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典 > HRD專欄 > 人才發展 >
  HRD專欄
企業數位學習內容發展策略
2007-11
數位教學設計資深顧問 - 張淑萍
對於欲導入數位學習相關產品、服務的企業來說,好的數位學習內容絕對是數位學習推展過程中關鍵的因素之一,但如何找到適用的數位學習內容一直是件頗具挑戰性的事,本文與各位分享數位教材外購應該要考量的幾個面向,希望能提供給企業於外購數位教材時參考。

企業推動數位學習時所謂的數位學習內容發展策略,常指的是三種取得數位教材的方式,也就是外購、自製與委製。其中外購指的依據企業本身之需求,直接向國內、外廠商購買製作好的教材內容使用,其餘為了達到企業組織內的特殊專業訓練、或特殊需求則可另行開發符合該企業之數位學習內容,也就是說可以透過企業內部自行製作或委託外包給專業內容委製廠商開發。

若就外購之內涵來說,顧名思義就是向專業的數位學習內容供應商採購現有的標準教材產品,這一類標準教材國外稱做Off-the-Shelf Courseware。通常在市面上能夠採購到的教材,主題會比較偏向一般性,比方說語言學習、一般管理類、資訊軟體類等等的內容。但是由於可以節省企業自行開發的成本卻是它的一大優勢,其它的優點尚有可快速取得、無需額外人力設計、開發;且也多有一定的品質。

外購數位教材要注意些什麼呢?第一,採購單位務必在確認了訓練需求後,依照組織明確的訓練需求目標購買教材,確定使用者對象、人數及預算後,才進行外購的流程。

第二,評選外購教材一般來說可參考美國ASTD_ECC標準或是可參考國內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之數位教材品質規範,若以ASTD_ECC其提出要挑選外購數位教材的面向來說,分別是教材介面、相容性、製作品質與教學設計;國內的數位教材品質規範也是相似之面向,包含教材內容、介面設計、教學設計與媒體面,除此之外,還需評估供應商。要注意的是,外購教材本身不會產生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 ROI),它所產生的價值是在於被訓練者因為透過該內容及相關訓練,在知識、技能或態度面上有所改善或提高公司的收入等等才會產生間接效益。

最後,通常在評選過程中盡可能找幾位教學設計師、內容專家或講師、一組該教材的目標學習者做測試,而且最好是沒有使用過數位教材的學習者更好。評選可參考的面向與細部內容筆者整理成下表,待有外購需求時,可依此表逐項確認該教材是否提供該功能,但不代表一定要每一項都滿足才能購買,只要大多符合單位需求即可。
一、介面
定位功能 類似學習地圖的設計,在整門教材中放置在一致的位置,並能指出指出學習者在教材中的位置。
追蹤功能 提供學習者一個正確的所在位置紀錄,且能指出學習者完成的單元,包括部分完成。
導航功能 提供「開始」、「向前」、「向後」、「儲存」、「離開」、「回到主畫面」功能並容易執行該功能,同時必要的導覽功能不能和標準瀏覽器的名稱、及功能相抵觸。
操作支援 操作支援在整門課程中的功能一致且容易取用,其中需包含導覽操作、技術操作、該教材特殊功能操作。
二、相容性
安裝與啟用 學習者可在無專業協助的情況下安裝與啟用該教材、取得、安裝與啟用該教材所需的額外軟體。
設定 學習者可在無專業協助的情況下進行教材註冊。
後續使用 以紙本文件或電子文件的形式提供學習者啟用教材及後續使用教材的協助;依學習者的喜好,提供學習者回到教材的主畫面或他離開時的畫面,並且需可保留學習者之前的測驗分數及學習進度。
移除安裝 光碟版教材尤需注意,學習者可在無專業協助的情況下移除教材及教材額外的軟體。
三、製作品質
文字及圖像之易讀性 教材的本文文字、圖像、動畫等清楚易讀;媒體運用具教學意義。
格式與內文具一致性 拼字、文法和標點符號需清楚正確,不會分散學習者學習注意力;標題及次標題需放置在一致的位置,不可分散學習者學習注意力;頁面留邊需一致;文字需清楚且與背景色顏色對比等等。
四、教學設計
詳述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清楚的被說明或展現,該教材所訂定學習者學習完該內容將會獲得的知識或技能、內容的目標學習者、內容的範圍。
內容與目標一致 內容中不同部分的關係需要適時說明;每一個教學目標都必須有對應的學習內容,且該學習內容能包含完整知識;當包含多個教學目標時,學習主題需相對的詳細呈述。若是國外之中文化教材還需考慮其內容語言、案例是否符合台灣當地使用,以避免國情不同,學習效果有落差等等。
解說與展示 使用多元的教學方法呈現及展示資訊、且運用有效的多媒體,包含文、圖、聲音、動畫及影像的專業處理。
協助學習之內化 教學方法需協助學習者內化及處理新資訊的過程;當學習者進行一個學習活動時,需提供清楚相關的指引。
練習回饋 當學習概念很複雜,需要學習者記憶,或是透過多次練習來精熟時,就必須要給予練習機會;非僅有課後測驗,尚需提供有意義之練習及具矯正及支援的回饋。
誘學技巧 其中誘學技巧需與內容有一個清楚的關係或連結,且需符合設定目標之需求。
五、供應商
在欲進行評選教材時,企業用戶可詢問供應商幾個問題,分別是「學習會者用嗎?學習者會學到什麼?我們能管控學習者的學習進度及記錄嗎?學習者如果要用該教材學習,電腦設備及所需的外掛軟體有什麼?等等」,另外在挑選供應商的同時,可考慮其產品之名聲、可信賴度及供應商的責任感,確認其:
商業背景 曾經服務過的客戶、其中有沒有產業別是與你的組織相類似的,可電話詢問其經驗;詢問該代理商的教學設計師的設計哲學。
產品與服務 瞭解其可提供的技術支援,因為通常外購教材還需與組織內的平台做整合,需確認是否會進行此段工作,包含教材安裝及學習記錄設定等等事宜,另還需確認是否有提供指導使用者如何操作該教材之免費訓練。