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活動 >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明台產險」應用育碁《產壽險公會・6小時法遵課程》加值功能
培育保險專業人才,加速落實法遵內控並順利通過審查,提供客戶至上的優質保險服務!
2022-11-25

明台深知因應業務的拓展必須充實人力資本,因此一直非常注重人才培育,明台與育碁合作超過十年,從基本的「a+LMS學習管理系統」,到「a+TCR金融訓練預警模組」,系統整體導入及應用上皆符合明台產險的管理及實務需求。近年因應法遵六小時教育訓練時數的法令修正,明台積極地尋求對應的數位管理方式,在經過嚴謹的選商及不同需求的比較之後,最後決定借重育碁在訓練平台的豐富經驗,協助明台進行《產、壽險公會「6小時外部排定法遵課程通報」模組》的加值升級應用,不僅加速落實法遵通報管理,確保員工保險業務資格,強化業務員銷售專業度,更於2022/8/25順利通過公會審核,提供明台產險客戶至上的優質保險服務!

「明台產險」應用數位學習,導入需求與應用成效

導入源起/訓練管理挑戰
  • 全台16家分公司,25個異地辦公處所、通訊處及服務中心,及時且品質一致的訓練需求。
  • 因應法遵六小時課程法令修正,明台積極地尋求對應的數位管理方式。
  • 內外部系統整合,統一員工學習入口,方便訓練管理。

 

導入成效
  • 提供全台約3000位業務員完善的數位學習環境,員工可隨時學習交流,促進自主學習,提高參訓成效。
  • 整合《產壽險公會・6小時法遵課程》,方便員工統一入口學習,協助降低外部受訓的管理及費用成本
  • 完整整合訓練、預警及6小時法遵課程訓練,利於定期回報公會、或通知業務同仁換證,確保員工業務資格。
  • 完整彙整學習、證照、資源,使人資同仁能快速結合系統與新知的運用,推展內部人資政策,利於員工職能專業知識的規劃與推廣。
  • 大幅降低繁雜的行政及大量的資料統計等作業,有效解決昔日可能的人為管理疏忽及錯誤的統計等問題。
  • 幫助明台落實訓練體系,榮獲TTQS、保險信望愛獎、保險卓越獎等訓練獎項的外部肯定。

 

育碁敏捷的產品服務・深獲明台產險讚賞與選用


明台產物保險人資總務部襄理周禹助表示,自2020年起,產、壽險業務員無論年資多久,每年都要加上六小時外部法令遵循課程(簡稱法六)。此新型態的法六檢核機制一推出,育碁即已著手開發對應的《產、壽險公會「6小時外部排定法遵課程通報」模組》,而且在業界開始進行派訓第一堂法六課程時,育碁就已準備好系統的加值應用規格,方便客戶能及時加購整合應用。如此同步且與時俱進的系統設計正是明台產險選擇繼續與育碁合作的最主要考量之一。 而且,自從確定使用育碁《產、壽險公會「6小時外部排定法遵課程通報」模組》進行系統加值整合導入之後,育碁的業務、PM、工程師及客服團隊,隨時提供必要資源,及時協助所有法六驗證機制的介接及應用,也因為育碁高效的團隊合作,讓明台原本只有1個訓練專案的HR,能在兩個月內順利完成系統的建置及導入,非常感謝育碁團隊所提供的高品質服務,有如此優秀的人資策略夥伴,必能幫助明台在面對未來快速變動的環境中持續出類拔萃!

逐步擴增「明台e學院」完整的數位學習環境,打造完善的數位化人才培育體系


明台將員工視為最珍貴的資產,透過培養員工的專業能力及對企業理念的認同,猶如為資產增值,進而帶動公司的穩健成長。因此,明台將「人才」定義為「人財」,透過明台內部與MS&AD 集團的教育訓練培養「人財」,並持續打造溫暖且舒適的工作環境,提高其工作效率,提供多元的溝通管道,讓員工的反饋與建議,可以順暢且即時地獲得處理。

為追求人才永續發展及提升專業素養,明台自2008年即與育碁合作,陸續導入「a+LMS學習管理系統」,「a+TCR金融訓練預警模組」(2013年加購並升級LMS)、「a+MPS行動績效支援系統」(2017年加購)、《產、壽險公會「6小時外部排定法遵課程通報」模組》(2020年加購),逐步擴增「明台e學院」完整的數位學習環境,打造完善的數位化人才培育體系;同時依據年度訓練計畫,搭配「明台e學院」線上學習課程,整合企業內部各險種相關知識及外部訓練資源,發揮混成學習成效,協助員工充實自身專業能力,以具備完善的保險知識及技能,有效落實符合公會及法令遵循要求的特定職務資格訓練計畫,確保員工業務資格,共創企業營運績效。

 

從學習到通報無縫串接,發揮整合應用成效,符合法遵內控並順利通過審查

明台依「保險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及母公司之相關規範,制訂年度法令遵循計畫;除定期發布最新保險法規、辦理各項自行評估及查核作業、並就所發現之異常實施因應或強化措施,使公司營運符合法令規範。

法遵教育訓練辦理頻率為每季,其內容涵蓋重要法令宣導、自行查核作業說明、檢舉制度宣導等法定議題,另參酌實際案例辦理舞弊防制研修,2021年度共計實施27項課程主題(如:檢舉制度、自行查核、重要法令變動、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反賄絡),並於課後進行測驗,以提升並確保學習效果(本年度及格率為98%)。

因應法遵六小時教育訓練時數的法令修正,及產壽險公會《保險業務員6小時法令遵循課程》的各項檢核要求,從同一帳號及一個載具的系統單一登錄、IP位置、重要資訊的佈達揭露、課程的學習軌跡紀錄(含:日期、時間、課程名稱、觀看IP、業務員帳號及完訓碼取得時間)、報表,到保發中心的業務員登錄證字號,課程學習等資訊通報…等,結合育碁「a+LMS學習管理系統」,「a+TCR金融訓練預警模組」及「6小時外部排定法遵課程通報」的加值功能,從系統登錄、重要資訊佈達、課程學習到通報應用無縫串接整合,協助「明台產險」加速落實法遵課程的執行與管理,並順利通過審查,讓公司可以務實地推展業務活動。

 

明台產物保險(股)公司


.行業別:產物保險業

.員工數:1,300 人
.網址:msig-mingtai.com.tw


明台保險於1961年3月25日經財政部核准設立,之後於2005年7月納入成為日本三井住友保險集團台灣子公司,除致力於深耕台灣本土市場,更配合產業國際化腳步以及三井住友海上集團的經營策略,將多樣化的保險商品與綿密的服務觸角延伸至全球各地,提供國際化的保險服務予全球華人。

明台原本即以穩健的財務實力立足台灣產險界,自2005年加入三井住友海上集團後,整體財務實力更為雄厚。中華信用評等「tw AAA」及標準普爾信用評等為「A」,評等展望為「穩定」,國際標準的評等結果更顯示明台可靠的財務實力及長期穩定的經營績效。

導入系統
a+LMS 6.8
a+TCR 6.8
a+MPS 6.8
.產、壽險公會「6小時外部排定法遵課程通報」模組

 
「系統應用示意圖」

圖1:「使用者」\首頁,統一學習入口,員工可隨時利用平板電腦或手機使用「明台e學院」

 
圖2:「使用者」\課程資訊,包含課程簡要資訊,通過條件…等課程完整資訊

 
圖3:「使用者」\線上教室,閱讀《產壽險公會・6小時法遵課程》

 
圖4:「管理者」\紀錄\完訓碼紀錄,包含:日期、時間、課程名稱、觀看IP、業務員帳號及完訓碼取得時間等通報必需資訊

 
圖5:「管理者」\資源\教材,迄今數位教材累計368門,讓員工可隨時、隨地上線學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