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摩斯漢堡(安心食品)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系統、a+MPS行動績效支援系統
應用科技加速人才培育,為顧客創造更多安全安心又美味的商品!
2021-11-05

國內速食產業龍頭的摩斯漢堡(安心食品),因應未來營運各項業務的持續成長、供需兩端自動化作業,除了建立完整的培育制度與內容外;為了加速訓練方案的推動,決定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系統」及「a+MPS行動績效支援系統」,打造完善的行動數位學習環境,方便企業員工能更快找到職能成長的學習資源,加速員工養成職務專業知識、培育更多專業的管理人才,讓總部與店舖整體的經營不斷提升,為顧客創造更多好的服務與提供美味商品,使摩斯漢堡的品牌不斷成長、永續經營。

對外轉型「科技餐飲」・對內轉型「數位人才培訓」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強烈衝擊了各產業,消費模式迎來前所未見的全面性轉變。安心食品面對逆境仍然不斷前行,為提升對消費者服務的品質,安心食品積極投入服務流程科技化、自動化的發展,積極拓展數位轉型;對外,為加速企業轉型,持續推動智慧科技與特色體驗,以奠基餐飲地位長期發展。

同時,一直很重視員工教育訓練的安心食品,不僅訂定「員工教育訓練作業」,提供多元化的教育訓練。為加速落實各項訓練計劃;對內,啟動數位學習管理的科技應用,以加速各部門主管以及店舖夥伴專業管理訓練,讓安心食品在變化快速的商業環境中,可以領先並持續提供最優質的服務給顧客。

安心食品應用數位學習,具體導入需求及應用成效如下:

系統導入源起/訓練管理挑戰
・舊系統升級受硬體規格限制,彈性不足。
・學習成果報表閱讀不易,員工及部門主管無法即時查詢紀錄。
・課程僅能使用店舖電腦系統學習,時間及空間受到限制,彈性不足。

 

系統導入成效
・提供完善的數位行動化學習環境,方便員工可隨時上線學習交流。
・店長透過訓練及證照等紀錄與報表資訊,有效掌握員工訓練狀況,及時提供必要的輔導與協助。
・完整匯整學習、證照、資源,利於員工職能專業知識的規劃與推廣。
・完整的員工學習紀錄,利於追蹤分析員工訓練狀況,以做為相關規劃參考。

 

完善的內外教育訓練制度,培育優質人才

安心食品依公司願景、策略目標及各職級需求,規劃相關的管理職能訓練及專業能力外訓等完整的員工教育訓練制度,分為職前訓練和在職訓練,並透過內外雙向的訓練方式,提升員工專業能力與核心競爭力,維護公司永續經營及發展的根基。為使安心食品訓練更具組織及系統化,不斷的精進與提升人才訓練品質,安心食品依循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簡稱 TTQS),持續檢視組織需求、策略與訓練的連結性,並且注意每一個訓練課程的 執行細節與成效。安心食品於2010、2014、2016、2018及2019年皆皆獲得勞委會職訓局所頒發的TTQS銅牌獎肯定,安心食品將維持訓練品質,持續精進。

《圖:各層級訓練課程》

導入數位學習,加速落實各項訓練制度與計劃

安心食品人才發展部許玉真部經理表示,安心食品向來最重視員工的學習與成長,除了提供總部幕僚適合的通識與管理職能課程,亦替營業夥伴量身打造職能提升的精進計畫,包括公司的營運方針與策略、食品衛生專業知識、商品製作與銷售流程、洞悉顧客需求與未來產品趨勢等,並於不同階段的課程間安排各類店舖經營管理相關的實務演練,期待培育出值得讓顧客信任、安心的管理者。

另外,營業訓練課也會依據營運現場的需求,加強重點課程,強化夥伴的專業能力;例如,基層夥伴營運操作及服務檢核、全國店長管理知識測驗等,透過定期檢核提升全體人員對食安的重視,讓夥伴確實了解正確的作業流程,得以落實於工作環節中,實踐對顧客的承諾「提供安心、安全的商品」。

許部經理接著說明,因應總部及全省287家分店大量的人員培訓需求,經過嚴謹的評選後,育碁除了產品功能符合外,在服務的專業度及品質也獲得眾多客戶證言肯定,因此,決定於2019年10月導入育碁「a+LMS學習管理系統」及「a+MPS行動績效支援系統」,建構完善的數位培訓管理系統,做為安心食品統一的教育訓練入口網站,期望能善用、活用科技,及時協助員工建立專業能力,加速落實各培育訓練計劃。

安心食品營運訓練課林庭妤課經理表示,昔日工作流程手冊、規範…等內容,主要透過光碟或從EIP下載分享,新知識,新操作流程乃無法即時。教育訓練部份,全職員工定期至台北上課,兼職員工則由店長訓練。導入e化後,不僅能有效的整合面授、線上及外訓課程,同時,透過系統可及時同步傳遞一致性的工作流程、SOP等重要內容、且可匯整外部豐富的學習資源,方便員工透過統一入口,隨時查閱學習所需的訓練課程與資源,大幅提升了管理及推廣等作業。

除了訓練資源更有效率管理及推廣外,目前系統主要應用如下:

・行動化數位學習,即時輔助員工任務執行

透過「行動版」的「a+MPS行動績效支援系統」,員工除了可隨地查閱工作手冊、SOP、流程規範…等學習資源外;也可應用「論壇」與同儕交流,支援落實Job-Aids,即時輔助員工任務執行!同時,因應店經理忙碌的工作,方便主管們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部屬的能力檢定,以利其善用零碎時間,隨時掌握部屬學習狀況、及時輔導、加速輔助同仁工作能力的養成。

在面授課程的應用上,透過「QR Code簽到簽退」功能,可加速課程的管理;且可同時應用「QR Code快速連結」功能,方便將學習資源,開班,活動等資訊提供給員工,輔以「訊息推播」功能,加速學習的推廣及員工的應用。

・首頁「主題式策展」應用,內容更聚焦,加速員工學習發展

因應訓練計劃,安心食品規劃了豐富的線上課程,類別包含:資格檢核、總部主管管理、新進人員訓練、營運幹部訓練、專案課程、PT培育….等,線上教材現已累計超過400多筆,透過系統特有的「首頁主題策展」功能,進行各主題策展應用,目前主題包含:「PT職前訓練課程」、「PT十大工作站&店務管理」,清楚配置員工訓練課程及各推廣主題,讓員工的學習可以更聚焦,加速培訓計畫的推廣!透過系統更快速且一致性的傳遞訓練內容,迄今線上課程閱讀累計已達105,339人次,加速全省所有員工專業能力的養成,帶動公司成長持續追求卓越。

・證照應訓回訓與預警,有效確保員工作業品質、管理更輕鬆

安心食品營業訓練課會依據營運現場需求,加強重點課程,強化夥伴的專業能力;例如,基層夥伴營運操作及服務檢核、全國店長管理知識測驗等,透過定期檢核提升全體人員對食安的重視,讓夥伴確實了解正確的作業流程,得以落實於工作環節中,實踐對顧客的承諾「提供安心、安全的商品」。

然而,員工的培訓及相關能力證照資格確認、認證的逾期管理…等行政作業十分繁瑣,安心食品現有能力證照共計15項,包括:計時人員學程、總部一到四職等必修課程、共通學程、門市正職人員學程、內部稽核員、內部講師、總部新進人員等證照類別。透過系統的「證照管理」功能,完整紀錄證照資訊、各別證照的警示條件…等,目前證照已登錄7,375筆,大幅降低繁雜的行政作業。同時,系統可自動統計大量資料、產出證照報表,方便主管清楚掌握員工的證照及訓練狀態;而且,員工也可隨時上線查詢課程學習進度及待完成的課程,系統也會針對未完成的訓練課程,自動預警提醒員工受訓,確保相關作業能力,以提供客戶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

持續深化應用數位學習,並逐步完整化eHRD系統應用

面對越來越多變的經營環境,無論是天然災害、氣候變遷、貿易壁壘等因素,任何一個環節的問題都可能造成經營上的重大影響。企業唯有透過不斷強化公司治理的成效與應變力、恢復力,才能正面迎接的任何挑戰。

安心食品在人才培育上面一直不遺餘力,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育與成長,不斷地透過內部的專業能力培訓、外部進修、體驗學習或與同異業交流,提升店長的能力與視野,讓店舖的經營管理持續進步,也讓更多喜愛摩斯的顧客享受到優質的服務。未來,安心食品將持續深化應用育碁「a+LMS學習管理平台」其它特色功能與服務,如:領域分權/資源共享、影片字幕、小考、個人中心、eHRD Ecosystem《內容訂閱服務》豐富的數位課程...;同時,也將逐步規劃導入育碁a+HRD 其它系統,不斷轉型升級,持續強化營運策略及成長動能,邁向300店目標。

 

摩斯漢堡
安心食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行業別:餐飲服務業
.資本額:323,895仟元
.員工數:5,452人
.網址:www.mos.com.tw

MOS自1972年創業開始,以提供真誠的服務與美味的餐點為基本理念,一本東方「食的文化」及「醫食同源」的概念,堅持開發並提供對健康有益的新餐點,我們選擇真材實料且對身體有益的高品質食材,獨具東方口味。我們更堅持好味道就是冷熱相宜,熱的熱呼呼、冷的冰冰涼;熱呼呼的美味必須現點現做,我們大部分的餐點均在顧客點餐後,一個個現做,熱騰騰地呈現,滿足對味蕾的感受要求。

2004年3月起,台灣MOS與日本同步採用來自紐西蘭的自然牛肉。自然牛肉的特色是牛隻不施打抗生素或生長激素,只吃天然牧草健康成長,自飼養開始到肉品切割,都維持高品質的安全管理。為顧客及社區提供美味、健康與幸福,讓MOS店舖成為顧客活力再生的源地,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



圖:「TTQS銅牌獎」

圖:「安心e學院」

導入系統
.a+LMS 學習管理系統6.8
.a+MPS 行動績效支援系統6.8

「系統應用示意圖」

  • ●「領域分權」:各領域可應用「首頁主題策展」,聚焦員工各主題學習內容。

    「總部幕僚夥伴」領域



  • 「營運全體黟伴」領域

  • ●「線上教室」:方便員工可隨時線上學習與交流

    【電腦版】



  • 【行動版】

  • ●「論壇」:隨時可上線查閱及交流

    【電腦版】



  • 【行動版】

  • ●「管理端」:應用圖例

    「管理者首頁」:儀表板數據呈現,方便HR快速檢視及管理



  • 「證照管理」:員工證照應訓回訓,確保員工作業品質、系統化管理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