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育碁顧問專欄》
【ASTD系列分享】企業發展學習型組織之路
2007-7-5
雖不能速成,但卻需要透過eLearning以及e化的管理,建立結構化機制,以有效複製擴大應用,並加快速度與節奏。


從2001年起,我的ASTD 之旅,在取經的過程中,總是伴隨著自己眾多顧問輔導經驗的對照與檢視反省,甚至將協助過的標竿專案,與國外分享的標竿專案做比對。一方面砥礪自己加快專業的成長速度;一方面也從中學習到可以落實執行的實務著力點,有時候還會有共通輔導經驗的發現驚喜!若是套一句佛教的形容詞,就是 “ 悲心 “的感受興起 (即是終於體悟並找到了自己一直尋覓的道理)。但自己也知道,這種感覺還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若是能透過專案實務的解析,卻也常與客戶們感同喜悅。

這趟ASTD 之行中,有一場IBM CLO( Chief Learning Officer)觀點的研討會,雖僅是短短的50分鐘左右的簡報,分別由 IBM Learning Director Diana, IBM CLO Stanley 以及輔導IBM多年的外部顧問 Reza 做概略的介紹,內容涵蓋IBM 回顧2002年以來,以結合組織核心業務績效需求,打造學習型組織的努力過程,演講中將部分關鍵的階段、遇到的問題、重點的執行內容、可被評估的衡量指標、部份可供觀察的組織互動與行為細節…等做說明。過程中隨著顧問Reza自創的i3M理論模式 (Impact Measurement Maturity Model : An Evolutionary Journey),進一步做歸納整理,協助聽者了解IBM此次ASTD評選獲獎的訓練發展專案(This year’s recipient of ASTD Excellence in Practice Award)之菁華資訊。

個人在聆聽的時候,因為有過去與緯創資通8年以上合作的經驗 (宏碁電腦的產品、研發及製造等部門,即是緯創資通的前身;而緯創與宏碁2001的切割因為成功的創造兩個組織更聚焦的發展而雙贏,2007年七月緯創更獲美國BusinessWeek評選為全球IT 百強中的第28名,成為後續國內眾多上市公司效法的模式,如:裕隆、友訊、明碁以及最新規劃要分家的華碩等… ),自己因為曾經在分割前的宏碁電腦服務過7年,深知緯創組織訓練單位的角色扮演轉變、發展歷程以及HR成為企業夥伴關係的關鍵性發展階段等。雖然受限於IBM簡報的概略資訊,仍可透過與緯創發展歷程的比較與對應,心領神會的領悟了Reza顧問的簡報內容價值,以及可供實務運作的執行手法,也讓我抓住一個可以協助客戶往學習型組織發展的新著力點。

從該場簡報的資料中,顯示IBM在成功提昇學習型組織的層次中,是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從選擇性的建構成功的模式,過程中小心謹慎的建立經營,及業務主管們對於訓練專案的認同與參與,甚至充分的贊助。其中,特別提到模式的建立,需要清楚的聚焦、長時間的追蹤觀察、持續的改善並透過e化建立機制,讓複製應用可以更容易,維護可以更不費心力,擴大效益節奏可以更快,擴散可以更遠大、更持久。

其實我這樣的體會,並不僅是兩個個案的比較,還包括過去許多成功HRD專案浸淫的經驗,其中有共通的成功處,也有企業之間發展績效不同的關鍵差異,所勾勒出來的立體圖像,也讓我更能體會聚焦人力資源專業發展的關鍵價值與效益。

做為一個企業訓練發展與人力資源發展的園丁,能夠參考到實用的結構來引導規劃,充份用到e化的工具,來協助更多的專案,可以更快速的推展,實在是很令人興奮的事。工具、模式以及檢驗基準,一直都是人類發展進步的關鍵,企業人才發展的挑戰,過去也一直都缺乏有效的工具,對於可用模式的信賴度不足、檢驗基準的模糊不清…等,希望我們在這領域可以透過海外標竿企業的取經,更多有心企業以及努力不懈的人資同儕,結合更多的成功案例分享,而能不斷的精進。

希望我們這群有使命感,專業可愛的ASTD台灣團學員們,可以持續的深入分享,並在工作職場上,有效發揮出學習的成效,貢獻於更多成功案例,開創台灣人才發展的新紀元,以在大中華經濟圈,全球化競爭力的浪潮中,成為新的成功奇蹟,當然更不讓韓國的ASTD取經團專美於前。

今年,因為國家計畫的補助獎勵,以及資策會的努力邀約,IBM的外部顧問可望在9/7-9/8到台灣舉辦兩天的workshop,希望有更多的人資同儕能共同參與,而育碁也將秉持人力資源發展Golden Club經營的精神,深耕探討訓練發展、人才培育的績效與企業價值,共同協助更多的台灣企業打造學習型組織,以創造源源不絕的人才競爭力。


《附註》:
  1. 內文中所分享提及的是ASTD 2007 TU203 Education session: View from the CLO: A 4-year Measurement Journey of the Enterprise Learning Function at IBM。
  2. ReZa Sisakhti Ph.D. 同時也是 ASTD 2007 1-day workshop 9 : Measure Business Impact : Micro and Macro Perspectives的speaker。
  3. 9/7- 9/8 Reza來台的workshop, 正式資料請等待資策會教育訓練所公告。
  4. 本次ASTD 專業可愛的團員們將在自強基金會主辦的『ASTD 2007成果分享會』中,分別於7/17(台北)、 7/25(台中)、8/7(高雄)進行演說分享,請參考自強基金會的公告。
經驗年資:
工作年資20年;
數位學習年資13年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專長:
e-Learning/eHRD資深專業顧問,輔導範疇包含:專案需求分析、主軸設定、職能模式建立、組織溝通、變革管理與數位學習經營管理經驗、…等數位學習與人力資源相關導入應用專案。特別擅長將企業Biz策略與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結合應用,成功輔導40多家台灣各產業企業深化應用,建立各產業標竿應用客戶,,在企業學習網輔導專案上,連續七年來領先業界蟬聯No.1,個人更累積參與百場以上的評審簡報作業,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
2008年與美國Productivity Dynamics 策略合作,導入Dr. Reza Sisakhti(持續輔導美國IBM, HP, Cisco, Verizon 等標竿企業專業顧問)在美國應用於諸多國際大廠的業務職務職能應用模式。

專長進修:

  • 美國2001-2008 ASTD conference
  • 2004 參加大陸的京滬台數位學習業者交流研討會
  • 2005 透過資策會安排, 參訪交流多家香港數位學習業者
  • 2007 資策會邀請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Business Impact Measurement Workshop
  • 2007 上海ASTD中國分會conference
  • 2008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Competency Modeling Workshop”
  • 2009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Defining Business Requirement Workshop”,
  • 2009 由數位學習品質認證中心安排拜訪中國北京,上海數位學習,人才發展相關單位進行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