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企業推動數位學習的下一步 e-Learning 2.0的應用思考
2007-8-5
數位教學設計資深顧問 - 張淑萍
參考資料來源:CapitalWorks, LLC;Dr. Tony Karrer, TechEmpower
對於企業導入數位學習,你認為它只是幫助組織教育訓練的e化而已嗎?如果你以為只有這樣,那麼這篇短文可以讓你對數位學習的應用模式及效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已經談了一陣子的e-Learning 2.0熱潮,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它跟企業推動數位學習到底有什麼關聯呢?國際知名的數位學習顧問Marc Rosenberg在Beyond e-Learning(2006)一書中,提到企業所推動的學習與訓練中,正式學習(Formal Learning)不過佔了總訓練的2.5-5%,而非正式學習(Informal Learning)卻佔了95-98%,是否與您在推動教育訓練之實際狀況相吻合呢?

如果以我協助企業輔導及執行訓練的經驗來看,我是相當的認同這個數據,正式的學習不外乎是大家所熟悉的開辦教育訓練課程或參加研討會…等等結構化的學習;而常見的非正式學習,如:同事間的工作經驗交流、查詢資料…等等。我認為e-Learning 2.0是除了正式學習外,更希望落實非正式的學習的管道及整體學習的成效。

怎麼說呢?從美國資深顧問Dr. Karrer的部落格中,提到數位學習演進的重點,請參考下表,過去我們一直在做的有如下表中的e-Learning 1.0階段,主要以導入數位學習平台及開發數位教材內容為主;近兩年主要在推動1.3階段的工作,以Rapid e-Learning為核心,將訓練內容大量e化;但這兩個階段多是以解決正式訓練的問題。若以上述提到的數據可以發現,過去非正式學習似乎著力的還不夠多。因此,各位可以發現在資訊科技的進步,以及學習者學習型態的改變下,現在的我們正努力往2.0前進,也是學習服務品質所規範的重點,如何提供學習者一個完整且資訊豐富的園地,營造一個正式及非正式之完整學習環境,創造組織更高的學習績效及價值,而不僅是在正式學習的提供而已。
  e-Learning 1.0 e-Learning 1.3 e-Learning 2.0
主要的元素 .數位教材
.數位學習平台
.數位教材編輯工具
.各式參考資料
.數位學習內容管理平台
.快速式數位教材編輯工具
.Wikis
.Social networking and
 bookmarking tools
.Blogs
.Add-ins
執行方式 由上往下,單一方向 由上往下,但合作 由下往上,以學習者為導向,同儕學習
開發時間 較快速 非常快
建議的教材大小 60分鐘 15分鐘為一單元 1分鐘
學習時機 工作前 工作前及工作中 工作的整個期間皆可
虛擬會議 教室 辦公時間 隨時與同儕、專家溝通
傳遞方式 集中在一時間 可分很多段 當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
內容存取方式 透過LMS平台 透過E-mail, Intranet 隨時可搜尋或連結
主導者 教學設計師 學習者 每位工作者
內容主要開發者 教學設計師 內容專家 使用者
 
因應e-Learning 2.0學習的趨勢,數位學習平台的考量也有了重大的轉變,學習者因有越來越多的工具及傳遞模式,提供了多元的資訊來源;比方說可以從公司提供之訓練、工作上之經驗、同事互動、同事或主管的敎導、出版品、外部專家、網路、研討會等等來源得到資訊,不難發現數位學習平台的線上教室功能,其實就是聚集這些資訊的推手,比方平台中的討論區、會談室,再結合企業所推動的學習服務之機制,其實正不斷地累積著非正式學習的內容。

另外我們也可以發現數位學習課程及數位教材模組化也更顯重要了,數位內容的單元時數應該要愈來愈小,方便學習者能在短時間中即解決當下之問題或學會某項技能;在需要或想學習的時候,隨時可以快速得到想要的答案。e-Learnign 2.0的學習策略已漸漸改變未來的數位學習方式,比方說,大家希望能夠透過搜尋隨時找到所需之知識;另外原本學習平台仰賴內容專家的產物,可以變成隨時更新、互相連結的內容,如運用Blog, Wiki等,讓每個員工隨時都能貢獻所長,不需等待開發完整之教材;或是有標示的功能,運用系統的機制隨時告訴員工其有興趣的內容已被更新之通知等等。

學習的道路與可能是無限寬廣的,有賴我們一同努力打造,以上與你分享未來的可能性,如果您正在規劃數位學習的下一步,或許這是一個參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