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育碁顧問專欄》
【ASTD系列分享】當學習者想學時,學習者學得最好!
2007-8-7
這是一位學習型組織大師所講過的一句話,也可以說是” 學習守則的第一條 ”,而如何去促動學習者的學習意願?就成人工作職場上的訓練學習發展角度來說,除了需要考慮到學習者的學習目標( 學習者了解到所學與自己工作上面對特定挑戰的關聯 ),以及教材與講師對於內容的傳遞與規劃外;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遭遇的各種不同問題,期待被及時協助的滿足也是促進學習成效的一個重要關鍵!

在進入資訊網路的二十一世紀同時,學習也因為資訊與網路世代的種種科技衝擊,而有了不同的面貌,而這樣新的面貌,對於教學雙方的經驗與習慣都有很大的挑戰,新的成功模式需要被快速的界定與執行,畢竟資訊網路世代的節奏是快速,競爭是激烈的。因應全球化經濟、新的工作價值觀、職場文化的改變…等等重大的變動,沒有處理好組織的人才學習發展與管理,對於組織競爭力的影響,將讓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深刻;而很不幸的,組織的學習變革除了如其他的變革一樣困難外,也因為牽涉更多文化與人員的習慣,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逐漸改變形成,也因此有更殷切的需求,去思考如何加速與促進組織學習成效之道。

個人有幸在過去近十年之間,見證了資訊網路與組織學習發展的交錯影響,看到許多標竿客戶在這過程中的掙扎、努力、成果與省思。而科技應用領先於全球發展的美國,也持續的將應用的經驗做研討與分享,在眾多的研討會與論文中揭櫫( 美國ASTD等定期研討會更是在實務界上有所貢獻 ),全球包括台灣也在這一波的發展中,努力的擷取知識經驗的菁華,並在各自的企業運作中做實踐與發展。

台灣的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很剛好的在這個階段時機,扮演著觸媒轉化劑( Facilitator )的角色,有效的促進組織學習與發展的供需雙方,一個加速的平台,讓台灣在這波科技促進學習機制的發展中,成功的緊跟隨在科技應用大國美國之後( 個人參加ASTD 多年,這樣的評估比較,是相當深刻的),也讓我們的國家與企業競爭力,在這一波全球經濟結構改變的挑戰中,持續有一定的成績與機會。

而品質認證的機制與規範推動,在過去三年很務實的持續調整,也讓這樣的認證規劃與執行,脫離商業的競爭,展現出專業的內涵及認證輔導的機制。或許目前仍未成為企業自我管理要求的普遍機制,但是,我知道若是企業以不同的思維來看這個機制,將有機會在學習與科技整合的同時,有更快速與穩健的腳步提升訓練與學習的成效。

育碁過去在學習管理系統的產品發展上,也因為深入思考這樣的機制,如:Learning Portal線上教室等機制應用於新版系統中,並且輔導企業在執行教育訓練上提供給學習者更完善的學習服務,促進學習者想學的動機,提昇整體學習績效,也因此育碁這兩年有更傑出的成績表現,實可佐證此機制的可行性及效益。
經驗年資:
工作年資20年;
數位學習年資13年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專長:
e-Learning/eHRD資深專業顧問,輔導範疇包含:專案需求分析、主軸設定、職能模式建立、組織溝通、變革管理與數位學習經營管理經驗、…等數位學習與人力資源相關導入應用專案。特別擅長將企業Biz策略與企業人才培訓與發展結合應用,成功輔導40多家台灣各產業企業深化應用,建立各產業標竿應用客戶,,在企業學習網輔導專案上,連續七年來領先業界蟬聯No.1,個人更累積參與百場以上的評審簡報作業,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
2008年與美國Productivity Dynamics 策略合作,導入Dr. Reza Sisakhti(持續輔導美國IBM, HP, Cisco, Verizon 等標竿企業專業顧問)在美國應用於諸多國際大廠的業務職務職能應用模式。

專長進修:

  • 美國2001-2008 ASTD conference
  • 2004 參加大陸的京滬台數位學習業者交流研討會
  • 2005 透過資策會安排, 參訪交流多家香港數位學習業者
  • 2007 資策會邀請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Business Impact Measurement Workshop
  • 2007 上海ASTD中國分會conference
  • 2008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Competency Modeling Workshop”
  • 2009 資策會邀請 Dr. Reza Sisakhti在台北舉辦的” Defining Business Requirement Workshop”,
  • 2009 由數位學習品質認證中心安排拜訪中國北京,上海數位學習,人才發展相關單位進行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