,除了可完整紀錄並展開各職務、職能訓練規劃外,課程內容包含更多元的教材格式,包含:PDF、影音、網頁、SCORM..等,而且可以應用"連結網址"方式將外部豐富的學習資源加入為教材內容,利於匯整並提供員工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與資源應用,提升員工學習意願及學習成效。目前教材數已達1,481筆,累計迄今已有99,617人次閱讀線上課程、241,907人次登入系統,透過系統可更快速且一致性的傳遞訓練內容,加速全台所有員工職能能力的養成,進一步培育組織成員的合作精神、知識分享以及團隊學習,並延伸出各項重點經營策略,確實達到學習型組織的要求,帶動公司成長持續追求卓越。

小版本免費升級,即時享用新功能應用效益

育碁每年持續推出新產品,今年10月發表的6.8新產品,11月即協助鬍鬚張從6.7升級到6.8,感謝育碁貼心提供客戶小版本的免費升級,讓鬍鬚張可即時享用新功能的應用效益,目前鬍鬚張即應用了6.6版所提供的獨家功能-「首頁主題策展」,規劃”升等認證ABC”內容策展專區,匯整所有認證主題課程,聚焦員工職能發展需求,利於規劃及推廣,加速人才培訓。同時也應用了另一獨家服務-「服務供應商/訂閱/管理」,透過LMS系統的"供應商訂閱"功能,訂閱育碁客服系統的數位課程,可應用其所提供的a+HRD一般使用者(員工、主管)系統操作微課程,方便鬍鬚張的員工及主管們參考應用,協助並加速系統的應用及推廣。

6.8新增的”開班自動結案/報表產出、衝堂自動檢查與提醒、直播應用支援整合YouTube API、職能行為指標可跨領域共享、評量表可跨領域引用職能行為指標題項…等實用功能,未來鬍鬚張也將逐一應用,持續降低HR的行政作業,並提升員工培訓成效!

堅持專注,以發展成為世界品牌為目標

鬍鬚張長期堅持與貫徹『品質、口味、服務、衛生』的經營理念,以「台灣味」、「人情味」與「古早味」為企業核心理念,強調食安與美味之外;今年品牌旗下64家店應用新一代POS系統,同時推出線上APP點餐、Kiosk自助點餐、KDS廚房系統、多元支付、總部管理系統等,積極打造快速便利的優質用餐環境。新科技應用的訓練即善用數位學習平台內容一致、快速傳遞的特性,提供員工新系統應用相關操作SOP新知識的學習、協助組織數位轉型,提高門店營運戰力,以加速翻轉消費者對傳統中式庶民餐飲環境嘈雜的既定印象,朝「智慧餐飲品牌」邁進。

鬍鬚張從路邊攤發展到成功的連鎖企業,董事長張永昌強調鬍鬚張專注魯肉飯事業,集中資源並聚焦在連鎖品牌發展,由點到面產生更大的能量。鬍鬚張台灣現有74家店,員工數約1,600人,朝百店目標持續邁進,未來也將持續擴大應用育碁a+HRD Total Solution,協助組織建立完善的人才發展機制,以逐步朝國際化發展邁進,實現成為世界品牌的願景。

 

鬍鬚張股份有限公司
.行業別:餐館業
.資本額:4億元
.員工數:1600 人
.網址:www.fmsc.com.tw

鬍鬚張的由來要追溯到民國四十九年(西元一九六○年),民生西路口的一個賣魯肉飯的攤子。由於味道好、口味佳、真材實料,所以好口碑帶來了極佳的生意。鬍鬚張的創始人張炎泉先生,因為長期忙碌平均一天的睡眠時大約三至四小時,實在挪不出時間來整理他那和生意同樣茂盛的鬍子,久而久之親近的老顧客就暱稱他為「鬍鬚張」,因此「鬍鬚張」之名從此就不脛而走,倒和他魯肉飯同樣有名,於是魯肉飯和鬍鬚張成了不可分別的註冊商標。

鬍鬚張從民生西路雙連市場對面的路邊攤起家,逐步成長擴充成為今日連鎖企業體系的經營,始終奮進不懈的精神致力於台灣美食的研製、改革,不惜斥資引進先進的精密餐廚設備,確保各式產品品質並保持一貫的風味,以貫徹『品質、口味、服務、衛生』的經營理念,逐步朝向年輕化、產業化及國際化來發展,期盼中式速食業能在國內、外與西式速食業並駕齊驅,實現「賣魯肉飯賣到全世界都知道」的品牌願景。


圖:TTQS金牌獎


圖:鬍鬚張數位學習網

導入系統
a+Talent 6.2
(持續升級至6.8)
 
「系統應用示意圖」
【電腦版】"首頁主題策展"功能,聚焦員工職能發展需求

 
【行動版】"首頁主題策展"功能,聚焦員工職能發展需求

 
【電腦版】課程資訊_多元的教材格式應用,資訊一目了然!

 
【行動版】影音課程,隨時隨地上線閱讀
 
【行動版】最新動態 【行動版】互動應用-認證回報
 
【行動版】課程查詢 【行動版】學習資源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